第一部分 概况

一、主要职能

忻州市地震工作机构成立于1975年,2000年正式更名为忻州市地震局,是忻州市人民政府的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全额事业单位,正处级建制,负责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防震减灾工作。

忻州市地震局主要职责是:实施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规章;会同有关单位编制防震减灾规划和拟定地震应急预案,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拟定防震减灾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管理地震监测预报工作,提出地震趋势预报意见;管理震害预测、震情和灾情速报及地震灾害损失评估;参与震区救灾和制定重建规划;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防震减灾知识 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和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管理、监督;承担市防震减灾指挥部的日常工作;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内设机构:

忻州市地震局内设机构为办公室、震情监测科、震灾防御科、抗震设防标准管理科、忻州市防震减灾指挥部办公室。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忻州市地震局为独立的决算单位。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报表(见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上年结余情况说明

2016年年初结转和结余8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17.1万元和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65.6万元,包括:地震灾害预防5.5万元,地震环境探察2万元,防震减灾信息管理46万元,防震减灾基础管理10万元其他地震事务支出1.7万元,其他支出0.4万元。

(二)收入情况说明

2016年收入285.9万元,比2015年减少9.09万元;原因:本年度有一名退休人员。

其中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83.8万元,比2015年增加3.7万元。

(三)支出情况说明

2016年支出342万元,比2015年减少16万元;原因:本年度有一名退休人员及公车改革。

其中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8.3万元,比2015年增加40.8万元;原因:2016年工资增加及项目经费增加。

1、基本支出169.3.万元,比2015年增加0.08万元,因为基本工资增加,相应基本支出增加,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主要是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及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8.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0.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0.8万元。

2、项目支出168.9万元,比2015年增加40.7万元。主要是其他资本性支出中专用设备购置和大型修缮增加,增加的支出用于购买地震应急设备、地震应急现场工作装备,以及公共卫生间改造及修缮制作宣传栏等国家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要求,今年对“三公”经费决算做了相应的核减。其中,公务接待费为1804元,比2015年减少了4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565.07元,比2015年减少了86634.93元。

(五)政府性基金情况说明

无政府性基金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20.8万元,比2015年增增加2.9万元。

(七)其他情况说明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1、车辆情况

公务用车改革后,单位3辆公务用车已上缴。

2、房屋情况

忻州市地震局办公用房面积合计998平方米。

2016年固定资产增加15.9万元,都按政府采购程序办理。

(八)本年结余情况说明

2016年年末结转和结余2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14.8,万元和项目支出结转结余11.7万元,包括:地震灾害预防6.1万元,防震减灾信息管理5.6万元。

(九)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果

通过认真总结和分析2015年忻州市防震减灾工作情况,2016年度我市防震减灾工作应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基础性工作:

1、扎扎实实做好全局所有日常事务工作,积极争取市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不断完善我市防震减灾管理职能,争取将防震减灾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

2、根据省、市两级人事部门的文件精神,做好2016年的工资制度改革、公车改革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工作。

3、坚持震情会商制度,做好周月会商工作,认真编写年中震情跟踪报告和2016年度地震趋势研究报告。加强地震台站的观测环境保护工作,保障现有地震台站正常运行。加强全市群测群防工作,推进“三网一员”建设工作。

4、进一步加强抗震设防要求管理,抓好政务大厅窗口服务工作。紧抓重大建设工程项目的安全性评价工作,全面做好我市防震减灾管理,建设安全人居环境。

5、继续开展好全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建设工作,完成全省1所及全市5所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授牌表彰。

6、开展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创建的基础性工作,广泛宣传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创建理念、创建标准,从而建立健全地震安全社区管理体系,提高社区的防震减灾能力。

7、继续做好防震减灾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与繁峙县联合开展防震减灾应急联动演练,做到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

8、继续加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印制新的科普宣传资料。利用“5.12”“7.28”等防灾减灾纪念日进行大型广场宣传,积极做好扶贫工作。做好广播电视报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栏的资料编辑工作。继续同市广播电视台合作,制作和播放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片,真正做到让地震科普常识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做到家喻户晓。

9、指导县市(区)防震减灾工作,努力完成省地震局、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10、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2016年支出342万元,具体支出明细如下:

支出:①人员经费17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奖励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②公用经费170万元,主要包括:福利费、工会经费、培训费、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维修费、业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

“三公”经费决算:2016年“三公”经费决算总计1.2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1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06万元。 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了8.7万元,这是严格遵守国家规定和内部控制等原因。

11、财务管理状况

我单位根据《会计法》、《预算法》、《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制定了制订了忻州市地震局财务管理制度。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常态管理,明确专人负责,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考评机制,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12、总体评价情况

2016年本单位人员编制数为24人,实际在职人数20人。

“三公经费”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要求,今年对“三公”经费决算做了相应的核减。其中,公务接待费为1804元,比2015年减少了4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565.07元,比2015年减少了86634.93元。

按照预算计划确保资金使用到位,预算执行科室应确保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截留资金,加强监督管理。

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执行。

严格按照内部控制制度及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本着厉行节约。

资金使用合规性,本年度支出除授权支付,所有资金由市财政局国库支付,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预决算信息公开按规定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信息。

2016年我单位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执行国家、省有关防震减灾法律、法规,依法监督检查辖区内的防震减灾工作;完成辖区内地震监测预报工作体系的建设和管理,开展地震宏观异常核实,组织地震趋势会商;建立地震震灾预防工作体系,依法指导和监督本行政区域内重大建设工程和生命线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地震应急工作体系,进行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普及地震和防震减灾知识,平息了地震谣传、误传。

我单位在2016年不断改善行政管理、严格经费及资产管理,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提高了管理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

我市2016年度荣获全国地市级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评比先进单位,2016年度我市荣获全省防震减灾目标责任考核第一名,我局在2016年度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中获良好等次。

13、存在问题与建议

存在的问题:相关管理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建议:加强队伍建设,抓好绩效评价管理部门的队伍建设和业务指导,培养部门的绩效管理队伍,建立绩效评价的长期机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市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安排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工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忻州市地震局

2017年9月21日

附表:忻州市地震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附件:  
    1、U020180108734492854856.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