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近日全市范围持续降雨,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按照10月4日市领导指示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排查 

  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近期安全生产的特点,加强对全市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等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排查工作,紧盯井工矿井、矿区周围地表、地质、工棚及工人住宿等重点区域,严防洪水、坍塌、滑坡等地质灾害事故对于排查出的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一时无法整改的,要坚决做到该搬迁的搬迁,该撤离的撤离,切实做到有备无患。 

  二、强化道路运输安全管控 

  各级公安交警、交通、公路等部门要做好道路管控工作,加强地质灾害方面的排查;突出国、省道,县乡道路两侧极易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坍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点的排查治理,一旦发现隐患,立即进行整改;同时要加大巡查力度,对重要时段和重点路段要紧盯不放,必要时采取专人进行现场值守,设置警示标识等方式。隐患整改期间,要安排专人监控,随时掌握灾体运动情况,确保道路安全。 

  三、抓好地质灾害排查治理 

  各级各部门要对地质灾害点进行全面排查,突出山坡、低洼地段危房危窑、人口密集区、交通沿线、河道两岸、矿山区域、旅游景区等区域的排查工作。切实掌握每处隐患点的活动情况,对近期活动明显的隐患点,要组织专家查明地质灾害成因、危害程度和发展趋势,提出防灾避险或治理意见。同时落实好巡查、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各项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四、开展水利设施安全排查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水库(水电站)、淤地坝、塘坝、行洪河道、在建工程、采空区域等重要水利设施安全隐患的排查和处置工作,立即对辖区内水利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密切跟踪研判雨情发展变化,细化人员撤避抢的预案方案,保证一旦发现险情汛情,第一时间发出预警并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处置。 

  五、迅速行动,严格信息报送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要求,立即连夜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信息报送,及时准确报送相关信息,于10月5日上午10点前,将工作开展情况上报市安委办。  

  电子邮箱:xzsawb@126.com 

  联系电话:3142113  

  附件:1.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工作统计表 

            2.安全生产督查检查“三个清单”台 

  忻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0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