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21年,市金融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市第五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围绕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制度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努力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忻州作贡献。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办工作实际,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汇总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本年度工作情况 

  (一)科学理论引领,强化法治建设 

  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积极落实省、市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工方 案》具体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通过召开学习会、专题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实现法治学习培训全覆盖,推动市金融办全员学深学透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完善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全市全方位转型发展实践,确保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各项任务在我办落到实处。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保障宪法法律的有效实施,落实好宪法宣誓制度。为落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忻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的通知》(忻办字〔2021〕16号),结合市金融办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制定《忻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21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凡涉及法治建设的有关工作,主要领导均亲自过问,认真研究部署,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把落实法治建设有关任务要求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成效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 

  (三)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为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部署,切实加强我办法治建设工作,通过办务会专题研究成立了忻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市金融办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科,负责日常工作,实行专业化、规范化运行,充分发挥法治工作的保障作用。2021年,领导小组按照《忻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通知要求,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本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任务,编制印发了《忻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细化了年度法治工作各项内容,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科室,精心组织实施,层层压实责任,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四)推动依法行政,规范监管职能 

  坚持依法行政,自觉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推进全市金融工作。持续深化简政放权,严格执行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推进行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着力加强地方金融组织事中事后监管,完善监管体系,增强监管能力,促进地方金融组织规范经营,引导地方金融机构和组织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认真梳理“一次办好”服务事项,大力提升服务水平。认真学习贯彻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忻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办法的通知》(忻政办发〔2019〕100号)等文件精神,确保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审查程序。完善内部监督,将依法行政作为重点工作内容进行督导检查。及时统计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情况,我办本年度未发生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案件。 

  (五)坚持依法决策,加强监督管理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不断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保证决策效率。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定期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会议研究重要事项,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促进依法行政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类文件时,认真调研论证,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公平竞争审查等渠道征集市直有关部门、金融管理部门的意见建议,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等规定程序,保证政策出台的民主化和公开化。健全舆论监督方式,加强与忻州日报、电视台等传统媒体的交流互动,积极回应网络问政平台群众反映问题,接受群众监督。拓宽政务公开方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做好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 

  (六)加强法治教育,规范文明执法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各项制度,本年度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2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及法治建设相关文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宣传宪法,学习与金融发展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各类普法阵地、普法平台,拓宽学法渠道,积极参加市司法局等部门举办的行政执法相关培训活动,通过讲座辅导、交流研讨、旁听庭审、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学习方式,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辨识力和业务工作能力,领导干部依法执政能力不断提高,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 

  (七)做好社会宣传,落实普法责任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印发《忻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确定普法工作重点任务、拟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重点普法对象、拟开展的普法活动等,积极参与法治部门的各类宪法宣传学习活动,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法治宣传,推动普法各项职责任务取得实效。一是积极参加市级层面开展的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2月1日上午,组织人员参与了“12·4”宪法宣传周活动现场宣传启动仪式,并进行了现场宣传。12月3日,参与旁听中级法院公开庭审活动,组织全员线上观看公开庭审。组织全员参与市司法局开展的“12·4”宪法宣传周有奖知识竞答活动,让宪法信仰根植人心,让宪法精神薪火相传。二是深入开展本单位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引导群众理性选择投资渠道,拒绝高利诱惑,有效识别非法集资,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行为。2月4日上午,在忻州古城北城门楼广场深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暨金融知识普及集中宣传活动。5月14日上午,在忻州古城北城门楼广场开展“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暨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和电信诈骗活动,守护全民人身、财产安全。10月15日上午,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金融日”活动,旨在提升广大金融消费者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我办法治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工作制度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比如小贷公司日常监管风险防范和预警机制还未建立、处非工作司法协调机制还有待完善等。二是形式比较单调。因为法律法规内容严谨单调,直接学习宣传不易被大众接受,起到的效果不是很理想,缺乏提升法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时效性的方法。针对上述问题和不足,我办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重点研究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引导 

  组织开展好党组学法、讲座辅导等活动,运用各类宣传平台,积极开展法制宣传,不断提高全办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质。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 

  按照依法治市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细化落实办内组织、指导、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目标。同时,加强依法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的理论研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三)加强科学依法决策机制 

  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完善决策方式,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完善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多种媒体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务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