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立健全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救援机制,做好森林草原火灾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草原火灾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草原资源,维护生态安全,制定本预案。

  一、制定背景和意义

  《忻州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是我市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的重大举措。森林草原火灾应对工作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分工协作,专群结合、军地联动,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原则。

  根据我市实际,《忻州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对森林草原火灾的等都作了具体详细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重点对现场指挥部火灾扑救指挥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市的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救援工作。

  二、起草过程

  (一)开展调研,起草《应急预案》

  按照市领导要求,通过对我市近几年森林火情起火原因综合分析,结合我市原《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和各县(市、区)和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救援工作实际,在借鉴其他地市先进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我办起草了《忻州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形成了征求意见稿。

  (二)征求意见,形成代拟稿

  向各县(市、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和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有关成员单位发函,对《忻州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对各成员单位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了采纳及修正,形成代拟稿。

  三、主要内容

  《忻州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共分8章22条。

  第一章总则,明确了忻州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目的、原则、编制依据、适用范围以及灾害分级。

  第二章忻州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体系,明确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现场指挥部、救援队伍的成员和职责。

  第三章风险防控,对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防控工作明确了职责,提出了要求。

  第四章监测和预警,对火情监测、火情预警的级别和要求进行了明确。

  第五章应急处置与救援,对火情信息接报、火警信息核查及报送、火情早期处置以及市级应急响应提出了要求。

  第六章后期处置,对灾后的调查评估、资金保障及工作总结提出了要求。

  第七章恢复与重建,明确了灾后恢复与重建的主体以及资金、物质、技术支持等。

  第八章附则,对宣传、培训和演练以及解释权和实施时间进行了规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