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2022年消费维权年的主题,以及围绕消费维权年主题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和市消费者协会开展工作的相关情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2022年消费维权年的主题是“共促消费公平”,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和消费者协会将围绕“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工作要求,做好“12345”五方面工作:“1”是确立一条工作主线。“2”是发挥好两个机制作用,一是充分发挥局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促进维权共治;二是发挥“三消联动”机制作用,推动形成消费维权执法闭环。“3”是组织开展好三项活动,一是创新开展“3·15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宣传活动;二是在全市零售业实体店开展“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三是全市域全方位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4”是深入开展四方面整治,一是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二是产品质量专项整治;三是合同不公平格式条款专项整治;四是民生领域价格收费专项整治。“5”是狠抓五项工作落实, 一是推动完善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二是深化消费教育宣传引导;三是强化商品和服务监督;四是依法做好消费纠纷调处;五是夯实消协组织建设基础。

市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全市消费维权工作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我市经济建设中心工作,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强化工作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新闻发布会由忻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忻州市新闻中心承办。省、市主流媒体记者30余人应邀参加发布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