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上午,忻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忻州市公安机关开展“净网2021”专项行动的相关情况。省、市主流媒体记者30余人参加发布会。

  据介绍,今年以来,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忻州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净网2021”专项行动,按照公安部打好“三个战役”的要求,深化对网络违法犯罪的侦查打击,加强网上信息管理,强化网络安全秩序整治,通过打防结合、标本兼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效净化了我市网络空间环境。

  截至目前,全市共侦办各类涉网案件64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72人,打掉犯罪团伙8个;查获银行卡422张、手机“黑卡”901张、猫池设备30台。其中,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0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8人;破获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破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7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9人;破获赌博案件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破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破获黑客攻击破坏类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

  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忻州市公安局今年共开展10次“霹雳”行动,对研判出的案件线索集中攻坚,共破获部督案件(财产损失100万元以上)3起、省督案件(财产损失30万元以上)60起,累计止付涉案资金8.29亿元,冻结涉案资金1.03亿元,为群众追回受损金额700万元。深入推进“断卡”行动,共抓获行业内鬼8人、收贩卡人员4人、开办卡人员126人,对182名买卖“两卡”人员进行惩戒曝光,从源头斩断“两卡”利益链条。通过对全市正在被骗和易受骗群众进行精准劝阻,有效避免了高危人群被骗,今年已累计发出劝阻预警10万条,日均劝阻370人次;通过面向全社会广泛宣传推广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为群众建立了防骗“防火墙”。

  同时,网安部门还根据《网络安全法》和《信息系统等级保护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全市273家公共通信和信息服务、政务机关、能源、交通、水利、金融、铁路等重点行业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不履行不落实网络安全义务的及时要求整改。截至目前,共开展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253次,责令网络运营者限期整改165次,行政处罚14家,及时消除了一批网络安全隐患。

  据介绍,下一步,忻州市公安机关将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做好对日常违法和不良网络信息的巡查工作,严厉打击各类网络违法行为,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和社会安全,为忻州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