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下午,我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介绍了此次普查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前期准备情况。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2020年8月21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成立了市普查领导小组,保障高效优质推动全市普查工作。此次普查,旨在摸清全市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

  据悉,本次普查可以概括为“1234567” 。具体内容是:“1”,本次风险普查是由应急管理部门牵头,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协作的1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2”,本次普查有2项重大作用,一是为开展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工作提供支持;二是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布局和功能区划提供科学依据。“3”,本次普查有3个目的,分别是摸清风险隐患底数、查明抗灾减灾能力、客观认识风险水平。“4”,本次普查有4个工作环节,即调查、评估、区划、应用。“5”,本次普查有5级政府应用,分别是国家—省—市—县—乡。“6”,本次普查有6类普查对象,包括与自然灾害相关的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市、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重点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部分居民等。“7”,本次普查我市有7项任务。一是开展主要灾害调查与评估;二是开展承灾体调查与评估;三是开展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四是开展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五是开展重点隐患调查和评估;六是配合省普查办开展主要自然灾害风险的多尺度评估,编制灾害风险区划图;七是配合省普查办编制全市和各县(市、区)灾害风险区划图和综合防治区划图,提出区域综合防治对策。

  据介绍,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查隐患、促安全、助发展的利国利民大事。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协同任务重、工作难度大,因此,组织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是各级各部门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之一。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发出呼吁,希望社会各界能够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配合普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