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下午,忻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忻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线的相关情况。市金融办、忻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金融办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我市经济社会软环境,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市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经验,搭建了忻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即日起正式上线运行。

  据悉,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一直存在。建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一是有利于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能够让银行“贷得放心”;二是有利于实现银企双赢;三是有利于缩短贷款审批周期,加快放款速度;四是有利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引导市场主体关爱信用记录,坚持诚信经营。下一步工作中,要围绕提升融资便利水平这一目标,加强平台运营监管,努力把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打造成忻州市的银企对接融资平台、惠企政策直达平台、金融创新试点平台、企业综合服务平台、金融政策宣传平台、地方经济监测平台,为忻州经济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据忻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平台依托政务外网部署,紧紧围绕我市“336”战略布局,聚焦“8+6”产业集群规划,以中小微和“三农”企业金融服务事项一体化办理为核心,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整合了金融政策宣传、企业信息处理、融资服务对接等功能。平台为企业提供了“一站式”便捷融资服务体验,只需三个环节即可完成融资对接服务。首先,企业可通过电脑或手机访问企业金融服务窗口,完成注册、授权操作,根据自身需要提交融资申请。其次,银行工作人员会在线受理企业申请,依托平台提供的信用报告等功能进行风险评估,并按照规定程序完成审核工作。最后,由银行公开、透明、阳光作业完成放款,企业可以通过平台实时了解审批进展和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