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主持召开第19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省重点工程项目调度会议精神,研究审议规范性文件制定、计量发展规划、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十四五”节水规划以及优化生育政策、公办示范性综合托育机构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内容。

  会议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全省重点工程项目调度会议精神,坚持全周期发力、全要素保障、全流程提速、全方位推动,加快重点工程项目开工复工,按照既定目标任务,抢抓节点、倒排工期,全力以赴加快工程进度。要从重点指标入手,聚焦短板弱项精准调度,促进企业增产提效,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要出台支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相关政策,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形成成熟的保障机制,切实以重点项目高质量建设带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了市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和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相关文件。会议指出,行政规范性文件是各级各部门依法履行职能的重要方法,关系群众利益,关系政府形象,要严格按照权限和程序发文,严格执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要求,严禁越权发文,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发文程序,做好意见征求和合法性审查,通过法治化规范化约束,创造更优的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感受到忻州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效。

  会议听取了市食安办关于全市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贯彻落实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食品安全重于天,要绷紧思想之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落实到位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深入开展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着力推进重点品种、重点区域常态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大问责处理力度,形成社会合力,全力除隐患、堵漏洞,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议审议了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对计量工作战略性、先导性、基础性地位的认识,抓好计量发展规划的落地落实。要以质量强市建设为导向,加大计量技术创新,提升计量应用能力,完善计量标准体系,促进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要深入开展计量科普宣传,提升社会各界对计量工作的认知度、认可度和参与度,特别要提升企业计量意识,以计量促质量,以计量促效益。

  会议审议了忻州市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会议指出,优化生育政策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提高生育服务水平,抓好优生优育工作,加大出生缺陷防治攻坚力度,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加强公办示范性综合托育机构建设,切实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以优质教育保障优化生育政策落实,切实减轻群众生育压力。

  会前集体学习了《行政许可法》和《反垄断法》。会议指出,《行政许可法》通篇贯穿和体现了依法行政的原则和精神,明确了处理政府与市场和社会关系的基本准则,规定了严格的行政许可实施程序制度。垄断严重损害消费者正当权益,不利于市场竞争机制作用发挥,不利于高质量发展,从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共同富裕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都需要加强反垄断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行政许可法》和《反垄断法》,不断增强依法行政观念,规范行政许可行为,不断提高行政效能。要以重点单位关键环节为抓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