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会场(范涛 摄

  2月26日,市长李建国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省领导在全省开发区2023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上的讲话精神、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忻州市“1+5”农业产业扶持政策、妇女发展“十四五”规划、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研究筹建忻州现代康养职业学院项目有关事宜。

  会议强调,忻州农业优势与机遇并存,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多措并举增加农民收入,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加快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既要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又要通过绩效考核倒逼财政资金投入产出成果最大化。要打好特色优势牌、有机旱作牌、加工转化牌,用好农业龙头企业倍增和蔬菜、肉牛、羊、黄酒、杂粮产业“1+5”农业产业扶持政策,高效整合资源,项目化推进落实,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真正形成拳头产品,推动忻州由农业大市向特色农业强市迈进。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要深入学习省领导在全省开发区2023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上的讲话精神,深入思考各自开发区(示范区)所处发展阶段,找准短板,明确目标,不断提高开发区(示范区)的承载能力和引领发展能力。要对标考核目标,既“低头拉车”补齐短板,又“抬头看路”推进工作。要出清僵尸项目,有序盘活闲置土地;要找准比较优势,学会做“店小二”,倾听企业诉求,主动为企业算清盈利账;要围绕落地大项目好项目,统筹资源要素,提升招商效率;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各类企业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积极抢抓当前经济快速恢复增长的宝贵机遇,加紧落实开发区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为实现全年工作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重于泰山,须臾不可放松,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要通过矿山安全大检查,对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等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全面做好安全“体检”,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不折不扣严格落实相关整顿规范验收要求。要围绕本质安全,注重标本兼治,从制度上补齐短板。要严格应急值班值守,确保信息报送及时。要全力做好各行业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按照规定,会前集中学习了《行政处罚法》和《行政强制法》。会议指出,领导干部要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严格自律,依法办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主动接待群众信访,不回避矛盾问题,认真研究政策,用心用情用法化解,既要用好新媒体反映各领域工作真情实况,又要用好新媒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要创新行政执法的方法,坚持教育和强制相结合,宽严相济并重。要提高行政决策的合法性,遵守制度流程,确保政府每一项决策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