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日,市长李建国主持召开第16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省两会精神,审议市十四五能源革命及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规划、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山西省消防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及特殊人群办理爱心卡免费乘坐公交车实施方案等文件。

  会议指出,忻州农业有特色有优势也有短板,在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完成粮食生产任务的基础上,要积极运用设施农业等提高蔬菜生产供应量,及时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对绿色蔬菜的需求。要通过特色专业镇建设,进一步做大神池饼、代州黄酒、宁武毛健茶等杂粮和特优农业产业的规模,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形成支持政策组合拳,推动形成拳头产品。特别是要学习借鉴省内外成功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好市农业投资公司平台作用,坚持市场原则,围绕农业核心,充分发挥资金的最大功效,统筹资源配置,实施一批农业重大项目建设;要坚持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从一开始就规范运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为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打牢基础。

  会议原则同意市“十四五”能源革命及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规划、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山西省消防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及城区特殊人群办理爱心卡免费乘坐公交车实施方案。会议指出,要以保障能源供给安全和促进清洁低碳为主体,以深化能源开放合作和带动关联产业技术革命为两翼,大力推进能源消费方式绿色化和能源体制机制高效化变革,以“五个一体化”牵引能源产业“两个转型”,打造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排头兵,努力将忻州市打造成为山西煤炭绿色发展的引领区、现代能源体系的示范区、能源开放合作的先行区。要以建设知识产权强市为目标,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能、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特别是要通过知识产权保护树立品牌意识,切实维护忻州特优农产品的品牌价值,相关部门要在树品牌强品牌中发挥作用,激发全社会知识产权创新活力。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山西省关于消防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应急救援需求的增长,切实找准忻州区域内消防救援的最薄弱环节,完善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和设施设备,提升全灾种应急救援能力,切实保障忻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