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市长李建国主持召开五届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省长蓝佛安在忻州调研指示精神和近期全省重要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工作。审议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片区高质量发展规划、“十四五”高品质生活建设规划、焦化行业和煤化工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第二期政府消费券发放、成立农投公司等事宜。

会议指出,9月5日至7日,省长蓝佛安今年第二次深入我市,就文化遗产保护、产业发展、专业镇培育和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调研,其间既肯定了我市的工作成绩,也指出了发展中的不足,尤其是为下一步经济运行、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等工作指出了方向和措施。要全面梳理蓝佛安省长在忻调研期间指出的各方面各领域工作事项,逐项分解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对照在文物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铸造产业特色镇发展、废铝回收产业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创新黄酒产业发展等方面的要求,逐一细化分解,逐项取得突破。特别是要严格落实关于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和煤炭增产保供下确保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强化结果导向,筑牢底线思维,压紧压实各责任主体责任,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开发区2022年第三次“三个一批”活动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推进会议精神、全省重点工程项目调度会议精神、全省高考综合改革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全省农信社改革化险提质增效暨风险资产处置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指出,要围绕忻州的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链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做强长板;要聚焦工业企业、民生事业、生态环保等各个领域,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对标省高考综合改革要求,狠抓普通高中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制定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推进全市高考综合改革工作。要按照部署,在农信社改革化险提质增效,特别是风险资产处置工作上,高度重视、摸清底数,压实责任、用好政策,分类施策、全力推进,保质保量完成改革任务。

会议审议了忻州市2022年第二期政府消费券发放工作实施细则,指出,连续开展政府消费券发放,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释放消费潜力的有效举措,能够引导广大群众敢于消费、乐于消费,助力汽车、成品油、零售、家电、餐饮、住宿等行业加快复苏,特别是为困难群体、低收入人群提供了消费途径,从而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良性循环,有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会议审议了忻州市农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方案,指出,聚焦忻州“特”“优”农业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特别是有机杂粮产业发展,适时打造农业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和对外合作发展承载平台很有必要,通过建立市场化导向、标准化引领、品牌化带动、规模化运营机制,能够充分发挥投融资政策的引导示范和放大撬动作用,加快要素集聚、资金聚合和项目高效建设。

会议审议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片区高质量发展规划、忻州市“十四五”高品质生活建设规划、忻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关于推动焦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煤化工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意见、雄忻高铁忻州西站土地综合开发合作框架协议补充协议等文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