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日,市长李建国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四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省政府市长例会暨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精神、省政府确定的第二批专项抓落实116项重点任务清单,研究《忻州市全面推进林长制的实施方案》和七项配套制度、《忻州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实施方案》、《忻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和调整全市集中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有关事宜。

会上,与会领导结合省政府市长例会暨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精神和省政府两批专项抓落实重点任务清单,认真分析一季度各领域经济运行情况,查找短板不足,围绕确保上半年目标任务完成,提出高质量抓好二季度各项重点任务完成的针对性措施办法。会议强调,要按照省政府任务清单抓紧建立运行相关工作机制,特别是要顶格落实好近期省政府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惠企纾困、产业发展等制度措施,进一步创优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的营商环境。市直相关部门要积极主动加强与省直厅局对接,有效争取政策资金,更好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部门要切实形成协调配合工作机制,牵头部门与配合单位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工作中,要切实深入一线察实情、听真话,了解困难堵点,打破传统思维模式,运用改革创新的方式方法去谋划工作和项目。要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创造成绩,要不断梳理分析,汲取教训、总结经验,创优制度、再造流程、广泛宣传,提高政策措施知晓度,有力有效提升抓落实的效率和质量。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全面建立林长制的重要意义,全面落实林草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全面建成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体系,建立健全林长制工作制度,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统筹推进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系统建设,保持林草资源总量稳定增长、质量持续提高。要聚焦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抓细做实目标任务,形成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有力、奖惩严明的林草资源保护发展机制,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为忻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安全保障。

会议指出,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要坚持政策性定位、市场化运作和支小支农导向,确保积极稳妥实施。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快补齐县域、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金融服务短板,促进普惠金融发展,提升政策精准度和有效性,从而切实增强融资担保功能,服务市场主体倍增,提高小微、民营企业和“三农”融资的可获得性。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是底线、红线,更是生命线,抓实安全生产,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搞好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要切实提高工作的有效性。要坚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借鉴成熟经验,实现专业人员专业监督检查,切实发现隐患、解决问题。要强化源头防范、综合治理、依法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