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会场   (范涛 摄)

  3月25日,市长李建国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暨盗采矿产资源违纪违法行为追责问责典型案件的通报》《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和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忻州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关于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的实施意见》《忻州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发展规划》以及风光储一体化生态能源基地投资开发框架协议、市政府与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框架协议和转型项目招商公告等事项。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市县两级包括乡(镇)村干部要从通报的典型案例中充分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切实增强打击盗采矿产资源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要进一步遏新治旧,全面从严整改到位。对在集中整治阶段未整改到位的,要坚决处理到位、落实到位、问责到位。要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构建智能高效、规范协同的常态化长效化矿产资源监管格局,切实保证合法生产企业按照生产规范有效释放产能,对违法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行为严厉打击到位,坚决维护忻州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工作,为党委政府决策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要把学习贯彻《监督意见》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落实好中央各项重大统计改革文件政策结合起来,切实将《监督意见》精神转化为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际行动和成效。要牢固树立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生命线的理念,强化依法统计,确保数据质量。要坚持实事求是,加强数据质量管控,严防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要搞好部门协调配合,及时反映和揭示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与问题矛盾,真实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为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有力依据,有效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市直各部门和相关县(市、区)政府要按照《忻州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要求,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充分认识到抓好整改工作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必须补齐的发展短板和切实做好的民生工程,要用心用力、较真较劲、精准精细,做到真改实改改到位。要坚持实事求是、科学整改,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整改任务。要认真梳理现有产业存在的环保短板,在招商引资、产业布局上严格把控生态环保标准,确保经得起检验。

  会议指出,数据是基础性战略资源,推动政务数据共享是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内在要求,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市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要加强资源统筹,强化省市县衔接、部门和市区衔接、建管用衔接,促进跨层级数据互认共享,切实让数据用起来,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度、获得感。

  会议指出,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要强化基础设施配套,切实打通资源政策与产业发展结合通道,实现景区间、景点间、文旅康养项目间合作贯通,全面提升全域旅游品质,争取更多文旅康养项目落地。

  会议指出,“忻州杂粮走进雄安”集中展销活动成效明显,要充分发挥“科技+传媒”的优势,在更宽更广领域运用更多方式推介宣传忻州,提升忻州地理标志产品认同度,打造忻州特色产品地域公共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