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日,市长朱晓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全省重点工作部署会等国家和省有关重要会议精神,研究湿地保护、国企改革、文物保护、海关作用发挥、开发区总规修改、乡村人居环境治理、知识产权奖励资助等工作。 

  会议研究了《静乐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草案)》。会议指出,位于汾河上游的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对于维护汾河生态平衡、改善汾河水环境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湿地公园保护意识,抓好湿地公园保护工作,打击各类破坏湿地行为。要从政策措施、资金投入、管理体系等方面着力,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做好统筹协调、指导监督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协同做好相关工作。 

  会议研究了《忻州市乡村人居环境治理促进条例(草案)》。会议指出,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各成员单位要聚焦重点整治任务,全面查漏补缺,建立长效机制,为“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好基础。各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按照各自职责及时配套相应的监管和保障措施,真正形成合力,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进一步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会议研究了《忻州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2020-2035)修改方案》。会议指出,要发挥好规划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开发区规划建设水平,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布局,不断完善开发区功能配套,推动各类产业发展。要将总体规划的修改内容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中,严格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加强耕地保护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要加强对总体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确保既定目标任务和要求能够落到实处。 

  会议研究了《忻州市发挥海关作用提升开放水平工作举措》。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海关职能优势,促进忻州大范围、宽领域、深层次对外开放,助力忻州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要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不断优化监管模式,压缩通关时间,进一步释放企业活力。要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健全地方部门与海关的沟通联系机制,强化部门协同配合,提高通关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共同推动外贸创新发展。要不断拓展合作领域,进一步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与交流,寻找忻州优势产业、重点项目与境外企业及相关行业的合作契合点,扶持忻州企业走出去,让更多优质“忻”字号产品走出国门,为推动忻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严格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文物管理者直接责任,做到责任落实到位、监管覆盖到位、保护措施到位。要树牢文物安全底线,建立健全文物保护管理体系和文物安全长效机制,抓好文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文物安全。要加强文物保护队伍建设,优化人才结构,不断提高文物保护专业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市政府与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关于中华长城博物馆(园)合作、与山西农业大学共建山西农业大学杂粮研究学院合作等事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