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刘爱珍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深度开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代县“文旅融合”产业的建议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建议提得很有价值,对改进政府工作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建议把代县非遗和文旅产业有效对接、相融发展,以旅游作为载体传播非遗,打造非遗旅游模式,对相关部门的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二、关于“打造精品文旅路线”这一建议,需要给您报告的是,这一问题已经引起市政府和代县的重视,并进行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2022年10月“代县代州古城西大街”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非遗旅游街区板块,这为我们打造以代县代州古城西大街为主的精品旅游路线提供有力支撑,这里既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边靖楼、文庙,又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代州城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武庙、将军庙,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烈士陵园、城隍庙、财神庙,未定级酒仙庙、药王庙等文旅资源,并且拥有以代县家庭工坊非遗产品展示馆作为主要的非遗基地的18家非遗保护项目,形成“非遗+旅游”的模式。这一精品文旅路线的打造彰显了非遗与旅游融合的显著成效,极大地推动了非遗项目在乡村振兴中的传承带动作用,也拉动旅游事业的发展。将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有效激发了非遗项目保护与传承的内生动力,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三、关于“打造文旅展馆演示的模式”的建议,需要给您报告的是,这方面我们也做了大量工作。代县家庭工坊非遗产品展示馆,是一座三进院落布局的集技艺展示、作品展陈、技能培训为一体的非遗展示中心。其中一进院展示着国家级非遗项目雁门民居营造技艺;省级非遗项目代县面塑、代县泥塑彩绘、代县雁绣;市级非遗项目代县推广漆及琉璃传统制作技艺、代县望台砖雕、代县剪纸、代县壁画、代县布艺、代县石雕制作技艺、代县农民画、代县窗花;县级非遗项目代县叶雕共13家非遗产品,16个非遗工坊在这里也集中设立了工作站;我们计划将非遗主题展示西城服务中心二进院和三进院进行升级改造,从单一展陈销售空间升级为兼具文创产品展示、销售、餐饮服务等功能的游客综合体验空间,让游客在这里了解传统技艺、品味特色美食、体会风土人情,目前非遗主题展示西城服务中心正在施工建设中。

  四、关于“打造大数据文创模式”的建议,需要给您报告的是,这方面我们一直在加大传统技艺的创新性发展。一方面我们鼓励代县雁绣、代县布艺等传统技艺类文创产品的开发,“代州五虎”等文创产品深受群众喜爱,并且在景点景区设置专门的售卖处进行文创产品售卖,提供销售渠道,实现为非遗企业增收;另一方面拍摄非遗宣传片在景区进行播放,既提升了旅游景区的文化内涵,也让游客体验到底蕴深厚的文非遗化魅力。

  五、关于“打造节庆活动模式”的建议,需要给您报告的是,这方面我们一直在积极组织开展。首先是代县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都会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展示展销结合、多方协作联动,集中呈现代县非遗保护传承丰硕成果,并且开展杨家将战鼓、跑旱船、推花车等精彩的非遗文艺活动展演,为全县人民奉献了一道丰富精美的非遗文化大餐。其次,在各乡镇举办的特色文化活动,比如“文化惠民进乡村”文艺表演活动、枣林镇白水杏节、雁门关镇丰收节、聂营镇黄花菜采摘节等活动期间都会有非遗作品和文创产品进行展示展销,非遗文艺表演活动进行展演,以及开展的“文化惠民进景区”2022代州黄酒文化节暨黄酒嘉年华”活动;接下来代县将积极开展“非遗”项目进校园、进景区等活动,并且计划召开“长城论坛”,为戏曲、舞蹈类的非遗提供展示的舞台,既增添了活动的热闹氛围,又展示了地方非遗元素,达到了“以文促旅,以游传文”的效果,使非遗文化旅游成为代县的一张亮丽名片。

  六、关于“打造可持续发展支撑模式”的建议,需要给您报告的是,这一方面我们已从多个角度做了一些工作。不断加强代县黄酒等非遗产品的开发力度,同时,不断通过参加展示展销活动、赛事技能评比、研学传承培训等多种方式让代县非遗走出家门,登台亮相,增强了非遗项目的传承能力,扩大了非遗文化的社会影响力。下一步要在“抢救保护、收集整理、扩大宣传”的基础上,巩固抢救保护成果,提高保护传承水平,强化发展利用方面进一步加强。树立传承人的社会责任感,增强相关部门的工作使命感,加大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度,创新工作思维,培养专业人才,深化产业发展,树立品牌意识,推进非遗保护,坚定文化自信,在全社会营造“关注非遗、使用非遗、热爱非遗”的良好氛围,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实现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加快推动代县“文化强县”、“文旅融合发展”建设步伐。

  尽管我们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深度开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代县“文旅融合”产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推动可持续文旅融合发展,是党和政府努力的方向。下一步,我们将不断细化各项工作,通过实现非遗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提升景点景区的文化吸引力,促进非遗文化与旅游的水乳交融。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忻州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

  此致

  敬礼

 

 忻州市政府办公室

  20235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