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操学诚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助推建设汾河博物馆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设汾河博物馆,有助于保护、研究与展示汾河流域的自然遗物以及人类历史上具有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的文化遗产,对于普及科学知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山西形象,具有重要意义。我市积极支持汾河博物馆的建设,讲好山西故事。 

  忻州是汾河的源头,流经宁武县和静乐县。目前两县共有不可移动文物 674处,我市高度重视汾河流域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部署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工作。一是谋划部署目标任务。将汾河流域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纳入《忻州市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忻州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忻州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统筹考虑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衔接。二是加强汾河流域文物保护利用。2020年以来,我市先后指导宁武县、静乐县实施了宁武八路军120师师部旧址修缮工程、宁武石窟寺安全防护专项工程、宁武长城阳方口1号、2号敌台保护修缮工程、静乐文庙消防工程、静居寺石窟危岩体加固工程;完成了宁武县文物保护所馆藏二级纸质文物《永乐南藏六千三百三十一卷续藏四百十卷》定级工作,使得文化遗产得到了及时有效的保护。宁武县宁化古城景区、马仑峡谷景区、悬空村景区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2022年在静乐县成功举办了山西省剪纸大赛,共评出28个个人奖(其中金剪子奖3个,银剪子奖5个,铜剪子奖20个)和6个优秀组织奖,有效地推动了黄河流域剪纸传统技艺和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建设汾河博物馆专业性强、涉及面广,需要相关主管部门统筹规划,对其选址、功能、规模、建筑形式、展示内容等进行科学评估论证后实施。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关注此事进展,积极配合省级相关部门做好准备工作。协调市级各部门以汾河流域文化遗产为主要载体,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统筹传统村落、水利遗产、农业文化遗产等,形成汾河文化重要展示节涉。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我市政府(博物馆事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此致 

  敬礼 

 

 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4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