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李俊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开发和传承纯手工麻纸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提案很好,对推动手工麻纸传承与保护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我们将在工作中积极推进

  二、蒋村麻纸约始于明代的传统工艺品。蒋村麻纸的特点是薄、韧、耐,筋骨坚韧,拉扯不断,是传统的经济实用的民间用纸,用它糊窗户,隔风不隔音,防寒又明亮,雨打不易烂,风吹不易破;写字、绘画不走墨,耐搓揉,可长久保存。加工原料是:麻蝇(废绳子),纸巾(废纸),从原料到成品经历工序为:拣(剁)麻分纸、洗麻(纸)、馏麻(纸)、脱灰、碾浆、操纸、晒纸等,蒋村麻纸工艺源远流长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下一步,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指导定襄县文旅局将重点加强蒋村手工麻纸传承人培养。并会同乡村两级和相关部门探索手工麻纸产业发展的新思路。通过“一村一品”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创办麻纸合作社、组织培训、村民入股、就近创业、组织线上销售等方式不断扩大手工麻纸生产规模和品牌效应。鼓励当地农户种植黄麻、田麻等相关原材料的农作物,逐步形成“原材料供应—产品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格局,走出了一条非遗传承发展和群众经济收入并进、指尖技艺化作指尖经济、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发展的定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忻州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此致

  敬礼!

                             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6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