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民建省委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我省各城投公司深化改革提质增效的建议”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公司基本情况

  我公司成立于2011年3月,属忻州市人民政府批准的国有独资企业,位于忻州市忻府区云中路商业回迁办公楼。公司主要承接服务忻州城区71.8平方公里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现有分公司1家,全资子公司15家,参股公司3家;在册职工人数共计538人。

  2022年4月,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我公司就深入改革进行了专题研究,组织专人调查摸底,充分听取基层企业和员工的意见,客观分析公司的现状,存在问题和下步的发展方向,在逐条梳理、对症下药的基础上,提出了公司的发展思路,形成了《忻州市城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转型改革措施方案》,并专题报告市政府。方案主要内容是将公司下属16个子公司按照业务相近,工作互补的原则进行整合重组,组建六大业务板块(建筑类、房地产开发类、设计类、物业类、投资类、医疗废物处置类)。同时拟成立忻州市城乡建设美丽乡村有限公司,服务全市乡村振兴建设,进一步拓宽公司经营领域。市政府耿鹏鹏副市长批示:支持城投公司按现代企业治理架构进行探索,同步完善国有企业制度流程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请市国资委研究并给予指导。

  二、提案清单答复

  (一)建议清单1:围绕山西省产城发展需求重新梳理发展思路,转变商业模式。

  您的这一建议提的很好,对改进城投发展工作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公司成立初期,经营范围为:城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投融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管理、运营;2021年1月经营范围正式变更为:城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管理、运营;建设工程:房屋建筑工程总承包,市政道路工程建设总承包,公路建设及路基工程建设,建筑装修装饰专业承包,建筑施工劳务分包;以自有资金进行公共服务投资;房地产开发;城市停车场位管理;园林绿化工程;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设计、安装;城乡市场营销策划;文化活动场所的管理运营;酒店的建设运营;物业管理;不动产租赁、销售。下步公司计划继续拓宽公司生产经营领域,拟成立忻州市城乡建设美丽乡村有限公司,服务全市的乡村振兴建设。并计划将商业百货、文旅博览等行业也纳入经营范围。

  (二)建议清单2:拓展市场化融资渠道支持项目建设,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持续输血。

  您的这一建议提的很好,对改进城投发展工作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公司成立于2011年,刚开始主要是代建市政府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工程为主。为适应时代要求,实现转型改革、高质量发展,2019年至2020年,市政府将建筑、设计、测绘、工程检测、市政、医疗废物处置、房地产开发等国企划归公司,实现了公司经营多样化,拓展了经营领域,先后开发了锦兴园商品小区,康泰园商品小区,目前正在开发雅兴园商品小区,同时继续参于市政府重点工程的代建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22年公司银行信用评级从原A+级提升到AA级。下步公司计划加强对经营性资产的整合盘活,借助市场化运作手段,加强资源变现,对接资本市场,提升盈利能力。通过业务的重组整合,撬动社会资本,放大国有资本,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三)建议清单3: 充分发挥国企担当,兼顾社会效益。

  关于“ 充分发挥国企担当,兼顾社会效益。”的意见和建议,需给您说明的是公司一直以来都要求各级各部门坚定扛起国企的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不职工失业,不拖欠工资。同时,公司负责宁武县宁化村、牛心会村、沙梁村的乡村振兴工作,9名驻村工作队员严格按照5天4夜开展工作,以帮扶单位为依托,巩固拓展“三保障”工作,工作队每半月走访一次脱贫户和三类户,认真研究每一户脱贫户的家庭情况,因户施策,因地制宜,为每一户脱贫户制定适合其发展的脱贫攻略。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出谋划策,并主动配合村俩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三年疫情,公司主动担当,勇于作为,严格服从市委、市政府的有关部署安排,闻令而动、听令速行,组织强有力的党员干部职工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参与龙岗二期隔离点、疫情总指挥部的后勤保障工作、师院主区隔离点、师院东区隔离点、方舱医院等的建设工作,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全力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了市属国企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市属国企的硬核担当。

  (四)建议清单4: 完善现代化企业制度,加强团队体系建设。

      关于您提出的“完善现代化企业制度,加强团队体系建设。 ”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进一步研究,深化落实。2022年公司重新修订了《公司章程》,理顺了领导体制。特别是进一步加强了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领导地位,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融合发展,公司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各项制度。同时完成了公司“六定”方案,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规范。按照国企三年改革精神要求,根据公司发展需要,为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促进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拟定了将下属16个子公司进行整合改制重组,组建六大业务板块的改革方案,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城投公司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此致

                                         敬礼

      

  忻州市城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20235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