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王凯敏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基层县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提案很好,对推动县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我们将在工作中积极推进

  二、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全市非遗保护工作从“抢救保护、建章立制”的基础工作阶段,转入“巩固抢救保护成果,提高保护传承水平”纵深发展阶段,非遗保护有了很大的提高,传承人在思想上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肩上的职责使命。

  一是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唢呐艺术(五台八大套)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杨家战鼓等17项项目入选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公布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了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开展了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工作。

  二是大力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举办了“我是宝剑我是火花——山西忻州红色主题剪纸展(高君宇专题)”;举办了“保护传承忻州文化  绽放非遗绚丽色彩”宣传展示活动;举办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忻州市活动;组织非遗传承人30余人通过抖音等平台参加了“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全市非遗产品积极参加“非遗购物节”活动;组织非遗剪纸进忻州市图书馆;组织部分非遗传承人参加“5.18”博物馆日活动;组织我市静乐剪纸、宁武毛健茶、晋绣坊、大海面塑4个非遗项目参加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晋中分会场展销活动;组织我市剪纸、面塑、布老虎3个非遗项目参加“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组织我市代县酱菜、代县黄酒2个非遗项目参加第七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组织14个县(市、区)30个非遗项目参加乡村工匠职业技能大赛非遗项目展览,同时组织10名面塑、刺绣非遗传承人参加乡村工匠职业技能比赛。

  三是强化非遗培训工作。组织全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负责人和部分非遗传承人参加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视频培训;组织全市文旅部门非遗、执法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及部分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参加省文旅厅组织的文物普法线上视频培训;组织全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负责人和部分非遗传承人参加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申报工作线上培训;组织非遗管理人员参加中央文化和旅游干部管理学院的非遗申报工作培训。

  四是非遗与旅游相融合。忻州古城活化运营之初以打造“五台山下的自在生活”为品牌理念,景区注重挖掘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承人,使民间手艺、传统文化在古城物化、活化,得以活态传承;为加快我市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增强忻州古城文化魅力和活力,促进非遗项目活化利用,组织北路梆子、五台赛戏、河曲二人台、保德大秧歌、繁峙秧歌戏、神池道情等非遗项目在忻州古城进行展演、展示。突出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大力开展“免费送戏进景区”、非遗展出进景区、文创艺术周、非遗购物节等系列活动,增强文化魅力,古城成为人民群众红红火火欢度假日的打卡圣地。

  三、关于您提出的对县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对策及建议,我们将作进一步研究,认真采纳,积极落实。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梳理完善各项非遗管理制度;二是健全国家、省、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体系,做好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和第六批省级非遗项目申报工作;三是以表演类非遗项目为抓手,打造忻州非遗活动品牌。发挥好各级文化场馆阵地作用,开展各类非遗线上、线下展演展示活动,培育非遗活动品牌;四是支持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继续开展非遗进景区活动;五是举办文创大赛,打造具有忻州特色的文创礼品;六是推进非遗工坊建设;七是通过多种渠道加强非遗培训工作。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忻州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此致

  敬礼!

       

                                 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6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