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山西省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强化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跨越式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贵单位的提案很好,对太忻一体化发展忻州区的工作开展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我们将在以后工作中认真借鉴抓好落实。

  二、需向贵单位说明的是:

  建议一:出台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人才发展规划纲要。

  忻州作为传统意义上的“欠发达地区”,面临着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双重挑战。忻州市委、市政府从2014年以来陆续出台了多项人才支持政策:

  2014年中共忻州市委办公厅、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吸引和留住高层次人才的暂行办法》(忻办发〔2014〕29号),对在忻州创新创业企业的人才给予税收奖励,对高层次人才给予生活补贴和提供住房,对携带重要科技成果和优秀项目的人才团队给予生活补助、科研项目经费支持。

  2017年,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忻州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财政支持政策》(忻政办发〔2017〕172 号),采取“一人一策”“一事一议”和特事特办引进方式,大力支持引进急需高精尖缺人才。

  2018年,中共忻州市委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忻市发〔2018〕1号),明确了人才工作领导组职责任务和工作规则,严格考核督办,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中共忻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组、中共忻州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的暂行办法》(忻组通字〔2018〕12号),实施人才强市和乡村振兴战略,选拔和培养乡土人才队伍。

  2019年,中共忻州市委办公室、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实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市办发〔2019〕5号),将人才工作考核结果计入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总成绩,建立科学有效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中共忻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组、中共忻州市委组织部印发《忻州市委联系的优秀专家管理暂行办法》(忻组通字〔2019〕46号),贯彻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全面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做好市委联系的优秀专家的管理工作,有效发挥优秀专家的作用;印发《忻州市招才引智支持政策(试行)》的通知(忻市发〔2019〕24号),制定招才引智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人才及团队分级分类给予资金、政策的补助。

  2022年,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充分挖掘忻州区比较优势,主动对接太原、策应太原,建立常态化太忻一体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定期开展两市会商、互访,实现太原忻州人才工作携手发展,打造太忻一体化人才工作新局面、鲜亮点、大品牌。市人才办会同忻州区运营中心共同梳理了两市人才工作会商事项清单,组织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等15家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与太原市兄弟部门进行对接沟通,经初步梳理,汇总形成《人才工作助力太忻一体化发展两市会商事项清单》。

  从现有情况看,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存在人才总量相对匮乏、人才结构失衡、人才有效供给不足、现行人才政策与兄弟地市相比对高端人才吸引力不足等问题,且与太原区差距明显,人才虹吸效应已初步显现。为改善这种状况,忻州市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成立专业镇建设、科创平台及数字经济、乡村振兴、教育医疗、专技人才、文旅康养六个重点领域市级专项调研组,从2023年3月1日起开展专项调研,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市直各单位同步开展调研,重点了解掌握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引进、培养、使用等环节基本情况和面临的主要困难,找准忻州人才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通过调查走访、分析研判,形成专项调研报告供领导审阅,为下一步修订完善忻州人才政策,进一步吸引集聚人才做好准备。

  建议二:加强各类科技人才平台载体建设,切实发挥高校对人才发展的放大效应。

  截至2022年底,忻州市拥有科技创新平台共75个,其中省级科技创新平台7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省技术创新中心1个、省中试基地1个);市级科技创新平台68个(市级重点实验室22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个、市级中试基地6个、市级技术创新中心12个、市级新型研发机构6个)。全市科技创新平台共有专职科技人员1000人以上,分布在科研院所和各领域重点企业,科研方向和科技成果涉及集成电路、智能制造、食品保健品开发、节能环保等产业,每年新认定科技创新平台均享受科技创新奖励,用以扶持平台建设。2022年,通过科技计划项目支持4个创新人才团队,分别是傅青主女科经典名方的研发及国际拓展团队甜糯玉米创新人才团队甘薯分子育种创新团队建设2型糖尿病合并非酒精性脂肪肝通过 NCOA4介导铁蛋白吞噬项目经费90万元已全部划拨到位。柔性引进澳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9所高校院所的12名高层次人才,带动32名本土人才共同参与项目建设,投入项目经费90万元,为下一步平台建设和提档升级打下坚实基础,也为科技人才柔性引进寻到了路子。忻州科技创新平台领域高层次人才主要分布在有预算资金支持的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市场化运营的科创平台普遍面临市场需求萎缩、人力成本高企的压力,对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涵养的积极性不高。针对以上的现状和所面临的问题,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

  一是“建载体”聚才,构建“产业+项目+人才”的人才矩阵。在扶持科技创新平台基础上,市级科技计划中设立创新人才团队专项,依托忻州师范学院、忻州职业技术学院、山西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忻州市人民医院、忻州市中医医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研平台的资源优势,组织实施一批科技计划项目,培养和集聚一批高层次科研人才。

  二是“强联合”用才,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以山西安耐哲新能源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依托,2023年申报建设省级新型研发机构,3年内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成忻州市新能源及新材料产业技术中试基地,5年内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申报建设省级新能源及新材料产业技术中试基地,通过平台建设,集聚创新要素和资源,逐步形成一批带动忻州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核心项目,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和产业转型,建设高端科技创新平台。

  三是“好政策”引才,持续加大资金奖补力度。拟定出台符合忻州实际的人才政策,使引进高层次人才可享受更多政策待遇。全面落实已制定出台的7个人才奖励实施细则,对获得省科技项目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科技创新活动给予配套奖励,持续激发创新活力。进一步强化资金拨付过程管理,简化奖补资金审批拨付流程,提高政策资金兑现效率,奖补资金到达本级财政后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对接联系,第一时间按程序将资金兑现到企业,第一时间跟踪核实资金到位情况,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建议三:优化高端人才的引进通道,规划好引后发展的现实路径。

  忻州市坚持把深化省校合作作为全市人才工作的头号工程,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与全国知名高校对接,介绍重点行业、重点单位人才需求情况,吸引人才来忻就业创业。

  一是积极“弄明白”,明确产业需求。忻州市聚焦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七大产业集群”建设和发展需求,编制急需紧缺人才“需求清单”和高校人才智力资源“供给清单”,58个企业项目锚定25所省内外高校重点学科、专业特长和人才团队,与相关高校、具体学科开展精准合作对接,聚焦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七大产业集群”,精准引才育才管才用才。

  二是主动“走出去”,对接优质资源。2022年,忻州市、县两级领导先后多次带队赴高校进行对接洽谈,足迹遍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6所高校,开启省校合作新篇章。市委书记朱晓东率团赴上海对接考察,与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就前期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进行深度对接,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定襄县、五台县、静乐县、神池县、河曲县领导分赴东北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开展考察对接,就深化省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编制发展规划、国家项目立项、支持乡村振兴、扩大人才交流、建立产业研究院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三是热情“请进来”,推动项目落地。河曲县山西莲芯硒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国科技大学合作,引进转化富硒小米及其生产方法,获得国家3项专利,拿到了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富硒小米的绿色认证。繁峙县天河牧业与山西医科大学合作成立山西医科大学恒山黄芪研究中心,与山西农业大学合作,形成“繁峙黄芪肉牛”特色农产品品牌。原平市与山西大学召开市校合作座谈会,建立市校合作关系;与太原理工大学开展促进区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学研合作,建立“原平市绿色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在原平建立“实习实训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智库合作基地”,并签署了市校合作协议。山西农业大学张建新教授在原平建立“畜牧产业科技创新专家工作站”。2022年1月11日,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签订合作协议,达成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新材料、照明系统研究等7个具体项目;1月21日,静乐县与山西大学签署校地合作协议,举行红色教育基地、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揭牌仪式;2月14日,山西大学与忻州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邀请山西大学相关校领导、有关处室负责人9次到忻州就合作项目转化落地积极对接、深入研讨、实地察看、座谈交流,夯实合作基础;6月9日,山西财经大学与忻州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开展百名博士团太忻一体化发展行活动、打造产学研用创一体化培养基地、共建太忻一体化经济转型研究院、共建太忻一体化干部培训培育基地、建立“县域经济高等研究院”6个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6月19日,江南大学与忻州市委市政府筹备举办中国代州黄酒发展论坛,邀请行业专家为代州黄酒产业发展出谋划策;7月6日,吉林大学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与忻州市签订实习就业基地协议,为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授牌;7月12日至16日,北京大学元培学院40名师生在忻州市开展暑期思政实践——社会实践活动;8月8日至10日,北京联合大学与忻州市在行业紧缺人才培育、干部人才队伍培养、杂粮食品和中药材研发、智慧农业四个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10月19日,五台县人民政府与山西医科大学在五台县就深化县校合作、“共建中药学博士服务站”成功举办了“云签约”仪式。

  四是确保“呆的住”,优化人才环境。为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发放“忻州人才绿卡”,逐步扩大“人才绿卡”服务范围,在市县两级政务大厅设立15个人才服务窗口,设置203名人才服务专员,建立人才服务台账。对持有人才卡的人才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领办、代办服务,并对持人才卡的人才提供“一对一”精准化服务,给予在忻人才全方位、全流程服务保障。住房方面,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制定出台《忻州市人才公寓管理办法》,实行人才公寓建设“三步走”:用好人才周转房、租购高层次人才公寓、规划建设市级人才公寓,为符合条件的高端人才提供“拎包入住”,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医疗方面,在太原、忻州两市区域内取消住院、5种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备案,实现两市区域内参保人员个人账户定点零售药店购药、普通门诊、住院、5种门诊慢特病无异地;引进人才及配偶、子女可凭忻州市居住证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市、县配套相应财政补助资金,按规定享受各项医保待遇;持卡人才凭卡可在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就诊安排专人对接,享受绿色通道服务。文旅方面,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实行4免政策:即免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免重大节日文艺演出活动门票,免艺术馆举办的声乐、美术、舞蹈等培训费,免费听取图书馆、博物馆高端讲座,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文旅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创业扶持方面,开设市场主体登记绿色通道,忻州市人才服务卡持卡人自主创业的,可优先办理创业注册登记;在申办设立、变更、注销等市场主体登记事项时,只要材料齐全、符合要求的即来即办。财政保障方面,从 2017 年起,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由引进单位申请,采取“一人一策”“一事一议”和特事特办引进方式,大力支持引进急需高精尖缺人才,大力支持引进高精尖缺的经营管理人才。2022年忻州预算安排人才、科技等资金9741万元,其中:人才工作经费1500万元,科技创新等资金1241万元,校地合作专项资金7000万元。司法服务方面,畅通人才服务渠道,在公证、司法鉴定、行政复议等案件实行“优先接待、优先解答、优先指派、优先办理”,在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等法律服务场所开辟“绿色通道”,张贴绿色通道指示牌。同时在符合法定程序前提下简化申请程序,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审批、当日指派”。截至目前全市5家司法鉴定中心、14家公证处等法律服务机构均设置了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太忻一体化经济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此致

  敬礼

               山西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运营中心

                         2023年4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