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省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打造代州黄酒专业镇 推动我省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贵单位对代州黄酒专业镇建设的重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以规划引领、项目支撑、龙头带动、整合发展为重点,打好优化产业布局攻坚战

  2022年,代州黄酒专业镇被确定为山西省首批十大特色专业镇以来,代县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黄酒产业发展的工作部署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起点谋划“一带一堡一园多区+基地”产业格局,编制了《代县黄酒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出台代县2022年黄酒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根据代州黄酒专业镇发展实际,经过深入调查研究论证,我们确定了代州黄酒专业镇高质量发展“1228”发展战略,即:锚定“建设北方黄酒主产区,打造北方黄酒酒都”这一战略目标,构筑以古代军事文化、代州黄酒文化为特色的酒旅融合发展轴、以县城发展方向为主要脉络的产城融合发展轴两大发展轴线,重点打造“名酒·名城”产城融合示范区和“名酒·名关”酒旅融合示范区两个示范区,实施主体倍增、产品研发、数字转型、品牌建设、市场拓展、技术创新、人才培育、文化挖掘八大工程。科学规划、超前谋划、精心策划,推动“5+1+N”项目建设。目前,拟定落实黄酒企业项目13个,公共服务项目1个,计划总投资28.878亿元,同步推进若干基础配套、公共服务、酒旅融合项目。“5是高标推进五大项目建设,代州古城黄酒主题文化街区项目计划年内启动,雁门王酒业酒堡及10万吨有机黄酒生产项目9月建成投产,雁门山黄酒文化产业园项目加快推进、雁门关酒业5000吨黄酒生产加工项目年底投产达效。“1”是狠抓优质黍米基地建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推进,力争年内雁门王优质黍米基地规模达1万亩,全县总规模达到2万亩。“N”是实施若干扩产提质项目,扎实推进老高家酒业、代县冯氏酒业、雁门金樽酒业、贵喜酒业等本土黄酒企业抓技改、上项目、扩规模、促提升。年内重点推进雁门山酒业技术研发中心和老高家酒业扩产提质项目建设。培育壮大龙头企业,2022年底,四达酒业和老高家酒业荣获“山西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称号。2023年,计划培育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目前正在协助雁门山酒业开展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申报工作。助力企业升规入统,对照连续3年年均销售收入达2000万元以上企业升规入统要求,2023年我们计划培育雁门山酒业、贵喜酒业、四达酒业、老高家酒业4家企业升规入统,年内争取完成1-2家酒企升规入统工作。推动企业抱团发展、抱团开拓市场,在推进产业集群促进发展组织建设方面,2020年4月,我们协调组建成立了代县黄酒行业协会;2022年6月,代县黄酒行业协会牵头制定《代州黄酒》团体标准;2023年4月,积极推动代县黄酒行业协会圆满换届,换届后立即组织酒企开展代州黄酒雁门关景区“五一”黄金周促销活动,通过组织文艺展演、沉浸式表演等方式,持续构建酒旅融合新模式,广泛宣传代州黄酒。黄酒企业县内销售收入达132万余元。活动新闻先后被省市县3级电视台争相报道,“黄酒热”成为代县“五一”黄金周最热门话题,代州黄酒得到游客认可,酒企抱团发展信心进一步提升。

  二、以区域公用品牌打造、标准化建设、常态化监管为重点打好品牌塑造攻坚战

  一是积极打造品质优良、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高的拳头产品。雁门金波、雁门山·汉、雁门山·1/2、冯氏酒业代州黄酒等黄酒产品受到消费者追捧。二是推动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建设区域品牌。持续提升四达酒业、冯氏酒业、雁郡酒业、代康酒业、雁门边塞等老牌企业酒类影响力,重点打造“雁门王”“雁门山”“雁门关”等品牌;制定出台了《2022年代州黄酒品牌塑造行动方案》,持续申领“代州黄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启动“代州黄酒”区域公用品牌体系建设。推进“代县黄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黄酒之乡·代县”等荣誉申报工作。三是深化标准引领。重点推动优质黍米、企业生产等标准化建设,2023年冯氏酒业已通过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四是鼓励企业申请专利,管理保护知识产权。代州黄酒生产企业现注册商标 64个,拥有发明专利2个,实用新型专利7个,外观设计专利10个;4家拟投产黄酒企业拥有商标9个,其中取得了如“雁门山”“雁门关”“雁门王”“代王”“代州人家”“雁门州”等许多具有地方特色的驰名商标。五是积极推动企业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由代县黄酒行业协会牵头,县市场监管局、雁门山酒业、冯氏酒业、四达酒业、老高家酒业、贵喜酒业等单位起草的《代州黄酒》T/DXH 001-2022团体标准于2022年6月15日正式实施,目前正在加快制定黍米黄酒酿造标准。六是规范市场服务。聚焦产品质量管控,突出强化代州黄酒团体标准引领,持续开展黄酒生产企业百日攻坚专项整治、代州黄酒产业质量品牌提升、黄酒质量检验检测、小微企业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4个专项行动,持续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维护市场良好秩序。强化企业品质监管,构建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年报告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定期安全培训、原辅料进货查验、生产环境卫生等制度体系。开展2023年黄酒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建立“一企一人”驻厂监管和“批批检”抽检工作制度。开展黄酒化验员培训,提升检验人员自身专业水平和提高检验检测能力。七是争创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2023年共计划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雁门山酒业、贵喜酒业已通过创新型中小企业审核,正在申报“专精特新”企业;四达酒业、老高家酒业正在申报创新型中小企业。

  三、以文化挖掘、宣传促销、产销对接为重点,打好品牌营销攻坚战

  充分发掘代州人文历史、民风民俗等文化资源,坚持产城融合、文旅融合、酒旅融合,加快代州黄酒主题文化街区建设,打造沉浸式、互动式、一体化产城融合体验区。举办2023年代州黄酒文化节、黄酒文创大赛、黄酒品鉴大会、黄酒与健康论坛峰会等活动,编撰《2022代州黄酒文化节纪实》,大型音乐舞蹈情景剧《金波琼酥》已完成五幕联排及80%音乐创作,计划编排戏曲舞蹈剧《代州黄酒赋》等影视作品,营造浓厚的代州黄酒故事宣传氛围。实施代州黄酒品牌培育工程,构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矩阵,加强品牌管理保护和宣传推介,充分利用新华网、县融媒体、代县观察、代县你好等新媒体,提高代州黄酒知名度。组织黄酒企业抱团参加代州黄酒专业镇绍兴招商推介会、“金波琼酥 魅力代州”代州黄酒泸州推介会、“金波琼酥 魅力代州”代州黄酒专业镇长沙招商推介会。2023年4月15日,组织酒企与1919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对接,协商代州黄酒市场拓展事宜;今年5月,协调对接代州黄酒三晋消费帮扶超市,上架雁门山酒业、四达酒业、老高家酒业、贵喜酒业4家酒企20余款产品;同时积极谋划晋阳公寓超市代州黄酒专柜开设;近期积极协调对接东方甄选电商平台代州黄酒销售、同城酒库代州黄酒销售等事宜,进一步扩大代州黄酒销售渠道。

  四、以优化营商环境、重视人才培育为重点,打好环境服务优化攻坚战。

  一是强化用地保障。将代州黄酒专业镇企业建设用地1600余亩全部纳入《代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在不低于成本价的基础上,执行同类工业用地70%的优惠政策,保障专业镇企业和项目建设用地。二是落实正面清单管理、能效先进性审批、标杆性审批等支持政策。全面推行项目建设“全代办,创新“一件事”套餐服务,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协助办理区域能评手续。三是优化提升金融机构审批流程、贷款规模、授信条件、融资利率。组建“金融赋能专业镇兴”工作专班,搭建黄酒业政银企对接平台,按期召开黄酒金融政策研究分析例会,保障企业融资畅通。鼓励各大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研发“黄酒贷”“养殖贷”“种植贷”等新产品。截至目前,县金融机构共向黄酒全产业链累计投放贷款1.08亿元,其中2023年累计向黄酒产业链投放2190.76万元。四是优化专业镇特色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及软硬环境。充分发挥代县产业集聚区功能优势,在完成整体规划基础上,加快完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市政专项规划。完成洪水影响评价,建设项目压覆矿床审批等6项区域评估事项,雁门关酒业有限公司、雁小黄酒业有限公司已顺利入驻。五是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构建“1+19”多功能公共服务中心体系,全县13家单位根据行政职能建立了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服务中心等19个公共服务中心,建立了长效服务机制,全方位多角度助推黄酒专业镇建设。六是持续培养专业镇本土人才。为培养区域复合型技能人才,代县职业技术学院代州黄酒产业学院被正式批复并被颁授山西省职业教育首批省级特色产业学院。持续发扬非遗传承人作用,在现有省级、县级非遗传承人2名发挥黄酒酿造非遗传承基础上,推动县级非遗传承人培育工作,目前正在开展15名县级非遗传承人评选工作。七是开展订单式培训,促进培训后就业。2022年8月,开展品酒师“订单式”培训60人;2023年3月,开展黄酒直播营销技能比赛培训18人;2023年4月,开展黄酒营销员创业培训90人;举办黄酒项目创业优惠政策宣传培训会等各类黄酒人才招引会议,197人已具备初步上岗能力。八是开展专业镇的“双创”工作。成立代县众创产业服务基地,吸引25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入驻学习培训。在众创产业服务基地设立电商平台,开发淘宝平台代州黄酒推广销售小程序。

  以上答复贵单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贵单位对代州黄酒专业镇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此致

  敬礼!

  忻州市政府办公室

  20235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