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崔世广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编写《山西省文化遗产旅游手册》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这一提案很好,对改进和推动我们的工作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我们将在工作中积极推进。

  二、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市文旅发展战略,全力推动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目前全市非遗国家级16项省级76项,国保单位36处,省保单位57处。同时我们以景区景点、图书馆、博物馆为载体,推进“非遗+旅游”,在忻州古城举办了“保护传承忻州文化  绽放非遗绚丽色彩”宣传展示活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忻州市活动等;组织非遗项目进忻州市图书馆活动;组织非遗传承人参加“5.18”博物馆日活动;组织北路梆子、五台赛戏、定襄高跷秧歌、河曲二人台、保德大秧歌、繁峙大秧歌等非遗项目在忻州古城进行展演、展示;忻州古城入选全国首批非遗旅游景区名录,代州古城西大街入选全国首批非遗旅游街区名录;忻州代县雁绣非遗工坊入选山西非遗工坊典型案例,忻州晟龙木雕入选山西非遗保护优秀实践案例,代县家庭工坊非遗产品展示馆入选第一批省级非遗旅游体验基地

  三、下一步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一是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积极配合做好相关资料的编著工作。二是认真梳理忻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红色文化、文物资源,为编著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三是着力推出精品线路全面展示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红色文化、文物资源。四是以景区景点、图书馆、博物馆等为载体,持续推动“非遗+旅游”的完美融合。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此致

  敬礼!

                           

       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6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