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任二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太忻一体化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建立健全太忻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打造先进高端产业承载平台、建设国家重要科技创新中心、强化市场和营商服务一体化建设、推进“美丽太忻”示范工程建设等建议,具有重要意义和参考价值。

  一、建立健全太忻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以现代治理体系推动服务区域一体化发展方面

  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省委、省政府加快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布局、深度融入京津冀服务雄安新区的重大举措。忻州市坚持五位一体,形成了市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忻州区运营中心、各部门工作专班、县级专门机构“五位一体”工作矩阵,组织领导全面夯实。领导小组坚强有力,由市委书记、市长“双挂帅”,17名市级领导参与,吸纳42个成员单位,6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出台政策、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办公室运转协调高效,将办公室设在忻州区运营中心,将发改、工信、自然资源、统计、商务等部门负责人明确为办公室副主任,确保工作高效协同、无缝衔接。运营中心务实精干,创优工作环境,公开遴选工作人员,配强领导班子,坚定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将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作为第一事业,主动领责、认真负责、全力尽责,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部门专班业务精湛,市直各部门都成立了“一把手”负责、业务骨干参与的工作专班,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以专业化推进一体化。县级机构配齐配优,在14个县(市、区)、忻州经济开发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全部成立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服务中心,全面夯实工作基础,实现机构全覆盖,在全省为首创。

  二、规划建设太忻高端产业科技创新走廊,打造先进高端产业承载平台方面

  加强规划引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明确“2573”总体思路,聚焦“一核双轴多点”空间格局和“一枢纽四高地”发展定位,以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为统领,围绕“三级三类”规划体系,市级层面出台了贯彻省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印发了高质量发展规划和2022年行动计划,编制了空间发展规划、秀容新城概念规划和核心区城市设计,同步印发了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综合交通、公共服务、科技创新、新材料、农业、医疗卫生、能源、教育资源、税收服务等12个实施方案。县级层面完成高质量发展规划,“1+2+N”规划体系基本成型,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蓝图整体绘就。同时,发挥比较优势,科学合理布局产业空间。坚持优化配置、高效协同,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全面推进产业创新耦合,在七大产业集群基础上,围绕“8+6”产业链条,以开发区、产业园区为载体,协同太原构建“2+5+N”产业承载体系,做强做大杂粮产业、黄酒产业、先进制造业、康养产业。

  三、建设国家重要科技创新中心,培育太忻一体化经济圈科技动力源地方面

  认真落实全省、全市同步推进“两个转型”暨数字经济全面发展大会精神,编制并落地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片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坚持一体推进、数实融合、样板牵引、对标发展,做实“一区一谷一平台”,赋能七大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推动数字经济率先引领、强势发展。一是培育核心基地。按照“一谷七区”布局,谋划建设“太忻数谷”,园区化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核心引领区。落实《太忻数据流量谷运营方案(试行)》,启动运营太忻数据流量谷,集聚流量型、平台型、结算型企业,探索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模式,打造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数字经济发展加速器。二是布局关键要素。新建5G基站1200座,升级改造区域骨干网、城域网和接入网,谋划建设综合型工业互联网二级解析节点、特色产业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引企建设多功能大数据中心,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跟进智慧城市一期项目“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模式,加速建设“数字政府”。三是加速数字赋能。发展半导体、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制造、元宇宙等数字核心产业,建设一批智慧园区、云上景区、智能工厂、数字车间,打造一批行业领域示范应用平台,创建一批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引导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开发更多智慧农业、智慧矿山、智能工厂、数字文旅等应用项目,实现数字蝶变,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场景地标”和“两个转型”先行区。

  四、强化市场和营商服务一体化建设,全面提高太忻一体化经济圈市场效率

  围绕就医、社保、出行、文旅、住房、行政审批,落地了忻州太原双向住院就医免备案、社会保障卡补换卡、跨市域“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全程网办、公交“一卡通”、办理“山西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冠名营业执照等一批老百姓摸得着、看得见、享得到的便民实事,“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五、推进“美丽太忻”示范工程建设,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筑牢人居生态屏障

  打造秀容新城,做好产城融合文章,聚焦全省“2+5+N”产业承载区布局,坚持产城融合理念,高标准建设秀容新城。落地一批强链、延链、补链的重大项目,承接一批京津冀和雄安新区的产业转移,建设一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科学推进新谋划项目落地实施,新建秀容大道、太忻城际东线等道路,努力把忻州建设成为有特色、有魅力、有品质、生产生活性价比最优的精品城市。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希望今后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多提宝贵意见。

 

  山西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运营中心

  2023年4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