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胡大为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要素保障进一步加快定襄法兰特色专业镇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建议提得很好,对改进政府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尤其是对推动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二、关于您提出的加强要素支撑保障的建议,现将相关情况为您说明如下:

  坚持政府主导方面。为促进全市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进

  一步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我市于2022年出台了《忻州市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忻政办发(2022)82号)和《忻州市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忻政办发(2022)82号) 《实施方案》明确了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市场主体倍增、主导产业壮大、创新能力提升、重大项目攻坚、就业富民赋能、质量品牌提升、市场精准拓展、精准招商、要素保障、环境服务优化十大行动,全面推动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从促进产业提质增效、鼓励企业转型升级、提升载体发展水平、完善要素保障、创优营商环境五个方面提出了提出了“二十条支持政策”,包含项目、资金、人才、土地、能耗、环评等各类要素支持内容。今年以来,省级层面向每个省级重点专业镇预拨了5000万元,市级层面拿出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全市专业镇高质量发展,预拨定襄2000万元。

  在推动抱团发展方面。为用足用好市级1亿元专项资金。市级层面同步出台了《忻州市特色专业镇培育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明确了40个细分方向,在推动企业抱团发展方面有龙头企业奖励、补链延链补助、推广活动补助、企业参展补助、合作交流奖励、协会合作补贴等具体内容,专门用于推动专业镇高质量发展。

  在坚持创新驱动方面。《忻州市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和《忻州市特色专业镇培育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中,明确有“对获得省级数字经济奖励的专业镇主导产业企业和项目,按省级奖励资金的10%给予配套奖励”“对营收规模在专业镇中排名前三的企业,当年研发投入300万元以上的,给予研发投入实际数额(以税务加计扣除额为准)10%的奖励,单个企业最高奖励100万元",“对首次获批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的。分别给子5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等内容,支持专业镇企业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政府加快建设特色专业镇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此致

  敬礼

  忻州市政府办公室

  20235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