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李力海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其中涉及到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区的四条建议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省、市、县联动,形成合作紧密、分工高效、共享共赢的工作格局。强化省会和忻州的对接联系,推动两市相向而行、共赢发展。加强与吕梁、阳泉的联动,服务保障好太忻经济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目前,忻州与太原已联合建立了会商工作机制,两市党政代表团互动考察,两市人大建立工作协作机制,两市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实现互认采信,形成了共同培育“山西杂粮”公共品牌、加开太原至忻州公交线路、建立“一卡一证通”服务体系、建立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能耗指标调配机制等一批会商成果,“六个一体化”取得了务实成果。同时,乘借“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县长论坛”的东风,加强忻州6县区与太原6县区的深层次交流,助推共赢发展。与雄安新区交流互访,举办“雄安大集”年货节,签订合同2.28亿元,持续深化“忻州杂粮”区域公用品牌宣传、忻州杂粮雄安博展馆建设等13项合作事项。主动承接雄安新区产业转移,总投资4.5亿元的原平雄安产业园项目厂房已建成,初具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建立“请进来”“走出去”“云招商”工作机制,编制《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重点招商项目册》,深入中电二所、三峡集团、宝武集团、华东师范、同济大学等国企、高校,点对点叩门招商、精准引才、洽谈项目。广泛对接山东山西商会、福建商会、浙江商会、河南商会、澳门地产发展商会等商会,多次对接云时代、泛华、国家能源、华能新能源、国华能源、先导、保利盛矿业、三孚硅业等集团,推进新材料产业园、数字产业、煤电一体化、基地型规模化风光、第三代半导体等一批重大项目,取得丰硕成果。今年,忻州将继续加强与太原会商,对标一流、对标省城,学先进、抓对接、促一体,形成更多、更大的合作成果,让老百姓能够切身感受到太忻变化、充分享受到太忻红利。继续加强与雄安联。重点从高端装备制造、煤炭深加工、产业错位发展、产业转移承接、产业园区建设5个方面开展合作,持续推动两地错位互补发展,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二、梳理整合老旧小区、旧工业低效公共服务设施等零碎用地,通过更新改造,合理置换功能,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提高土地的集约利用水平。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区制定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区)空间发展规划》,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重点在滹沱河河谷盆地推进农用地整理,稳妥推进低效农村建设用地整理。开展土地低效用地清理整治工作,大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有序推进旧城镇、旧厂矿、旧村庄等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建立太忻经济区建设用地指标统筹管理机制,加强土地利用计划管理,实行区域年度建设用地总量单列。对区域内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指标,由省级统筹安排,建立建设用地指标周转机制,周转期最长不超过5年。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要求前提下,推动太忻经济区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探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

  三、通过工业组团带动,积极吸纳创新要素资源,吸引工作岗位和高端人才集聚,加快城市化建设步伐,推动区域产业升级,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加强市政基础设施保障,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协同改善。

  忻州作为太忻数据流量谷建设的主阵地,落实“两个转型”,推动“四化”协同,确定了“一区一谷一平台、四化建设方案、三大维度任务、三百目标”的“1433”工作思路,出台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启动编制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规划,科学布局数字经济产业核心赛道。太忻数据流量谷8月在“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上正式揭牌,目前已登记注册企业50余家,入驻企业24家,涉及文旅、康养、装备制造、数字技术、新能源等行业,省委林武书记来忻调研给予肯定。同时,抢抓政策机遇,争取“双创”平台项目,搭建数字产业、人才服务、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孵化服务、智慧园区管理“六大平台”;在秀容新城规划建设太忻数谷,布局产业核心、科研创新、综合商务、生活服务、数字创意、产业配套、教育科研“七个功能区”,打造数字经济“场景地标”和“两个转型”先行区。统筹实施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工程。2022年省下达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任务47亿元,完成投资37亿元;完成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85公里,改造城镇老旧小区684个,已全部开工。建立了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协同机制,与相邻五市签订了跨省、市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工作协议。

  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定期举办引进入才、本土人才政策宣介、引智等交流活动,通过政策宣介、交流、观摩等活动,让有识之士进一步感受到我省尊才重智的社会环境、鼓励创新的工作环境和后顾无忧的生活环境,凝聚人才力量,激发创新活力。

  一是积极与太原市委组织部沟通联系,就建立工作会商、联动引才、联动培育、服务共建机制达成初步意向,制定了《人才工作助力太忻一体化发展两市会商事项清单》。二是加快人才公寓建设。将云北小区作为首批人才周转房,配备必要家具、家电和生活用品,达到拎包入住。目前云北小区103套人才周转房已可投入使用,所有家具和电器已通过政府采购方式购买。三是精准选派干部人才到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挂职。已选派8名干部人才到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挂职。四是公开遴选了一批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工作人员到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工作。2022年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拟招聘工作人员1266名,其中,大学生到村工作招聘873名,其他招聘393名。四是围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产业集群和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太忻一体化”的就业服务模式全方位高质量开展,截至目前,与太原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共享160家企业,提供5723个岗位。五是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落实山西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实施意见的通知》,对优秀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团队予以资金扶持。2022年,出台了《忻州市创新人才团队专项管理办法》,对市中医院、市医院、山西大学玉米研究所等4个创新创业团队予以立项,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4名,支持项目资金90万元。今年,忻州将继续优化完善“1+2+4+N”人才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太忻科技合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聚焦七大产业集群建设和发展需求,加快智库建设,引进高端人才,为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山西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运营中心

  2023年4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