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忻州市以养老服务为重点的养老产业发展的建议

 

  提案内容提要: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成果全面反映了当前忻州市人口的基本情况及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10年间人口的发展变化。从年龄构成上看,忻州市老龄化程度正在逐年加深如何将人口老龄化从负担转为产业发展则是我们需要认真考虑的,因此建议: 

  一是推动产业格局多元化,将老龄产业纳入我市产业发展规划。坚持多元投入,鼓励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开展老年人专用产品设计、研发、生产、营销。二是开发老龄服务新兴生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如老龄文化艺术培训、老龄康复服务、老年养生、老年旅游、养老服务网络技术、老年金融保险和理财等。三是促进养老服务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我市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例如五台山、忻州古城、奇村温泉、芦芽山等旅游品牌效应,同外地养老机构、旅行社和相关服务组织联营,整体联动、加盟共享,发展“候鸟式”、“度假式”、“旅游式”养老服务。四是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推行无障碍设施进社区、进家庭,突出高龄和失能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环境无障碍改造,重点做好居住区、城市道路、商业网点、文化体育场馆、旅游景点等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建设。五是强化健康养老人才队伍建设。 

    

  关于对市政协五次会议D类152提案答复

 

尊敬的孙委员 

  您好,您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忻州市以养老服务为重点的养老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提案提得很好,客观分析了我市人口老龄化现状,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统筹推动我市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发展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二、关于忻州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需给您说明的是,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养老产业和养老事业两手抓,在政策创制、设施布局、服务质量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走出一条符合忻州实际、具有忻州特色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之路。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养老产业和养老事业两手抓,把补上养老短板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把发展康养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推动,深化改革创新,健全政策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出台《忻州市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筑牢“老有所养”的四梁八柱。全面落实各项重点任务,构建和完善兜底性、普惠型、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健康养老需求。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契机,锚定“世界级旅游康养目的地”发展定位,拓展康养品牌链条,扩大康养忻州影响力。二是优化服务供给。加强谋划布局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市域内省、市、县、乡、村五级养老服务框架基本形成。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把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作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抓手。实施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加强县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建设,建成综合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涵盖助餐、助医、助洁、助行、助浴和心理辅导、日间照料、生活探访等服务内容。大力发展农村养老服务,有效解决了农村留守、高龄、空巢等困难老年人的养老难问题。持续推进基本养老服务实现经济困难的高龄和失能老人补贴全覆盖。三是提升服务质量。连续四年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养老机构硬件设施改造。以全面排查整治为手段,以法律法规和养老服务国家标准为准绳,不断改善养老机构硬件设施,健全养老机构管理制度,消除养老机构安全隐患,全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升。积极鼓励养老机构通过内设医疗机构、增加护理型床位、建立绿色通道、和医疗机构合作等方式推进医养结合。实施敬老院提质升级工程,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整合不具备改造条件的乡村敬老院促进硬件条件改善、服务质量提升。把养老服务发展纳入全市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服务业提质增效行动一体推进,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三、关于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作进一步研究, 

  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借鉴,认真落实一是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借鉴兄弟市在推动养老服务发展方面的先进做法,结合我市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加大养老服务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支持养老服务发展配套措施、养老服务设施专项布局规划,为养老服务发展创造坚实的制度保障。二是夯实基本养老服务基础。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为导向,丰富和完善服务内容,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坚持公办养老机构“兜底线,保基本”功能,重点为特困人员、经济困难的失能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提供无偿和低收费托养服务。实施敬老院提质升级工程,提升敬老院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多渠道探索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长效运行体制机制,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三是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公办养老机构建设和护理能力提升,进一步提高护理型床位占比加快在乡镇(街道)范围内建设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设施,推动有条件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转型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四是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养老服务市场化、社会化发展。积极培育发展、规范管理各类养老服务社会团体、服务组织等非营利机构及服务性企业,鼓励并指导其参与养老机构建设运营,推动公建民营改革,彻底消除传统公办养老机构人浮于事、高耗低效的弊端,做到发展增量,盘活存量。五是壮大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加快养老服务队伍职业化体系建设步伐,通过院校培养、在职培训等多种途径,使为老服务工作人员成为掌握专业社会工作知识和服务技能的专门人才,进而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整合和充分利用现有社区人力资源,大力发展社区志愿者队伍努力造就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能力突出的养老服务从业队伍。六是推动康养旅游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我市地理、气候、交通、文化、旅游等资源优势和面向京津冀、联结晋陕蒙的区位优势,谋划布局康养产业,以健康养生为主题,整合利用温泉康养、杂粮养生、旅游养生等特色养生文化,推动项目规划落地,着力建设建设京津冀养生养老“后花园”和周边省市异地养生避暑聚集地,打造世界级旅游康养目的地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政府民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此致 

敬礼 

  忻州市民政 

  20226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