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农产品加工“精细化、特色化、功能化”的建议 

    

  内容提要:近几年,随着居民食品消费结构升级的加快,中高端、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快速增长,传统的大众化、一般化农产品难以获得市场青睐。从产业角度来看,分散的、粗放的农业生产难以提高效率、质量和价值。所以,农产品加工“精细化、特色化、功能化”的发展变得紧迫,也变得势在必行。我市作为中国杂粮之都,近几年在农业发展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进一步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建议:1、让忻州的农业企业“走出去,学回来”。2、要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特色农业,倡导“一村一品”、“一县一业”。3、加强现代生物和营养强化技术研究,大力支持培育生产具有健康改善功能的农产品。4、推动农产品加工“精细化、特色化、 

  功能化”的发展,同样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要引导和协调各 

  类金融机构创新供应链信贷产品,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 

  加大对龙头企业及全产业链主体的金融支持。 

    

  关于对市政协次会议A类119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农产品加工‘精细化、特色化、功能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提案提的很好,对改进政府工作具有很好指导意义,提出了关于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问题及建议,为我市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参考。 

  二、关于您提出农产品加工方面的问题需给您说明的是: 

  一是我市立足特色农业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以农产品精深加工六大产业集群建设为抓手,持续推动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发展,农产品附加值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是我市积极贯彻落实特优农业发展战略,突出打造以杂粮、中药材、露地瓜菜等特优农产品。逐步实现特色化和差异化发展。 

  三是目前全市已获得10个“山西功能农产品品牌”,功能农产品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农业农村部门借助各类农博会、展览会、投洽会等线下平台和微信、公众号、网站等线上平台对全市功能农产品进行广泛宣传和推广。 

  四是坚持“走出去”战略,促进农业企业发展壮大。今年,我市组织了为期1个月的“忻州杂粮走进雄安”集中展销活动。组织20余家杂粮和黄酒生产企业线上参加了新华网溯源中国可信品牌大会。两次活动聚焦京津冀和雄安新区,线下展销与线上推介相结合,有力助推我市农业企业走向更大的市场。 

  五是针对农业企业贷款难问题,我市制定出台了风险补偿基金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和撬动农发行对我市乡村产业的信贷支持。同时农业农村部门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乡村产业的能力和效果。 

  三、关于您提出的推动农产品加工“精细化、特色化、功能化”的建议我们将作进一步研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农产品加工发展。 

  1、加大培训力度。积极组织我市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参加各级各部门举办的培训活动,进一步开拓视野,创新思路,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 

  2、开展品牌化市场营销适应市场消费升级需求,深入推进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等认证,推动我市农产品逐步向高端迈进。擦亮“一都七乡”国字号招牌,着力构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发展格局,加快提升我市农产品综合竞争力。创新品牌营销手段,通过线下博览会、交易会、展销会等平台,线上网络视频、直播带货等形式,宣传“忻字号”农产品品牌故事和文化内涵 

  3、集成加工技术成果。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与省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交流。不断加大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研发力度。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牵头开展“产学研用”联合攻关,攻克食品预处理、分离提取、混合均质、灌装包装、减损增效等技术瓶颈。组织加工企业、研发困队和装备企业,打造共性技术研发平合和创新联合体,创制信息化、智能化、工程化加工装备,探索形成一批集成度高、系统性强、能应用、可复制的典型模式。 

  4、完善配套政策。统筹利用财政涉农资金、地方专项债券资金等,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涉农金融产品服务,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和全产业链各类主体的金融支持。同时,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对我市农业企业和乡村产业发展在项目和资金方面的支持。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我市培育产业集群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此致 

敬礼 

      

      

  忻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25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