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整合忻州职教资源、打造职教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建议 


  提案内容提要:发展职业教育是提升城市承载能力重要抓手。加快职业教育资源整合既是打通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两池水”的有效途径,也能更好发挥职业教育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中的人才支撑作用。建议如下:一是按照前瞻性、适用性和连贯性原则,提高学生技术的含金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主线,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三是加大招生宣传力度、规范招生行为,扩大多向招生规模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D类第93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李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整合忻州职教资源  打造职教发展”的提案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提案提得很好。分析了忻州职业教育现状,并提出了整合职教资源,打造职教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建议,对我们做好职业教育工作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二、关于职教资源整合工作,近几年,我们通过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资质核查,优化布局结构调整,逐步推进资源整合。从2022年起,用3年时间,启动并实施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计划。2025年,所有中职学校全面完成达标建设工作,接受验收;对不达标的学校,将被撤销、合并、托管、转变为成人教育的学校。通过办学条件达标计划,进一步改善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优化中等职业教育布局结构,促进中等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全市中等职业教育办学水平。 

  三、关于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做进一步研究,认真采纳,认真落实。 

  1.关于您提出的争取现有职业院校升格上档的建议,市教育局已将“新建忻州现代康养职业学院”纳入了教育“十四五规划”,目前,忻州康养职业技术学院的设置申报材料经省教育厅批准后,已上报至教育部。 

  2.关于全面提升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我们将通过“逐步建立建立职业院校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模式,创新专业教师招聘方式、加大教师培训力度”等方式,全面提升师资队伍建设。 

  3.关于规范招生行为,扩大招生规模的建议,我们一方面继续严格规范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办学行为,严肃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纪律,另一方面积极拓宽生源渠道,加强招生宣传引导,扩大招生规模。 

  4.鼓励学生在完成学业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考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含1+X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等证书,促进学生掌握一技甚至多技之长,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政府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此致 

敬礼 

  忻州市教育局 

                                      2022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