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高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议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而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围绕产前、产中、产后全链条的服务体系建设势必越来越重要。坚持公益性服务和社会性服务相结合、专业性服务和综合性服务相协调,培育多元化农业服务组织,创新农业服务方式,规范农业市场主渠道建设,着力构建覆盖全程、城乡互动、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应该成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环节。 

  一、完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顶层设计 

  (一)行政监管与行业规范相结合。我市政府在有效实施行政监管的基础上,大力支持行业协会开展工作,制定实施行业服务规范规则,逐步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标准、改善服务质量,在内部管理、系统衔接、良性竞争等方面实现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自动化。 

  (二)线上服务与线下指导相结合。我市政府大力支持建立区域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科技服务团队,充分利用现有科技力量,大力开展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校社合作,运用互联网思维和线上科技资讯,不断更新科技服务手段,最大限度地发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的后大作田 

  二、做实农业服务体系建设的薄弱环节 

  ()鼓励支持发展龙头企业。我市积极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户按照“生产协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结合起来,使家庭经营逐渐成为社会化、规模化生产中的一个环节;通过“龙头带基地”“基地带农户”等方式组织和带动农民进入市场,使农业向第二、三产业延伸,让农民从产品的储藏、加工、流通、销售等环节中获取更多利益。应按照“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加大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增加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支持龙头企业技术创新、品牌创建和生产基地建设。 

  ()加大对农业服务体系建设的投资力度。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向新技术新品种引进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信息工程、农民教育培训等方面倾斜,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加快发展以村镇银行为主的新型农村金融服务组织,支持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引导更多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向农业农村。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忻州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此致 

敬礼 

  忻州市政府办公室 

  20225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