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王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城乡社区服务能力的建议”提案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提案提得很好,对改进政府工作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城乡社区是国家政权的基础,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为推动城乡社区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要严格落实社区工作事项准入机制,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以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关于城乡社区服务能力建设情况,需要给您说明的是,为厘清社区与街道、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权责边界,全面推进社区减负工作,我市由市民政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进街道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街道职责清单87项,社区居民委员会履行职责清单23项、社区居民委员会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39项和社区居民委员会日常出具证明事项清单11项。按照要求,各县(市、区)民政局指导社区居民委员会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组织作用服务居民;落实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事项准入机制,凡是需要社区居委会协助政府的工作事项,须严格履行准入程序;依法需要社区居民委员会协助办理的工作事项,按照“权随责走、人随事动、费随事转”的原则,为其提供经费和必要工作条件。 

  关于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在行政村和社区2020年试点换届、2021年集中换届过程中,我市注重选优配强村(居)委会班子,实现了村(居)委会干部年轻化,学历结构明显改善,“一肩挑”比例大幅提升,队伍结构整体得到了优化提升。 

  关于社区工作经费保障,根据《中共忻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在社区经费扶持上,县(市、区)财政增加对每个社区的补助,形成县级财政投入为主,省、市两级财政给予适当补助的经费保障机制,为社区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加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我市印发了《关于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工作措施》,指导各县(市、区)建立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指导各县(市、区)摸清本地区社区工作者配备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向党委政府汇报,面向社会统一公开招聘社区专职工作者,将社区专职网格员纳入社区工作者队伍管理,确保社区工作者数量达标,社区工作力量充实。 

  在社区工作者培养锻炼方面,市县民政部门积极会同组织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对社区“两委”主干进行培训,推动乡镇(街道)对其他社区工作者开展岗位培训或专项培训,提高社区工作者发展履职能力。会同组织部门推动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选派干部到社区挂职或任职,充分调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等社会力量,促进“五社”有效联动,构建多方参与格局,统筹搞好社区服务,提升服务水平。 

  三、关于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作进一步研究,认真采纳,推动落实。 

  一是持续推进社区减负增效。认真推动落实我市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实施方案》,同步加强“社区万能章”整治,落实减证便民规定,建立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规范化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改变“社区万能章”现象,为居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规范的服务,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转变政府职能,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是完善社区工作者培养制度。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增强依法办事能力、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本领等为重点,将社区工作者培训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分级分类、多渠道多形式开展专业化培训。积极组织参加省级以上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市级抓好社区“两委”主干的示范培训,县(市、区)负责社区工作者兜底培训,确保年度培训全覆盖,新入职的社区工作者开展岗位培训。同时,拓宽社区工作者队伍来源,社区工作者队伍出现缺额的,优先从公益性岗位服务期满的、具有社区工作经验的高校毕业生中选聘;从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优秀物业经理、返乡青年优秀人才中公开招聘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较高、大专以上学历的社区工作人员。鼓励支持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和社会工作学历教育,采取灵活方式对社区工作者进行考试培训辅导,用3—5年时间,实现全市社区工作者持有《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者比例显著增加的目标。 

  三是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薪酬体系。继续推动各县(市、区)参照《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社区工作者岗位类别,按照岗位等级、工作年限、专业水平等因素,建立与岗位类别相适应的“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建立社区工作者薪酬动态调整和正常增长机制,按规定为社区工作者落实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待遇,实现社区工作者薪酬标准不低于上年度当地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强化社区工作者待遇保障。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忻州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此致 

敬礼 

  忻州市政府办公室 

  20225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