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武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太忻经济区建设的几点建议”经济建设类第0098号建议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建议对于助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有着重要指导意义,特别是对于进一步修改完善《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片区)发展规划纲要》,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二、在建议中您提出了太忻经济区建设要贯之以产城融合发展的理念;太忻经济区建设要注重文化创新;太忻经济区建设要注重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太忻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要注重精准规划。现将此四方面情况进行说明。 

  (一)推动太忻经济区产城融合发展方面 

  忻州市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实施意见中制定了高质量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一系列措施。包括全面推进重污染企业退城入园,引导企业进驻产业园、集聚区。加快推进定襄撤县设区,拓展城市空间。依托忻州古城、云中河景区,打造特色街区和高品质“城市后花园”,推进步行街提质升级,改善消费环境,打造消费地标。推进人文旅游资源单体与自然旅游资源单体优化组合,推动历史建筑遗存保护利用。坚持以业兴镇,一镇一品,培育建设一批特优农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特色小镇。支持忻府区合索镇、奇村镇建设温泉康养小镇,支持原平市同川镇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等。培育农村电商强县和农村电商强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二)太忻经济区文化创新方面 

  在建设中注重文化创新,突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原则,充分发挥太忻经济区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优势,运用科技创新和人文创意手段,擦亮代县历史文化名城名片,推进忻州古城、代州古城、五台山明清街等历史文化街区古建筑群的保护利用,加大对徐向前故居、白求恩模范病室、西河头地道战遗址等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文物的修缮保护,加强各类博物馆的日常开放工作,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展陈、文创展示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忻州文化的独特魅力。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出各具特色的文创产品,助力太忻经济区发展。  

  (三)太忻经济区建设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方面 

  在人才培养和引进中建立全新人才引育机制。用足用好忻州引进人才的政策优势,加强与太原市的合作交流,实施人才政策互认互通,推动各类人才在两市内享受同等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实施领军人才选聘计划、急需人才引进计划、高校名校直通车计划、工匠培育计划、农技人才培育计划、科创园建设计划、“凤还巢”计划、高端智库发展计划等八个计划,引进一批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加强与高校合作,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对引进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业高层次人才的区域内企业,实施“九成奖补”政策。优化人才生态,对重点引进的人才给予特殊照顾和资金支持,建设人才公寓或人才周转房等。深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谋划布局一批省级大型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市县级共享型实训基地,每县至少办好一所职教中心,特别是结合忻州康养资源优势,兴建忻州现代康养职业学院。 

  (四)太忻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精准规划方面 

  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坚持统筹布局、优化提升,推动基础设施规划完善。推进骨干铁路建设,科学规划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完善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体系;织密干线公路网络,实现忻定原与太原城际快速路直达。完善城际高速公路网络,推动城市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科学布局和合理级配,加快推进旅游公路建设,构建全域旅游一张网格局;完善机场布局和功能;统筹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布局8县(市、区)市政基础设施,加快城区、产业园区、乡村间供水、供气、供热、供电、通信、污水等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布局、建设管护,实现与太原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完善能源水利设施。完善国网煤改电及屋顶光伏10千伏配套电网。开工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供水工程,加快水库及其他调蓄调水工程前期工作。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忻州市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此致 

敬礼 

  忻州市政府办公室 

  20225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