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朱代表: 

  您好!关于您提出的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中率先打造生态文旅康养产业集群”已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建议对于助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有着重要指导意义,特别是对于进一步修改完善《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片区)发展规划纲要》,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二、关于在建议中您围绕规划、项目、活动、人才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规划是引领。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片区)发展规划纲要》中确立高品质建设忻州国际旅游康养城市,推进忻州古城、云中河等景区扩容提质创品牌,实施城市旅游品牌打造工程。依托高品质温泉、主城服务配套完善等优势,重点面向太原城市群、辐射京津冀,打造以养生养老、休闲度假、第二居所为主要功能的旅居康养城。发挥忻定原地区温泉群聚集和高品质超级复合泉优势,利用其极高的医疗价值和保健功用,发展温泉康养产业,叫响“世界四大著名温泉之一、中国北方唯一超级复合泉”品牌,推进全域温泉发掘、资源普查和官方认证工作,扩大温泉资源覆盖面积,依托奇(村)顿(村)合(索)凤(凰山)大(营)等主要温泉资源地,连点成片,促进点状向带状连片集聚开发,以忻府区为主联动定襄、原平,布局“一主园+多基地”,做强云中河温泉康养度假园区,以“中医+温泉、禅修+温泉”身心俱养为特色,高标准开发温泉康养度假、温泉理疗、保健医疗、养老护理等业态,联动周边打造多个特色基地,防止同质化发展,推动“温泉+”与会议会展、亲子娱乐、运动休闲、民俗体验、特色农业等优化组合,共同做大做强温泉康养产业集群。联动忻州古城、云中河、双乳山等景区建设,实施“景区+温泉康养度假”工程。推进温泉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一批精品温泉民宿、温泉田园综合体。 

  (二)项目是重点。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片区)发展规划纲要》中确立了一批温泉康养度假带重点建设项目,除涉及的奇村、顿村、合索温泉旅游整合开发项目外,还包括云中河温泉康养度假园区项目、泰和温泉康养小镇、凤凰温泉康养小镇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建设太忻百里游廊,发挥太原旅游集散中心、忻州旅游集散副中心作用,以区域文化为纽带,以太忻百里游廊为牵引,整合串连世界遗产、佛教圣地、古城古镇、品质温泉等优质文旅资源点,协同打造五条精品旅游路线重塑太忻经济区文化旅游整体品牌 

  (三)活动是抓手。根据《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片区)发展规划纲要》,完善市级领导小组、忻州区运营中心、县级工作专班“三位一体”的推进机制。文旅康养协会、企业与政府部门共同推进建设文旅康养产业,探索符合我市发展模式的文旅推广经验,提升康养产业影响力。 

  (四)人才是保障。一是聚焦产业发展,广开渠道引进人才。二是创新整合资源,加强人才培育”。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片区)发展规划纲要》中确立引进领军型人才和产业创新团队。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实施人才引进计划,搭建人才创新发展平台,围绕主导产业、重大创新工程及重点项目建设需要,编制发布紧缺性创新人才需求目录,对紧缺性创新人才开辟绿色通道,引进领军型、高层次、紧缺型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出台有吸引力的户籍、就业、科研、住房等人才政策,高标准推进人才社区、人才公寓规划建设,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完善技术参股、入股、期权等产权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的创新要素集聚环境。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忻州市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此致 

敬礼 

  忻州市政府办公室 

  20225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