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一部分    …………………………………………………………………… 2 

  部门职责………………………………………………………………………… 2 

  机构设置情况………………………………………………………………… 3 

  第二部分  2021决算报表……………………………………………… 3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4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 4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 ……………………………4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5 

  四、一般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 

  五、一般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7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出决算情况说明………7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7 

  四部分  名词解释 …………………………………………… 9 

    

  第一部分     

  一、部门职责 

  (一)负责市政府各类会议的组织实施工作。 

  (二)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办理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各厅局,各市发送市政府的公文。指导全市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  

  (三)研究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四)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对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五)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  

  (六)对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组织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为市政府决策提供服务。  

  负责全市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及报送工作,指导、监督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八)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九)统一刻制、启用市人民政府所属各委、办、局的印章。  

  (十)负责市政府驻外办事处的管理工作。  

  (十一)拟定全市治超工作规章制度和实施细则。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全市治超工作。组织协调全市治超大型活动和突发事件的应急行动。  

  (十二)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升参谋助手和综合协调能力,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强化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枢纽作用。加强和完善对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政务服务职能。加大服务民营经济工作力度,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统筹协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效”改革相关工作,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建设法治、为民、服务、效能、诚信、廉洁“六型”政府。  

  二、机构设置情况 

  忻州人民政府办公21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党组办公室(机关党委综合科、秘书一科、秘书二科、秘书三科、秘书四科、秘书五科、秘书六科、秘书七科、秘书、市政府总值班室、人事科、内审科、会议科、机要文书科、市政府督查室、调研科、行政科、民生事务科、建议提案办理科、政务改革协调信息科) 

  纳入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本级决算的单位包括: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机关 

  忻州市政府信息中心(非独立核算单位) 

  忻州市老区建设服务中心(非独立核算单位) 

  第二部分 2021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收入决算 

  三、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详见附件一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4714.69万元,支出总计4718.05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643.17万元,增长16%,支出总计增加717.73万元,增长18%。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定额标准一般公用经费标准增加,二是政务云信息化项目建设经费收入支出增加。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4714.6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714.69万元,占比100%。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4718.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00.04万元,占比42%;项目支出2718.01万元,占比58%。 

  二、财政拨款入支出决算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 4714.69万元支出总计4714.69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增加723.19万元,增长18%;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增加723.19万元,增长18%。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定额标准一般公用经费标准增加,二是政务云信息化项目建设经费收入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 4714.6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723.19万元,增长18%。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定额标准一般公用经费标准增加及政务云信息化项目经费增加。其中,人员经费1688.53万元,占比36%,日常公用经费309.28万元,占比6.6%。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714.6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95.26万元,占9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6.92万元,占3.1%;卫生健康支出64.28万元,占1.4%;农林水支出13.82万元,占0.3%;住房保障支出93.69万元,占2%;其他支出100.72万元,占2.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5281.71万元,支出决算4714.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3%。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4943.96万元,支出决算4295.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较上年决算增加703.88万元,增长19.6%,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定额标准一般公用经费标准增加,二是政务云信息化项目建设经费支出增加。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146.92万元,支出决算146.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用于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保缴费;较上年增加0.28万元,增长0.2%,主要原因为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增加。 

  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64.28万元,支出决算64.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较上年决算增加3.42万元,增长5.62%,主要原因为医疗保险缴费基数增加。 

  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16.2万元,支出决算13.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31%,用于驻村工作队员及第一书记补助;较上年决算减少0.58万元,下降4%,主要原因为驻村工作队人员减少。 

  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110.35万元,支出决算93.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91%,用于行政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费;较上年决算增加7.97万元,增长9.3%,主要原因为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增加。 

  其他支出决算100.72万元,为年中调整预算,用于其他政府支出,较上年决算增加8.22万元,增长9%。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996.6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87.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公用经费309.28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为0万元,年初预算为0,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决算数为0,年初预算为0,决算数与上年相同。全年因公出国(境)0批(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2021年决算数0年初预算为0,决算数与上年相同。全年公务接待0批(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数为0,年初预算为0,决算数与上年相同。主要原因为原有车辆全部移交给市直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无此项收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85.06万元,较上年增加99.48万元,同比增加53.6%,主要原因为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定额标准一般公用经费标准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229.5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3.4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的1.5%;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196.1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的98.5% 。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收支。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12月31日,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车辆数为0有车辆全部移交给市直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暂不存在单价50万元、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五)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2021年度财政预算安排的其他运转类9个项目全面开展绩效自评,涉及预算资金2718.0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组织本单位开展整体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4714.69万元。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忻州市政府信息化建设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89.5分。全年预算数为2428.53万元,执行数为2428.5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全市信息化业务系统上云,建成统一的基础设施资源池,整合各级各部门信息资源,建设全市信息资源共享体系;保障全市各类信息系统安全、稳定、可靠地运行;项目的预算支出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达到节约、高效的支出目标。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相关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绩效目标和指标对项目执行过程有效约束不够,部分特色指标缺乏数据支持和可行的分析测评,绩效指标体系有待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加强预算绩效管理、项目资金管理,从资金源头入手,落实责任,合理使用,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做好厉行节约工作,确保将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详见附件二。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二、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工作目标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或以前年度工作目标已完成,剩余的滚存资金。 

  三、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自身开展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使用各项资金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和以前年度工作目标尚未完成,结转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或本年和以前年度工作目标已完成,剩余的滚存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八、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附件:  
    1、附件一: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本级)2021决算公开表.xls
附件:  
    2、附件二:项目绩效自评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