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第一部分  概况 1

  一、部门主要职责   1

  二、机构设置   1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2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表(详见附件)   2

  二、部门预算收入总表(详见附件)   2

  三、部门预算支出总表(详见附件)   2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详见附件)   2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详见附件)   2

  六、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详见附件) 2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详见附件)   2

  八、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详见附件)   2

  九、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表(详见附件)   2

  十、2022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详见附件)   2

  十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表(详见附件)   2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3

  一、2022 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变动情况及原因 3

  二、“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4

  三、机关运行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4

  四、政府采购情况 4

  五、绩效管理情况 4

  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5

  七、其他说明 5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6

  

  

  根据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批准了2022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市财政局以忻财预〔2022〕8号文件予以下发批复(详见附件),根据《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现将我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予以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第一部分  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跟踪研究和超前研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为制定我市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区域发展政策提出建议;接受委托参与或组织对有关部门和县(市、区)的发展规划、重要项目进行研究和论证。  

    2、根据市人民政府的部署,组织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政策及方案进行研究和论证,跟踪调查相关政策及方案的执行情况,反馈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提出建议。  

    3、研究全市国民经济的发展动态,分析宏观经济形势,预测、发展前景和趋势,对经济政策的综合运用提出意见和建议。  

    4、研究产业经济发展和产业政策,对全市产业结构、投资结构、企业组织结构、所有制结构的调整方向和发展政策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  

    5、研究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关问题,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有关重大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  

    6、收集整理国内外、省内外、市内外有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大信息。  

    7、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本单位为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内设4个科室,主要包括:办公室、城市发展研究部、产业发展研究部、农村发展研究部。无下属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表(详见附件)  

  二、部门预算收入总表(详见附件)  

  三、部门预算支出总表(详见附件)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详见附件)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详见附件)  

  六、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详见附件)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详见附件)  

  八、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详见附件)  

  九、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表(详见附件)  

  十、2022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详见附件)  

  十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 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变动情况及原因 

  (一)预算收支情况

  忻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22年收支预算157.76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7.7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6.7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98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5.6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32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忻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157.76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17.0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7.1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34万元、资本性支出1.22万元。相比2021年预算增加了27.21万元,增长率为20.84%。其中:工资福利支出与2021年相比增加了28.32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人员级别档次变动以及职务职级调整,增加了工资津贴补贴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了2.7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增加了0.46万元;资本性支出增加1.2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用具的更新购置。项目支出预算14万元与2021年相同,无增减变动。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忻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22 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和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忻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22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二、“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0万元,与2021年相比无变化。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和上年相同;公务接待费0万元,和上年相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上年相同;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同。

  三、机关运行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中心行政运行经费24.32万元,其中:办公费4.7万元、差旅费3.79万元、邮电费1万元,办公设备购置1.22万元,工会经费0.99万元、福利费2.88万元、其他交通费9.45万元及维修维护费0.3万元。相比2021年行政运行经费25.90万元减少了1.5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减少了扶贫支出预算。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新增政府采购预算15.91万元,主要为《经济工作》印刷7万元、《忻州市情》印刷7万元以及日常设备维修维护、打印机、文件柜、办公桌椅等办公物资采购。(详见附件) 

  五、绩效管理情况 

  1、绩效管理情况

  2022年忻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4万元。

  2、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度我单位共申报两个项目,分别是《经济工作》月刊和《忻州市情》读本,具体预算绩效情况详见项目绩效批复表(详见附件)。  

  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1.车辆情况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用车辆为0辆。

  2.房屋情况

  中心无自有办公用房,所使用办公用房由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分配管理。

  3.其他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本单位无其他国有资产。 

  七、其他说明 

  (一)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忻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目前没有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故没有制定本部门的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二)其他

  无另需说明情况。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市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 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是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附件:  
    1、附件1:忻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GBB02+2022年部门预算批复表(2位小数点).xlsx
附件:  
    2、附件2:忻州市情项目绩效目标_202203241739041.xlsx
附件:  
    3、附件3:经济工作项目绩效目标.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