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分   …………………………………………………………………… 2 

  部门职责 ……………………………………………………………………… 2 

  机构设置情况 ……………………………………………………………… 4 

  第二部分  2020部门决算报表……………………………………5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6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 6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7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7 

  五、一般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8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出决算情况说明………8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9 

  四部分  名词解释  …………………………………………10 

  第一部分     

  一、部门职责 

  (一)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1、负责市政府各类会议的组织实施工作。 

  2、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办理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各厅局,各市发送市政府的公文。指导全市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 

  3、研究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4、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对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5、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 

  6、对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组织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为市政府决策提供服务。 

  7、负责全市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及报送工作,指导、监督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8、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9、统一刻制、启用市人民政府所属各委、办、局的印章。 

  10、负责市政府驻外办事处的管理工作。 

  11、拟定全市治超工作规章制度和实施细则。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全市治超工作。组织协调全市治超大型活动和突发事件的应急行动。 

  12、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3、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升参谋助手和综合协调能力,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强化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枢纽作用。加强和完善对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政务服务职能。加大服务民营经济工作力度,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统筹协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效”改革相关工作,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建设法治、为民、服务、效能、诚信、廉洁“六型”政府。 

  忻州市治理超限超载车辆服务中心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治超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协助市政府办公室拟定我市治超工作规章制度和实施细则。 

  2、协助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市级治超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治超工作。 

  3、协助市政府办公室协同有关部门对全市公路治超站点进行规划布局和整合,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4、受理群众、新闻媒体和有关方面关于对治超情况的举报,协助处理信访工作。 

  5、协助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协调全市治超大型活动和突发性事件的应急行动。 

  6、承担全市治超系统相关教育培训工作。 

  7、完成市政府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任务。 

  )忻州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 

  1、认真做好驻京信访接返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信访接返工作总体要求,对忻州籍赴京上访人员及时掌握动态,主动做好劝解疏导劝返工作,及时处置上访人员越轨行为,严防群体性事件发生,维护首都稳定。 

  2、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全面发展服务。加强与北京地区各有关部门的友好交流,特别是与西城区的全面友好合作。掌握信息,广泛交流,协助有关部门引进人才、技术、资金。为市委、市政府与北京市取得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3、加强与忻州籍在京人员的联络服务,使他们为家乡事业的进步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4、协助承办忻州市在京重大政治、经济活动。做好市委、市政府领导在京公务活动的各项服务工作。 

  5、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及国家机关和北京市有关部门交办的有关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一)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设21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党组办公室(机关党委)、综合科、秘书一科、秘书二科、秘书三科、秘书四科、秘书五科、秘书六科、秘书七科、秘书八科、市政府总值班室、人事科、内审科、会议科、机要文书科、市政府督查室、调研科、行政科、民生事务科、建议提案办理科、政务改革协调科(信息科)。 

  忻州市治理超限超载车辆服务中心 

  忻州市治理超限超载车辆服务中心设三个科室,分别是综合科、稽查事务科、后勤装备科。 

  )忻州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 

  忻州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设3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信访接返科、联络科。 

  第二部分 2020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收入决算 

  三、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详见附 

  第三部分 2020 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4456.01万元,2019年减少497.01万元比减少10.03%,主要原因为部门决算单位减少个及压减经费开支。其中:本年收入3545.7万元,同比减26.03%;年初结转和结余910.31万元,同比增长472.7%,主要原因为2019部分项目经费未支出。本年,财政拨款收入3545.4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99%;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经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26万元,占收入总计的0.01%。 

  2020年度支出合计4384.81万元2019年增加304.31万元,同比增长7.45%,主要原因为2019部分项目经费未支而结转年支出。其中:基本支出1700.87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8.79%;项目支出2683.9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1.21%;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经营支出0.0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2020年年末结转和结余71.2万元,比2019年减少801.33万元比减少91.83%,主要原因为部分政务云项目建设经费末结转和结余资金减少。 

  二、财政拨款入支出决算体情况说明 

  2020 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 4375.99万元2019年减少503.73万元同比减少10.32%,主要原因为部门决算单位减少个及压减经费开支其中年财政拨款收入3545.43万元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830.56万元。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 4375.99万元 2019 年增加301.44万元,同比增长7.39%。主要原因为2019部分项目经费未支而结转年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375.9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26.8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9.7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3.6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74%;卫生健康支出68.1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55%;农林水支出20.2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46%;交通运输支出2.06万元,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4%;住房保障支96.39万元,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2%;其他支出98.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25%。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92.05万元,比2019年减少440.17万元,同比减少20.64%,主要原因为部门决算单位减少一个开支,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1417.1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201.63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73.18万元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等支出;(4)资本性支出0.1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69.65万元,比2019年减少19.94万元,同比减少22.26%,主要原因公出国活动减少和公务减少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为0,2019年减少9.35万元,同比减少100%,主要原因为因公出国活动减少。年因公出国(境)0批(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为02019年相同。全年公务接待0批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69.65万元,比2019年减少10.59万元,同比减少13.2%。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决算数48.58万元,同比增加100%,原因2020年忻州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购置公务车2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数21.07万元,同比减少73.74%,主要原因为市政府办公室车辆全部移交给直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无公务车运行维护费。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无此项收入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98.94万元,2019年减少105.1万元,同比减少34.57%,主要原因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机关运行经费开支二是政府办公室公务用车全部移交给市直属机事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其中:行政单位支出185.58万元,同比减少33.06%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支出13.36万元26.81万元,同比减少50.17%。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67.79万元,比2019年减少276.15万元,同比减少22.2%,主要原因为需要政府采购的项目支出减少。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4.19万元同比增加9.21%,主要原因新增部分办公家具;政府采购工程支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83.6万元,比2019年减少283.25万元,同比减少24.27%。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度无此项收支。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部门车辆数3忻州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 车辆3辆。暂不存在单价50万元、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五)预算绩效评价情况 

  根据有关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预算绩效的相关要求2020年度市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申报并获得了财政部门的批复。主要进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项目出绩效目标申报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逐步提高预算绩效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强绩效意识,重视强化绩效理念,效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绩效管理机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工作目标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或以前年度工作目标已完成,剩余的滚存资金。 

  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自身开展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使用各项资金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和以前年度工作目标尚未完成,结转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或本年和以前年度工作目标已完成,剩余的滚存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附件:  
    1、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xls
附件:  
    2、忻州市治超服务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doc
附件:  
    3、忻州市治超服务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