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 概况 

  忻州市林业技术推广站成立于1984年,是经原忻州地区编委批准设立的 (财政补助)全额事业单位,隶属市林业局管理,编制16名,负责推广先进林业技术,促进林业发展。  

  一、本部门主要职能 

  忻州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的主要职责和业务范围是:承担国家、省林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示范项目的实施;林业技术推广;林业推广项目实施监督管理;林业技术开发试验示范区管理;林业技术推广活动监督管理与指导;林业技术人员培训(相关社会服务)。  

  内设机构: 

  忻州市林业技术推广站内设机构为办公室、财务室。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忻州市林业技术推广站为独立的决算单位。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报表(见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上年结余情况说明 

  2016年年初结转和结余2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0.1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27.3万元。包括:林业技术推广项目2.3万元,林业产业化项目25万元。 

  (二)收入情况说明 

  2016年收入130万元,比2015年减少6.7万元,原因:本年度有两名退休人员。 

  (三)支出情况说明 

  2016年支出129.7万元, 比2015年减少7万元,原因:本年度有两名退休人员。 

  1、基本支出 126.2万元,比2015年 减少了9.5万元,原因:本年度有两名退休人员。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07.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1.1 

  万元。 

  2、项目支出3.5万元,比2015年减少了7.4万元,主要是项目的延续性产生的。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要求。我单位2016年与2015年基本持平。公务接待费为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8万元,比预算减少了0.22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情况说明 

  政府性基金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我单位是全额事业拨款单位 

  (七)其他情况说明 

  1、车辆情况 

  单位现有一辆公务用车 

  2、房屋情况 

  我单位和上级部门忻州市林业局在同一办公楼办公。 

  (八)国有资产信息情况 

  2016年固定资产18.56万元,和2015年一样,都按政府采购程序办理。 

  (九)本年结余情况说明 

  2016年年末结转结余27.8万元。其中:林业技术推广项目1.9万元,森林资源管理2.4万元,林业产业化23.5万元。 

  (十)绩效评价工作情况及评价结果 

  通过认证总结和分析2015年的工作情况,2016年我单位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扎实做好所有日常事务工作,不断提高专业技能.2016年完成以下工程:  

  1、京津风沙治理工程:该工程涉及我市代县、繁峙两县,今年省厅下达的林业项目任务为8.9万亩,其中:人工造林4.9万亩,封山育林4万亩。目前全部完成任务。 

  2、林业世行五期项目:山西省林业世行五期项目于前年启动,工程涉及我市河曲、保德、偏关三县,今年的造林任务为14700亩,其中:河曲6000亩,保德4500亩,偏关4200亩。目前项目已完成。 

  3、科技示范林:今年省厅给我市安排的科技示范林总任务为0.4万亩,其中:保德县建设核桃科技示范林0.2万亩,偏关县和五寨县分别建设仁用杏科技示范林0.1万亩。任务下达后,我们与相关县林业部门对项目实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并按照以往的做法提前进行了实施,目前已完成0.4万亩。 

  4、平欧杂种榛引种及区域栽培技术试验:今年在省技术站的安排和指导下,我站承担了平欧杂种榛引种及区域栽培技术试验,对6个品系的大果榛子进行了四个重复的试验。建设期为2011年—2016年。该试验成功后,要对榛子适宜栽培区域进行适宜品种的推广种植,这将成为农民致富的又一新的经济增长点。 

  5、干果经济林建设:去年在我市林业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结合我市实际,以振兴全市经济为出发点,以农村产业的调整为主线,以提高农民经济收入为目的,将大力发展优势乡土干果经济林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市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提出要在2010—2016年新发展干果经济林173万亩,以推动全市经济快速发展。按照省、市的安排部署,今年我市干果经济林任务共计36万亩,其中:国家及省级工程造林11.08万亩,市级安排任务10万亩,各县(市、区)任务14.92万亩。技术站兼管全市经济林建设的管理,因此我们对今年的经济林项目的实施做了大量工作。  

  采取的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在林业工程建设中,我们与各县(市区)林业部门通力协作,加大各项工程建设中科技支撑力度,力争利用科学技术的作用提高造林成活和保存率,常规林业技术的使用率保持在70%左右。 

  2、强化服务,严格把关:按照生态富民的工程实施原则,我们对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都进行严格把关,将生态效益与经济社会效益有机结合,从作业设计到项目施工,技术人员全程跟踪,实行培训、指导、检查一条龙服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造林绿化速度和质量普遍提高,保持了快速有序发展的良好势头。 

  3、加大宣传,科学推广:在普及和推广林业科学技术中,我们突出了“勤、精、细”,经常深入到农村进行宣传、培训,精选培训内容,详细讲解指导农户最迫切需要的实用技术。同时,利用3·12植树节及各地集会时向农户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项目实施中,我们还采取了课堂多媒体演示与实地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同省林科院专家对种植户陆续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发放宣传资料,力争为当地培养核桃栽培的技术能手。 

  明年我们将继续组织实施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世行五期工程、科技示范园及干果经济林等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并对对滹沱河流域丘陵区核桃良种栽培技术示范项目有计划地开展培训和指导,做好大果榛子的栽培试验的完善工作。 

  在科技支撑和技术推广方面,要始终坚持服务林农这一基本原则,要以示范和培训为手段,积极推广应用林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提高林业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和林业建设成效。同时,继续搞好科普宣传、技术培训和组织科技人员送科技下乡活动,实施好林业科技示范园,充分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6、财务管理状况 

  我单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制定了林业技术推广站会计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考评机制,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7、总体评价情况 

  2016年本单位人员编制16人,实际在职12人。 

  “三公经费”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要求 ,我单位2016年与2015年基本持平。公务接待费为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8万元,比预算减少了0.22万元。 

  按照预算计划确保资金使用到位,确保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截留资金,加强监督管理。 

  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执行。 

  严格按照内部控制制度及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本着厉行节约。 

  资金使用合规性,本年度支出除授权支付,所有资金由财政局国库支付,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项目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预决算信息公开按规定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信息。 

  2016年我单位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获良好等级。 

  8、存在的问题:相关管理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建议:加强队伍建设,抓好绩效评价管理部门的队伍建设和业务指导,培养部门的绩效管理队伍,建立绩效评价的长期机制。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供应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市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安排和公务接待费。 

  (五)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忻州市林业技术推广站 

  二0一七年十月二十七日 

  附表:忻州市林业技术推广站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附件:  
    1、U020180108734578042304.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