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应急管理部、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场监管局: 

  为深入贯彻9月14日全国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任务推进视频会议、市政府安委会9月份安全生产例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市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市局中秋、国庆假期安全生产防范工作会暨安全生产督查部署会和市政府安委办《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压实各级领导干部责任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抓好中秋国庆假期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百姓过节,我们过关的意识,中秋、国庆假期不放假,全力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和应急值守工作。二是落实领导责任。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亲自带队检查带头表率,提早安排部署,躬身入局,检查要查出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和责任三个清单,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三是落实监管专员责任。督促监察专员、督查专员、五人小组等监管专员和包矿包企人员在放假期间必须对所监管的单位,按照常规检查至少监管一次,国庆期间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存量隐患进行清零,对重大隐患严格挂牌督办,落实整改责任。假日期间,凡因组织领导不力、措施不到位导致发生事故的,将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二、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的检查 

  煤矿方面要注意水、火、瓦斯、煤尘、顶板、冲击地压等六大灾害,瓦斯抽采不达标的地方坚决停下来;地质条件复杂的地方坚决停下来;检修工作准备不充分的坚决停下来。落实政府的监察监管责任,放假期间必须做好监管和隐患排查工作危险化学品方面要加强对重大危险源和涉及易燃易爆、剧毒化学品等重点企业的安全管理非煤矿山方面要深刻汲取“6·10重大事故教训,全面加强对井深超过800米的地下矿山,边坡超过200米的露天矿山,严厉打击违规转包挂靠等行为尾矿库方面:做好头顶库,市内高风险企业的安全管理冶金工贸方面要严格一线班组作业安全规程,采取张贴挂图等方式强化现场员工安全教育警示。 

  各县应急管理部门要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中秋国庆假期必须在岗在位,技术管理团队和重要岗位员工必须到岗履职。严禁高危行业领域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高危作业要严格执行省级监管制度,严防“三违”现象发生,保障中秋国庆假期正常生产经营的需求。 

  三、开展督查检查,强力推动安全防范工作落实 

  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市应急局成立12个督查组(分组见附件1),对各县应急管理部门中秋国庆安全防范工作安排部署,领导干部督查检查,安全监管人员履职尽责,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以及值班值守等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各督查组要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深入基层、企业一线督导检查,对督查检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及时进行通报。 

  四、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一是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事故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科学有效处置。二是要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对重要装置、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线路等的巡查监控,发现重大险情及时采取停产撤人,转移疏散、避险逃生等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三是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一旦发生险情,确保做到组织领导有力、救援到位及时、物资装备充足,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五、严格信息报送,及时准确科学报送信息 

  各应急管理部门要强化信息报送,于每日上午10:00前将上一日本单位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安全防范工作部署情况、成立检查组情况、主要领导带队检查安全工作情况报市应急管理局(附件2,3);假期结束2个工作日内,将本级、本部门贯彻落实本通知要求,在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开展安全检查总体情况、存在问题及发现的重大隐患情况等报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350-3021160 

  联系邮箱:xzsawb@126.com 

  附件:1.关于开展中秋国庆假期安全生产督查工作方案 

          2.中秋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 

          3.中秋国庆假期领导带队安全检查“三个清单” 

                   忻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9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