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部门: 

  《大力推行“举国救援不如全民预防”理念 扎实推进2019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忻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9330          

    

  大力推行“举国救援不如全民预防”理念      

  扎实推进2019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七进”活动工作方案 

    

  为持续做好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基本规范的通知》(安委办〔201735号)、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忻政发〔20191号)和省政府安委办《关于印发<大力推行“举国救援不如全民预防”理念扎实推进2019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工作要点>的通知》(晋安办发〔201923号)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安全生产“4438”工作机制,树立“举国救援不如全民预防”理念,通过在企业、学校、机关、社区、农村、家庭、公共场所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真正凝聚全社会安全发展共识,大力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真正达到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着力减少一般事故的目标,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组织机构 

  市政府成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预期效果。 

        长:郑连生  市政府市长 

      长:陈义青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常务副组长:赵志坚  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员:杨益诚  市政府办公室副调研员 

              李书恩  市应急局局长 

              杨晓红 市妇联主席 

              市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安委办,办公室主任李书恩(兼)。办公室负责全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工作情况的收集、督促、汇总、梳理、通报、上报等工作。 

  三、工作重点 

  (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 

  通过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促进员工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1.开展“送教入企”活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在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日、交通安全日、世界急救日等时期,组织专家、学者和专业骨干深入企业宣讲安全形势、解读政策法规、传授管理经验、发放安全书籍、普及应急救护知识,为企业安全健康长足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2.开展反“三违”专项行动。要把坚决反对和制止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作为一项制度性、长期性的工作来抓。各企业在开展反“三违”专项行动中,要切实做到“八有”,即有方案、有组织、有措施、有活动、有考核、有奖惩、有台帐、有曝光台。负责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在行政执法中要把反“三违”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 

  3.开展“人人都是安全员、事故隐患随手拍”活动。各企业要教育员工关爱生命、关注安全,采取表扬奖励、评先评优等措施,激励全体员工发挥主人翁精神,利用手机对事故隐患随手拍,并上传至企业安全信息平台或报送有关负责人,为企业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提供帮助。 

  4.开展悬挂“安全风险告知牌”活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企业以及公共场所、旅游景区、江河湖泊、特种设备、市政工程、油气输送管道等行业领域都要在危险源、风险点张贴安全警示标志标识,特别是要悬挂“安全风险告知牌”,公告风险有害因素、防控和应急处置措施、救援电话和责任人等信息,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要认真履行安全风险告知义务。 

  责任单位: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各级各类生产经营单位。 

  (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校园”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安全工作必须坚持从娃娃抓起、从学生抓起、从学员抓起。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要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大纲,普及安全常识,强化学生、学员安全意识、传授安全技能、提升安全素质,并发挥其向社会的典型带动和辐射传播作用。 

  5.开展“师生全覆盖”应急疏散演练。各大中小学校都要充分认识学校特点和我市地质灾害构造,深刻吸取地震灾害和火灾事故等经验教训,在醒目位置张贴110报警、119火警、120急救、122交通事故等电话号码。制定完善相关应急预案,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地震或火灾、防踩踏疏散等应急逃生演练,切实提高师生的自救互救能力。 

  6.开展现场救护“五项技能”比武竞赛活动。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应加强与红十字会沟通协调,开设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专题培训课程,向学生传授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固定和搬运五项现场救护基本技术,组织学生开展技能比武竞赛活动,激励大家担负起社会救助的应有责任。 

  7.开展“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培训考核进校园活动。将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等内容纳入到各类职业教育中,鼓励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及职业院校组织在校学生参加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认定,经考核合格后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提升在校学生安全意识、操作技能。 

  8.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进万家”活动。采用黑板报、广播站、校报校刊、发放宣传单、播放宣传视频、观看事故警示片、走进红十字关爱生命体验教室、安全主题夏令营等形式,向学生讲授用电、用气、用火和出行等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同时组织学生开展“给家长讲一堂课”“向父母建一次言”“家庭成员不安全行为连连看”“小小交通协管员”等活动,向家庭成员传播安全知识,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共建一个社会,营造平安幸福大家园”的目的。 

  责任单位:各级教育、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公安交管、消防、红十字会等有关部门和单位。 

  (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机关” 

  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责任感紧迫感,带领全体人员履行安全生产工作“一岗双责”的责任,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9.组织专题学习培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到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及时组织学习宣贯。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纳入机关宣传教育和日常培训的重要内容,邀请专家、学者对本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红十字应急救护等专题讲座。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至少组织一次本系统执法人员脱产培训、集中轮训,提高监管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素质。     

  10.利用新媒体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依托机关主管主办的政府网站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及时宣传安全生产理念、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工作举措、安全常识等内容。 

  11.开展办公楼应急疏散演练。畅通办公场所应急疏散通道,完善安全标志标识,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一次地震、火灾逃生演练,提升机关干部应对突发灾害能力。 

  12.建立应急队伍。各部门要组建机关兼职应急队伍,组织队员开展应急演练和救护技能训练,配备含自救互救类、照明类、防护类、生活类、急救类等物品的防灾救灾应急包和使用手册,并做好应急队员和机关干部使用应急包的培训。 

  责任单位:各级各类机关。 

  (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社区” 

  强化社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辖区单位和社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努力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社区环境。 

  13.开展宣传活动。在辖区显著位置设置一定数量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固定标语。“5·12”防灾减灾日、“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11·9” 消防宣传日、“12·2”交通安全日,在辖区单位、住宅小区大门口悬挂安全条幅标语,发动社区群众组织开展志愿宣传活动,向公众发放安全出行、用电用气、装修装饰、消防安全、逃生避险、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宣传资料。推动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评选工作,发挥示范引领宣传作用,开展高频次的宣传教育活动。 

  14.建设安全文化长廊。在人员较为密集的场所或街道,至少建设一处安全文化长廊,张贴安全生产漫画、安全展板、安全宣传挂图等,利用小区楼宇电视、户外显示屏等媒体,播放安全常识和安全提示内容。 

  责任单位:各级安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五)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 

  15.村干部上讲台。从村“两委”成员中安排选派人员上讲台,为村民讲授安全知识,播放事故警示教育片,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技能。 

  16.开设“安全广播站”。结合清明节扫墓、冬春防火、汛期防洪、农机作业、冬季用炉等重要节点,利用乡村广播,宣讲有关法律法规、安全知识,提高群众安全生产、生活防范意识。 

  17.配齐配强村级森林防火员。在进入山区、自然风景区等路口要设置消防站、配备防火员,发放宣传资料、检查收缴火种;在森林山头设立观察岗哨,及时发现并报告火灾隐患苗头。 

  责任单位:各级安委会,各级农业农村、文化旅游、森林草原等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民委员会。 

  (六)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家庭” 

  推进家庭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将安全意识入户入心入脑,着力提升居民在安全问题上的辨别能力、免疫能力、防范能力,以家庭为单位提升安全意识。 

  18.“安全警示牌”入户进家。以县(市、区)为单位,在单元楼门口、住户楼道或居家设施设备处等明显位置,张贴用火、用电、用气等制式安全警示牌,内容要包括危险有害因素、防范措施、处置方法和救援报警电话等内容。 

  19.配置家庭消防救援器材。在小区各楼层配置灭火器、安全绳等消防器材,提醒广大居民清理家庭易燃易爆物品,清除楼道杂物,畅通消防通道,并定期组织居民开展火灾逃生演练。 

  20.组织编写和发放《家庭安全口袋书》。以县(市、区)为单位,组织编写图文并茂的交通、电梯、用电、用气、防火、防雷击、防溺水和自救互救技能、灭火器的使用、安全色的辨识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家庭安全口袋书,并发放到户。 

  责任单位:各级安委会,各级党委宣传、文明办、消防等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社区、村民委员会。 

  (七)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公共场所” 

  加强公共场所安全宣传教育,提升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预防和减少公共安全事故及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21.强化应急避难场所宣传功能。在全市所有应急避难场所设置明显的功能标志,增设安全宣传标语,设置电子显示屏或安全应急宣传专栏,向社会公众宣传应急避险知识。设置应急避难场所示意图,展示棚宿区、饮用水、水井、供电、物资供应、医疗救护、垃圾存放、污水排放、监控、通信等应急避难场所、设施的具体位置与使用方法,使周边群众熟知避难场所和设施。 

  22.公众聚集场所播放安全公益广告。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景区、商业街、商场、市场、影院、KTV等人员密集场所每天都要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普及消防、交通、应急逃生等安全知识,促进提高社会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23.建立安全模拟体验馆。各县(市、区)要协调利用科技、应急类等场所或企业、厂矿闲置房屋,统筹建立综合或行业性安全模拟体验馆,让人民群众能够直观体验地震、火灾、高处坠落、交通事故等灾害带来的切身感受,强化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救灾的主动意识。 

  24.布放一批“自动体外除颤仪”。机场、车站、高校等人员密集场所的负责单位要投放一批“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对公共场所工作人员开展心肺复苏(CPR)及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相关培训。 

  25.开展“百万人员受教育”活动。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全省统一时间、集中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和安全生产成就展”。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集中供稿和设计,省、市、县分别布展,并设置模拟体验区、现场救护技能教学区等,组织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和社会各界群众观摩,接受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学习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知识。 

  责任单位:各级安委会,各公共场所负责单位及其上级主管部门。 

  四、活动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194月)。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按照属地管理职责和行业监管职责制定本地本部门及行业监管系统的活动实施方案,要明确任务、时限、效果、经费物资保障、责任人和考核奖惩。各县安委会及市直各责任单位于410日前将本地区或本系统“七进”活动方案报送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4月—201910月底)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市政府总体部署和各自方案的具体要求认真开展工作,做到工作部署及时、阶段目标明确、适时督促指导、定期交流总结。 

  (三)巩固提升阶段(201911月—2019年底)。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七进”活动的开展情况适时进行总结,对于发现的好典型和好做法,要作为常态化管理制度加以巩固,对于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各单位分别于6月底和11月底将本地区或本系统“七进”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认识,成立“七进”活动领导组和办公室,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要确定专人负责,并与年度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确保“七进”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充分发挥安委办协调指导作用。各县(市、区)政府要在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设“七进”活动专栏,提供安全方面的知识,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协调指导相关部门和街道办、社区、村组开展活动,切实将活动辐射到每个企业、校园、机关、社区、农村、家庭、公共场所,确保活动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空白。 

  (三)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奖惩。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七进”活动的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推广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丰富活动内涵,把活动推向深入。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将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七进”活动进行督查,组织新闻媒体宣扬一批先进典型,曝光一批慢作为、不作为的单位和个人,同时在市政府安委会会议上通报点评“七进”活动开展情况,并将其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到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中。 

  (四)及时总结提升。各级各单位都要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向市政府安委办报送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市政府将适时召开汇报会,总结阶段性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交流活动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