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关县(市、区)应急管理局: 

  根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深化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晋应急发〔2019117号)和《关于开展尾矿库安全体检工作的通知》(晋应急发〔2019118号)文件要求,现就做好全市选矿厂、尾矿库安全体检工作(以下简称“安全体检”)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有关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要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安委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把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作为一 


  项重大政治任务。参照煤矿开展安全体检的做法,紧盯重大安全风险和重点环节,在全市选矿厂、尾矿库开展安全体检工作,规范安全生产现场管理,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预防事故发生。 

  二、组织领导 

  为扎实做好全市选矿厂、尾矿库安全体检工作,市局成立安全体检工作领导组,主要负责安全体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抽查督查工作。 

        长:张印山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副组长:郭利民  市应急管理局尾矿库负责人 

    员:戴伯鹏  专家2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制定本地区体检工作方案,扎实开展体检工作。 

  三、时间安排: 

  本次安全体检从425日开始,630日结束。 

  四、安全体检范围: 

  全市正常生产运行的选矿厂、尾矿库 

  五、安全体检重点内容: 

  尾矿库方面: 

  1.防排洪系统:排(泄)洪设施无坍塌淤堵,排洪构筑物断面尺寸、入水口高程等符合设计要求。 

      2.坝体:初期坝、堆积子坝、坝坡比等技术参数符合设计要求。 

  3.干滩:滩面平整,干滩长度符合设计要求。 

      4.浸润线观测监测记录规范,浸润线埋深符合设计要求。 

  5.调洪库容:调洪库容符合设计要求,特别是山谷型尾矿库,有调洪演算,留有足够的调洪库容和安全超高。 

  6.在线监测系统:在线监测系统运转正常。 

  7.应急救援: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在相应的应急管理部门进行备案,按照预案进行演练。 

  8.值班值守:严格落实专人值班值守和企业负责人巡查尾矿库制度。 

  选矿厂方面: 

  1.安全防护:是否严格按照《选矿安全规程》(GB181522000)的规定设置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 

  2.现场管理:作业场地是否按规范要求进行设置;设施设备布局是否合理,各种零部件摆放是否有序,作业场所是否干净整洁,主要设施设备标志是否清晰。 

  3.危化品管理:是否严格落实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药剂、化验用药剂等的储存、发放、配制和使用制度,并指派专人管理。 

  4.设备养护:是否严格设备设施的日常维护保养。 

  六、安全体检方式 

  选矿厂、尾矿库生产经营单位自检自改、县级应急管理局全覆盖检查、市级应急管理局重点检查、省应急管理厅督导抽查。 

  (一)选矿厂、尾矿库生产经营单位自检自改。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实际情况,按照安全体检重点内容要求,制定本单位安全体检工作方案,组织对选矿厂、尾矿库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切实按“五落实”要求进行整改治理,并形成安全体检报告备查。对发现的重大隐患要及时报告属地县级应急管理局。 

  (二)县级应急管理局全覆盖检查。各县级应急管理局要对辖区内所有正常生产运行选矿厂、尾矿库开展安全体检情况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扎实做好隐患整改工作,并组织复查,形成检查报告 

  (三)市级应急管理局重点检查。市应急管理局要指导所属县级应急管理局认真开展全覆盖检查,监督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切实做好安全体检工作。对县级应急管理局监管的正常运行尾矿库开展安全体检情况进行抽查,抽查比例不少于20% 

  (四)省应急管理厅督导抽查。省应急管理厅结合尾矿库专项执法检查和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工作,对市、县级应急管理局和尾矿库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体检工作进行督导,对忻州市应急管理局进行重点抽查,对代县、五台县应急管理局开展全覆盖检查进行督导检查,对代县双立选矿厂黑石沟尾矿库、太钢集团公司矿业分公司峨口铁矿尾矿库、五台铺上铁矿尾矿库、五台太星选矿有限公司尾矿库开展自检自改等情况进行督导抽查。 

  七、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和各生产经营单位要高度重视开展选矿厂、尾矿库安全体检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要成立安全体检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压实责任,明确措施,聘请专家参与安全体检,做到一企一报告,全力推动安全体检扎实开展。 

   二是严格执法监督。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要监督指导生产经营单位按照安全体检报告或意见要求,抓好隐患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体检成效;对在体检检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按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要求,依法下达执法文书,对发现的重大隐患要及时上报市应急管理局,由市挂牌督办。对不认真落实整改要求的生产经营单位,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三是认真总结工作。各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要做好本地区选矿厂、尾矿库安全体检工作情况汇总,分析研判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制定落实复查工作措施。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开展选矿厂、尾矿库安全体检工作总结电子版于75日前报市安全体检领导组办公室。 

  联系人:戴伯鹏 

  联系电话:0350-3087876(传真) 

  邮箱地址:839939897@qq.com 

  附件:   1尾矿库安全体检表 

            2选矿厂安全体检表 

            3安全体检督导表 

            4安全体检汇总表 

            5、晋应急发〔2019118号( 略)

                               

      

                                  忻州市应急管理局     

                                   20194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