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我局坚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相关政府信息,结合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推行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阳光政府、法制政府,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的重要举措。我局高度重视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标准,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并认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知识,认真贯彻落实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果。

  (一)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全年共收到人大提案4条,政协提案5,我局均积极答复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随手拍累计办结群众投诉和咨询问题87件,办结率100%。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在人社局网站开辟政策解读专栏,及时转发人社部和省厅相关政策及解读文稿在微信服务号及时解读老百姓办理人社业务中遇到的问题忻州市电视台等专业媒体合作,录制了《政策试点—如何打造宜业环境一期和多个“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相关宣传和记录片进一步适应互联网发展新形势,促进人社系统网络宣传联动,推动形成大宣传工作格局。

  (二)抓好网上舆情引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

  人社工作点多面广,直接与老百姓见面对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高度关注。扑朔迷离的疫情又直接导致海量碎片信息瞬间“弹起”,网络舆情的应对确实面临着一种无法预测且难找抓手的被动局面。局党组积极创新形式、方法、手段、平台和载体,做到宣传有纪律,掌握主动权、守住主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我局密切监测与忻州人社相关的舆情动态,主动回应负面舆情、积极引导,第一时间发布相关消息,做出适当的情况说明,坚决避免因为处置回应不及时,而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

  (三)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1、依托举办第三届忻州市职业技能大赛,利用展板、视频、现场技艺演示等形式,展示具有我市特色的忻州月嫂、繁峙绣娘、五台瓦工、静乐裁缝等劳务品牌和晟龙木雕、忻府面塑、定襄砚台等非遗项目,受到省厅领导肯定。

  2、持续加大公共就业服务力度,市县两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同步开展线上招聘,帮助劳动力对接合适岗位。组织了“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金秋招聘月”等形式多样的就业专项活动153场,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提供岗位114912个,达成就业意向43790人。充分发挥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和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协调机制的作用,全市累计输送人数10862人,省内7028人,省外3834人,累计组织专车次数28次,专车运送人数累计937人。积极打造“忻州月嫂”“五台瓦工”“繁峙绣娘”“静乐裁缝”“神池饼匠”等劳务品牌,拓宽劳务输出渠道,促进就业增收。全市累计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劳务输出基地10个,劳务服务站6个,有组织向省外输出就业33486人。

  3、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社系统在2019年就已开展就业和社保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就业和社会保险领域技能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在细化完善标准目录的基础上,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我局在抓好市本级人社系统政务公开落实的同时,积极指导县、乡两级将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做实、做细。

  4、提高社保经办服务水平。开展经办业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积极宣传政策,简化经办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推进社保经办信息化,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实现网上经办,新增退休人员养老金全部实现社保卡发放。全面推广“民生山西”App实现养老保险缴费和待遇资格认证“随时办、随身办”新模式。真正做到“少跑一次路,少进一扇门”。

  5、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人社服务。推行网上服务行动,采用网上办理、电话预约等方式,推行不见面服务、允许暂缓办理、延长办理时限或法定时效、取消有关限制和精简证明材料等措施,公开业务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现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高频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深入推进人社便民事项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实行材料齐全一次受理、关联事项一次办理,统一受理标准,后台并联办理。目前,市本级已有2项服务事项实现打包办理15项服务事项实现提速办理,各县也均有进展

  6、积极推进“互联网+人社”。推广使用忻州市人社局督办信息系统,将公文流转、督促提醒、任务考核等日常工作,转为线上办、网上办,目前全局各项非涉密文书都通过督办系统办理,办公效率极大提升。实现人社办公“随身办、随时办”。大力推广“民生山西”APP,推进就业统计、技能培训两个实名制信息系统,管理精准化、服务长效化。

  (四)政府网站及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

  按照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的要求,将忻州市人事考试网整合到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开通了专业技术人员在线教育学习平台,全市专业技术人员实现了足不出户远程教学新模式。了政务要闻、政务服务、政务公开、互动交流、专技人员管理和人事考试等板块,广泛宣传解读人社政策。

  按照市政府《关于做好做好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通知》及清理规范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的要求,我们对长期无法登陆的腾讯微博和人民网微博进行注销。现有新浪微博“忻州市人社”一个账号,累计发布信息2159条,粉丝数385,关注量82。按照全省营商环境迎评促改工作要求,开辟了优化营商环境专栏。申请了“忻州市人社局”微信公众号,现已开通政务服务、专技教育和互动交流3个板块,累计发布信息384条,关注用户4131位。现已形成“网站+微博+微信+随手拍”全方位立体互动的交流模式。

  坚持发布忻州人社权威信息、展示推广忻州人社形象、开展干群互动交流、收集网络社情民意、提供在线政务服务”的原则,落实专门人员负责管理政务新媒体,建立完善推送消息的采写、编辑、审核、发布、跟踪互动等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政务新媒体的运行管理,形成了上下联动宣传的浓厚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行政强制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7

  169.911384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5

  0

  0

  0

  5

  5

  1

  0

  1

  6

  5

  0

  0

  0

  5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问题

  一是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队伍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务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务公开应当更加及时快捷,信息公开的形式需要不断丰富,申请信息公开的具体程序需要进一步明确等。

  (二)改进措施

  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府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丰富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完善政府政务公开机制,依托网络平台,优化网站结构设计,推进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提高政府政务公开服务水平。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我局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政务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是优化公共服务。积极推进“互联网+人社”,规范业务标准优化操作流程,压减经办环节,实现“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

       忻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1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