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日下午,忻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市应急、公安、规划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税务等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开展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民生工程。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整体安排部署,坚持打击非法违法、维护正规合法的原则,不断深化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据市公安局相关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接收各类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38条,已核查完毕25条,正在核查13条;从中发现涉及矿山领域线索3条,均已核查完毕,其中查否2条、移交1条。下一步,市公安局一是要继续加大线索摸排力度,视情况组织各分(县)局异地核查打击。二是要继续强化线索核查督办指导力度,力争6月中旬全部办结。三是要继续广泛发动群众举报,充分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自媒体等平台,发布悬赏通告,争取再收集一批线索。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介绍说,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部门通过摸底排查,共梳理出矿山资源领域违法线索5条,涉及私挖滥采、以工程治理名义盗采、违法占地等方面。对于违法采矿行为均已第一时间进行了调查处理,共处罚没款51884元,拆除违建1处,涉嫌非法采矿罪1人,将移送公安机关。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用两个典型案例反映了问题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并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一要迅速摸清底数,强化分类施策,坚决完成整改任务。二要聚焦目标任务,严格整改标准,加快工作进度,尽快组织实施验收。三要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机制,拓宽渠道,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平台,及时公开问题整改进展和责任追究情况,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引导群众爱家乡、爱故里,有力监督、支持环境保护工作。 

  市税务局负责人介绍说,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市税务系统认真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工作。一是及时进行动员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二是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有序推进任务落实。三是全面进行摸底排查,集中开展企业自查。四是积极配合专项行动,认真开展风险应对。按照既定工作安排,全市各县(市、区)税务局设置并公开矿山资源领域税收违法线索举报箱和电子举报邮箱,积极收集和受理矿山领域涉税违法线索。目前,市税务局正对3户矿山企业涉税问题依法按程序展开调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