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市长朱晓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09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国家和省近期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服务业提质增效、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环保督察整改、未成年人保护、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建设等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大力发展服务业,是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实现忻州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持续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创新型田园城市的必然要求,是缓解就业压力、改善群众生活质量的内在需要。要切实把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找准工作着力点,挖掘发展潜力,拓展发展空间,推动忻州服务业更好发展,不断提升竞争力。要围绕全市产业发展基地和特色优势产业打造10个服务业集聚区,突出重点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内知名康养休闲地、全省物流重要节点城市,补齐短板,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特别是要抓住建设雄忻铁路、打造太原——忻州经济带机遇,进一步提振忻州干部群众的热情和激情,激发活力和动力,认真思考、主动谋划,用创新思维、先进理念提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水平,用产业项目的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经济带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忻州作为太原都市区重要一极的后发潜力作用。

  会议指出,要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作为忻州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关键切入点,把握重点,强化保障,推动改革工作有序开展。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抓住关键环节,整合行政复议职责,完善行政复议机制,加强保障,强化监督。要充分发挥市改革领导小组作用,加强协调配合;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分工,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宣传引导,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全面完成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把握“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地位和所处历史方位,扎实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强化政治担当,牢牢兜住责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领导小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实现全市脱贫成果全方位巩固和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要主动履职尽责,组建工作专班,积极沟通指导,形成工作合力。要聚焦当前重点,抓好监测帮扶、搬迁后续扶持、“六乱”整治、产业就业等工作。要强化基层治理,注重工作实效,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要结合实际抓好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建设,五寨县种植基地要持续做好防灾减灾及田间管理,做好经验模式总结,确保基地示范作用稳定发挥。要谋划推动产业发展,认真落实土豆革命行动方案,结合实际尽快出台我市行动方案,做好明后两年马铃薯多样化种植和加工企业布局规划,用市场化理念来推动产业发展,助力产业扶贫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要着力拓展示范成果,在马铃薯品牌运营、生产标准化、产品标准化和现代化育种等领域进行深度探索,争取我市牵头建设的马铃薯产业集群能够引领我市杂粮产业做大做强。

  会议还研究了《忻州市城市供水管理办法(试行)》和《忻州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试行)》《忻州市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草案)》《忻州市农村自建房屋管理条例(草案)》等文件。指出,供水事关群众生活,关系城市建设和发展,要以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强化措施,提升质量,确保充足供水、安全供水、优质供水,为城市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供水保障。要高度重视泉域水资源保护工作,立足实际,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既要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又要保障城乡居民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充分认识加强农村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工作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切实强化农村宅基地建房工程质量安全工作管控,加强业务指导,抓好拆违拆危,引导村民合理有序建房,建立核查制度,共同保障农村房屋建设质量,有效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