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市长朱晓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05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近期相关重要会议精神,就抓实安全生产、促进粮食生产、创优营商环境、推进河湖长制落实、交通事故“减量控大”、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部署,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强化底线思维,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的措施,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要深刻汲取代县“6·10”事故教训,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深入落实“543”工作机制,持续不断预防风险、消除隐患,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举一反三,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按照企业自查自改、县级检查督改、市级抽查促改的要求,重点抓好非煤矿山、煤矿、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坚决扛起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在日常工作中抓紧抓牢抓密抓细,真正有效警示、从严处置,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坚决打赢“减量控大”百日攻坚战;要压实责任,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把风险降到最低,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跳出资源局限,锚定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目标,从“六新”等更多领域谋划突破,在产业升级、项目建设、创新驱动和市场主体培育上提质提速,撬动产业链整体发展;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强调,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毫不松懈地抓好粮食丰产稳产,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充裕,为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做好粮食收购、储备和市场调节,保障粮食供应和价格稳定;要充分调动市场力量,以科技创新推动农业提质增效;要坚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严守耕地红线,强化耕地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

  会议强调,营商环境是政府依法行政的基础和关键,也是全面招商引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政府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明确定位、认清角色,要有大格局大境界,把服务和保障企业落地、产业链完善等,作为检验尽职履责的具体内容,在统筹协调便企利民的保障服务上着力用功。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真正扑下身子做公仆,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全方位做细做深做实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体现公仆价值,打造投资洼地和创业乐土。

  会议强调,实施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是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要坚持刚性落实,把“三线一单”作为资源开发和产业布局,以及结构调整、重大项目选址的重要依据,做好动态管理,为全市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市政府与珠海格力电器就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新建住宅小区配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和设施、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核心区及绿色加工示范园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