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委、局、办: 

  现将《忻州市2017年经济和信息化扶贫专项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忻州市人民政府  

  2017年4月17日  

  忻州市2017年经济和信息化扶贫专项行动计划 

  为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确定的“1661”发展战略和“3659”脱贫攻坚策略及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全市实际,制定2017年忻州市经济和信息化扶贫专项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全省脱贫攻坚大会精神、市委三届七次全会确定的“1661”发展战略和“3659”脱贫攻坚策略及市第四党代会提出的“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部署,以提高贫困地区“造血能力”,夯实脱贫攻坚信息化和农电保障基础为重点,推动贫困地区产业项目建设、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电网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二、工作任务 

  (一)产业扶贫方面:结合我市“六个大基地、十个小基地”的发展战略,培育一批特色优势明显、产业规模集中、带动农民增收效果显著的产业扶贫开发项目,着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优势的产业集群,切实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2017年,重点支持11个带动农民增收效果显著的产业项目的建设工作,计划完成产业扶贫项目投资3.2亿元。 

  (二)信息化扶贫方面: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加强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夯实信息化助力全市脱贫攻坚的基础。2017年,计划新建4G基站946个,新开通宽带533个行政村。 

  (三)农电保障扶贫方面:指导和督促忻州市电力分公司加大对贫困地区电网的投资力度,切实解决电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努力缩小城乡电力差距、加快电力公共服务均等化。2017年,计划完成农村电网建设投资3.4773亿元,改善我市187个村的生活用电质量,解决2280眼机井的通电问题和19个村的动力电不足问题。 

  三、重点工程 

  (一)产业扶贫方面 

  1.大力发展特色食品加工及医药产业。重点推动山西宝山鼎盛科技有限公司(繁峙)生物科技与食品研发基地项目(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10000万元)、宁武县五谷园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10万亩有机粮种植及2万吨有机杂粮加工建设项目(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5000万元)、山西山阳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岢岚)年转化2万吨沙棘果生产高纯黄酮系列产品生产线及优质沙棘种植基地建设项目(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5000万元)、偏关县稷昌盛粮贸有限公司小杂粮购销加工项目(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2000万元)、山西养元堂酒业有限公司(保德)贡枣液酒生产线项目(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1000万元)、山西西府海棠酒业有限公司(保德)生产线项目(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1000万元)等6个项目的建设工作,2017年共计划完成投资24000万元。 

  2.鼓励发展矿产资源深加工与新材料产业。重点推动代县暖洋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智能选矿项目(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1000万元)、保德县慧能石油支撑剂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高岭土项目(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1000万元)、山西民赢粘土深加工有限责任公司(保德)年产5万吨中高档系列耐火材料深加工项目(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2000万元)等3个项目的建设工作,2017年共计划完成投资4000万元。 

  3.支持装备、轻工等新兴产业。重点推动五台县德奥电梯有限公司立体车库生产线(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3000万元)、山西圣帝创展木门有限公司古典文化木制品生产项目(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1000万元)等2个项目的建设工作,2017年共计划完成投资4000万元的。 

  4.支持发展光伏发电产业。2017年,继续配合有关部门,推进省发改委确定的在我市11个贫困县建设89个总容量为8900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项目建设工作。 

  (二)信息化扶贫方面 

  1.4G基站建设。 

  2017年,三大运营商共计建设4G基站946个,其中: 

  忻州移动分公司建设4G基站400个,可覆盖村庄约600个;忻州联通分公司建设4G基站150个,可覆盖村庄约180个;忻州电信分公司建设4G基站396个,可覆盖村庄约1108个。 

  2.农村宽带建设。 

  我市共有行政村4888个,其中:已通宽带3093个,未通宽带1795个,拟搬迁320个(全部未通宽带)。 

  2017年,计划完成238个未通村的通宽带任务,其中:联通计划开通50个,电信计划开通102个,移动计划开通86个。 

  (三)农电保障扶贫方面 

  1.中心村配电网改造工程。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13.3公里,配电变压器469台、容量13.7万千伏安,0.4千伏线路562.3公里;计划投资1.76亿元。改善我市187个村,37.559万人的生活用电质量。 

  2.机井通电工程。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365.4公里,配电变压器1386台、容量14.3万千伏安,0.4千伏安线路48.8公里;计划投资1.66亿元。解决我市2280眼机井的通电问题,受益农田58.91万亩。 

  3.动力电不足改造工程。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6.1公里,配电变压器16台、容量1150千伏安,0.4千伏线路10.7公里;计划投资573万元。解决繁峙、偏关、神池三个县共19个村的动力电不足问题。 

  四、支持保德县率先脱贫摘帽行动计划 

  (一)加强对产业扶贫项目支持力度。 

  加大对保德县山西养元堂酒业有限公司贡枣液酒生产线项目、山西西府海棠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线项目、慧能石油支撑剂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高岭土项目、山西民赢粘土深加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5万吨中高档系列耐火材料深加工项目4个项目的支持力度,共计划完成投资5000万元。 

  (二)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 

  1.无线信号覆盖。 

  2017年,计划在保德县扶贫点新建4G基站9个。 

  2.农村宽带建设。  

  保德县共有行政村340个。其中,已通宽带172个,未通宽带168个,拟搬迁10个(全部未通宽带)。 

  2017年计划完成126个,80%以上未通村的通宽带任务。 

  (三)加大电网建设改造力度。 

  1.中心村配电改造升级工程,计划投资0.2242亿元,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5.1公里,配电变压器73台、0.8675万千伏安,0.4千伏线路114.4公里。改善29个村,3.059万人生活用电质量。 

  2.机井通电工程,计划投资0.0333亿元,在保德县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0公里,配电变压器20台、容量1600千伏安,0.4千伏线路1.3公里,解决20眼机井用电问题,受益农田0.2532万亩。 

  3.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配套工程。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2.94公里,配电变压器11台、0.17万千伏安;0.4千伏线路0.74公里。计划在投资210万元,满足省发改委确定的在保德县建设的11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并网需求,确保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五、推进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区)要加强对经济和信息化扶贫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组织领导机制,研究贫困地区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组织协调各方面工作,确保扶贫工作有人组织、有人负责、有人落实。大力推动经信系统扶贫攻坚工作,加强同省经信委、各县(市、区)经信局以及市直有关部门间的合作联动,形成上下联系、横向协作、共同推动的工作机制,对扶贫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促进我市扶贫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突出项目带动。充分发挥贫困地区环境容量大、劳动力成本低优势,在项目规划布局上重点倾斜,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项目建设。做好承接和下发审批权限工作,提高审批效率。对企业在贫困地区实施的扶贫产业开发项目,在符合产业政策和相关规定的基础上,积极帮助其解决环保、土地等手续,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要素问题,推动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三)引导企业参与。鼓励和引导具备条件的工业企业参与扶贫开发工作,发挥贫困地区资源、人力优势和企业资金、技术、管理、市场优势,通过项目实施、资金投入、技术入股、管理培训、协作加工、订单采购等方式参与扶贫开发,实现企业转型发展和贫困地区致富的双赢发展,并积极协助企业落实项目外部条件,享受各项强农惠农优惠政策。 

  (四)加强督查考核。为确保实施方案中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落实,市政府要对产业扶贫、农电保障扶贫和信息化扶贫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督促各项任务按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扎实推进,全面完成各单位脱贫攻坚任务。 

  (五)严肃工作作风。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格依法办事,严密组织程序,决不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坚持农民主体地位,以增进农民福祉作为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为目的,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以攻坚拔寨的决心、滴水穿石的韧劲、持之以恒的毅力,破除等靠要思想,摒弃数字游戏和形式主义,以务实之风推进脱贫攻坚,做到政策支持更实、项目支持更实、帮扶支持更实,确保将打赢脱贫攻坚战转化为我市的赶超机遇和发展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