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2019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市金融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紧扣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紧紧扭住高质量转型发展这个“牛鼻子”,全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引导金融领域聚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有效防范各类金融风险,深化金融领域机制改革,推动全市金融高质量发展。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金融服务经济能力大幅提升。针对辖内银行业机构存贷比偏低现状,我办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机构努力增加信贷投放,以多种形式引导银行业机构对接区域经济板块,提高资金配置效率,争取更多金融资源支持我市经济建设。截至9月末,各项贷款余额为1017.99亿元,较年初增加98.34亿元,增长10.6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贷款同比多增13.93亿元,增速上升0.48个百分点。 

  (二)普惠金融服务效果明显。全市银行业机构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特色,通过信贷服务、产品创新等方式,增强对扶贫领域、小微企业、三农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在支持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了社会责任。一是积极开展特色扶贫业务。截至8月末,全市各项扶贫贷款余额109.04亿元,较年初增加5.36亿元,增长5.16%。全市扶贫小额贷款累放10639户、4.83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87.76%。二是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截至8月末,全机构全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96.87亿元,较年初增加21.64亿元,增长5.8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0.04个百分点。三是强化“三农”金融服务。上半年,辖内法人机构涉农贷款余额为412.71亿元,较年初增加26.18亿元,增长6.77%。 

  (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不断提升。按照集中资金保重点,优化期限保增长的思路,充分发挥信贷杠杆作用,支持经济增长。一是重点领域贷款投放力度加大。上半年,重点工程项目贷款余额127.4亿元,增加13.26亿元,增长11.6%;转型综改项目贷款212.76亿元,较年初增加13.26亿元,增长6.65%。主要支持了民生领域、市政及城乡一体化领域、文化旅游业发展。二是消费领域信贷支持增强。8月末,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达到40.09亿元,较年初增长11.24%;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41.77亿元,较年初增长15.67%。 

  (四)金融信贷产品不断创新。为了推动农发行服务县域扶贫农业龙头企业,我市建立了市县共同出资的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如根据企业的纳税情况,积极推动“税易贷”大数据信贷产品。“税易通、 三支贷、三通贷、富民贴息贷”等金融创新产品深受欢迎。创新险资入忻机制,政融保支持乡村振兴5户种养殖户提供融资51万元,5家企业提供产业发展融资金额1160万。 

  (五)金融扶贫工作健康发展截至20199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711.78亿元,比年初增长39.38亿元,增幅5.86%,全市扶贫小额信贷累计投放58212万元,累计投放贷款户数12776户,完成全年投放计划55000万元的105.84%,已超额完成全年投放任务。 

  (六)类金融机构监管持续强化。一是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净化小额贷款公司经营市场环境,我市取消了忻州市忻府区融昌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9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资格,对自愿退出经营的神池县惠民小贷有限公司予以退出,清理规范后全市小额贷款公司数量为85家。二是对全市22家典当行及分支机构进行年审,已提交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拟取消7家典当行和1家分支机构典当经营资格三是对全市11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开展年度分类评级工作,对各级别公司采取不同的监管政策,并根据公司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监管措施,加快建立完善融资担保行业风险预警机制,促进我市融资担保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七)融资担保业务体系不断健全。一是下发了《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若干措施的通知》(忻政发〔2019〕3号),从健全担保体系、壮大机构实力,完善经营机制、促进行业发展 ,加强监管考核、激活发展活力 ,做好保障工作、创优发展环境等四个方面制定了具体的政策措施。二是设立了国有独资的忻州汇丰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旨在覆盖产粮大县、畜牧大县担保业务,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三是推动忻州汇丰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积极与山西省融资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现公司资本金规模达到3亿元,山西再担保持股51%,并于2019年7月29日正式揭牌营业。四是原平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改制变更为原平市盛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股东增加国有企业原平市惠通投资有限公司,股本增加注册资本金2000万元,增资扩股后注册资本金达12000万元。五是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进一步发挥作用的通知》,明确各县(市、区)事业编制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要全部改制为企业,各县(市、区)要将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提高到2000万元以上。不设担保机构以及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没有持续经营能力的县,要与忻州汇丰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进行合作,确保按时完成各项任务。原平市、定襄县(空白县)与忻州汇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已与达成了合作及委托协议。截至9月末,全市融资性担保机构在保余额6.838亿元,在保企业户数216户,有效缓解了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八)应急转贷资金有效化解企业流动性风险。为缓解经济下行期企业资金链压力,改善金融服务,有效规避企业资金链断裂和银行信用度降低的双重风险,坚持“产业第一、项目至上、企业为重、服务为本”的理念,2015年我市设立启动了共计1.19亿元的忻州市企业资金链应急周转保障资金。今年按照省、市“支持民营企业30条要求”,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2019年4月2日按忻财预[2019]9号文件追加转贷资金2亿元,总计形成3.19亿元的资金规模。截止2019年9月末,共出借54.32亿元,累计实现银行续贷70多亿元,完成339笔业务,支持187户企业。 

  (九)拓宽实体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支持实体企业通过直接融资工具融入低成本资金,引导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公司债、可转债以及短期融资券等方式进行债务融资,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发行项目收益债、可转债及绿色债券等创新产品,鼓励一批具有品牌影响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对产业拉动有示范作用的优质创新型企业开展股权融资,优化企业股权结构。目前我市有1户企业在中小板上市,12户企业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晋兴板”挂牌,13户企业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培育板”挂牌,96户企业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板”挂牌,确定定襄县为山西省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实施县域。我办将于近日与山西股权交易中心签订金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利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专业和政策优势,积极帮助我市企业熟悉资本市场,掌握相关业务知识,提高企业资本运营能力,支持我市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控股、参股、兼并等多种方式,实现优势互补、做大做强,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展示企业形成一定规模,转板至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和新三板等更高层次资本市场板块的企业实现新突破。 

  (十)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一是开展农信社改制化险和不良贷款清收工作。截至9月末,忻州市农商行改制完成率为64.28%,岢岚、神池、河曲、原平、静乐、保德已正式挂牌成立农商行;定襄、宁武、五寨已收到银保监局山西分局的筹建批复;偏关、代县联社正着力改善业务经营,夯实基础中。今年以来,累计清收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6165.69万元,其中:特殊人群贷款626.02万元,历史遗留的乡村集体组织贷款39.84万元,涉诉贷款5499.83万元。二是全面开展涉嫌非法集资活动排查。按照处置非法集资“地方政府负总责、行业主(监)管部门一线把关、处非领导组织协调”和“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工作原则,我市开展了非法集资专项排查工作专项排查。整治期间,共检查民间投融资中介24家,批发零售店铺115家,电子商务34家,房地产机构22家,涉农合作组织329家、养老服务机构8家,暂未发现上述机构存在非法集资现象。广告咨询排查方面检查各类广告经营者、发布者508家,检查广告、信息3030条,出动检查人员、车辆981人/次,非现场监测各类广告和资讯信息2849条,约谈、函告、行政指导广告经营主体22次。三是加强对社会公众的宣传教育。利用春节、元宵“两节”期间开展了专项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月期间,围绕“携手筑网·同防共治”的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广场集中宣传活动,共组织大型集中宣传活动27次,参与群众3万2千余人,发放宣传折页、传单、宣传画册等宣传材料16万份、宣传手袋等各类宣传品1万3千余个,张贴宣传海报2千余张,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7500余人次,使广大群众更加直观深刻的认清了非法集资的危害性。 将《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宣传海报分发张贴到全市各个行政村,确保所有行政村“一个都不落下”。四是持续推进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工作不断完善地方金融领域涉黑涉恶信息常态化监管制度,对本行业、本领域乱点地区和乱点问题开展重点整治;组织我市银行、保险公司、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通过网点宣传栏、LED显示屏、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集中宣传等形式,对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工作的意义、打击重点进行宣传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喧声造势;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类担保机构的日常监管力度,强化金融领域涉黑涉恶日常摸排工作,建立信息月报制度,建立健全线索移交机制,市公安局对原平市庆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经理康树元的违法犯罪行为、对忻州市永金典当有限公司法人杨全生为首的犯罪集团依法打击,不断优化了我市金融生态环境。 

  二、2020年重点工作 

  (一)拓宽间接融资渠道,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建立全市经济金融运行分析制度,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以支持转型项目建设和民营企业发展为总统领,实施政银企精准对接,提高银企对接成功率,力争2020年全市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100亿元以上,应急周转保障资金支持银行续贷超过10亿元。 

  (二)推动直接融资发展,加快企业上市(挂牌)。做好股权投资类企业的登记备案工作,推动各类基金企业落地创业。做好中小企业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入库企业遴选、推荐、上报等基础工作,推动民营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小微企业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力争在“中小板”、“新三板”、“科创版”实现突破。 

  (三)创优金融发展环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继续开展打击恶意逃费银行债务和化解企业担保链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创优金融发展环境,清收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活动,加大对县级农信社改制的帮助指导,年内确保完成代县、偏关县2家农信社完成改制任务。 

  (四)加强地方金融监管,规范类金融机构的发展。强化对辖内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担保公司的日常监管,做好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分类评级和典当行年审工作。依法依规配合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做好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和典当行等机构的设立、审核(备案)和监督管理工作。 

  (五)做大做强融资担保,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充分发挥忻州市融资担保资金的作用,推动有持续经营能力的县(市、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提高到2000万以上,降低担保费率、提高放大倍数、扩大业务规模、增加担保户数、提高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比重、增强风险控制能力。 

  (六)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维护区域金融稳定。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地方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宣传教育、监测预警、信访矛盾排查等工作,有效控制非法集资案件增量,逐步化解存量风险。举办“忻州市2020年防范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活动”,扎实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调各监管部门合力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严守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忻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9年10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