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家突发事件应对法》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确保商务系统在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高效有序的实施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并在市安委会、市应急办统一领导下做好应急救助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灾难造成的人员伤亡作为首要任务。 

  (二)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事故灾难应急与预防工作相结合。做好常态下的队伍建设、完善各种规章制度、预案演练等工作。做到安全工作警钟长鸣,营造人人重视、个个有责的安全生产氛围。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市商务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理指挥部,负责商务系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抢险救援工作的组织、指挥、综合协调工作。 

  (二)凡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事故单位必须在30分钟内将事故发生简要情况报市商务局;我局接报后应立即核实情况,并立即据实向市政府主管领导和市安监局报告。 

  (三)抢险救援期间,现场指挥部必须每隔1小时向市政府值班室和上级行业务主管部门报告一次抢险救援工作的进展情况。 

  四、报告内容 

  (一)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单位。 

  (二)事故的简要经过、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 

  (三)事故发生原因的初步判断。 

  (四)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控制事故次生灾害扩大的主要措施及效果情况; 

  (五)事故现场周边情况; 

  (六)需要支援的人员、设备、器材、联络电话、联络人姓名等。 

  (七)当地社会秩序情况。 

  (八)事故报告单位。 

  五、救援组织 

  (一)抢险救援力量组织。根据事故规模确定救援力量,首先组织本局、本系统的力量,若仍不能满足需要的,应及时报请求市政府组织市应急队支援; 

  (二)抢险救援物资组织。后勤组要与市政府汇好报,及时做好抢险物资的调运工作。 

  六、救援程序 

  应急救援指挥部接到报告或报警后,应立即报告局长和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局长,由局长按本预案规定,迅速通知有关成员单位并立即赶赴事故现场。 

  (一)事故发生单位或所在地乡镇应指派专人负责引导指挥人员及救援队伍进入事故救援现场; 

  (二)指挥人员到达现场后,应立即了解现场情况及事故的性质,确定警戒区域和事故控制及处置具体实施方案,布置各专业救援队伍任务; 

  (三)救援队伍到达现场后,应服从现场指挥人员的指挥,采取必要的个人防护措施,按各自的分工开展处置和救援工作; 

  (四)事故得到控制后,由环保、卫生部门指导进行现场洗消工作;由安监局决定应保护区域,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对事故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由指挥长宣布终止应急,恢复到正常状态。 

  七、应急措施 

  (一)安全生产故发生后,局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应立即投入运作,指挥部及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应迅速到位履行职责,严格按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实施。 

  (二)交通、通信、供水、供电、等公用设施管理部门和企业应尽快恢复被损坏的道路、水、电、通信等有关设施,确保应急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协助公安部门加强事故现场安全保卫、治安管理和交通疏导工作,预防和制止各种破坏活动,维护社会治安。对有关直接责任人员采取临时措施,防止逃逸。 

  (四)协助卫生部门组织急救队伍,及时提供救护所需药品、医疗设备和医疗技术,全力抢救伤员;其他相关部门应做好抢救配合工作。 

  (五)协助交通部门保证应急救援物资的运输;及时将指定的应急救援运输车辆(船)牌号、产权单位、联系方式和联系人员等基本情况报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备案。 

  (六)各相关单位要加强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确保事故发生后能正常使用。在抢险救灾过程中紧急调用的物资、设备、人员和占用场地,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阻拦和拒绝。 

  (七)事故发生初期,事故单位、所在地乡镇或现场人员应积极采取应急自救措施,防止事故扩大。 

  八、工作要求 

  (一)现场指挥和救援队伍之间应保持良好的通讯联系; 

  (二)车辆应服从指挥部的调度,并按要求行驶和停放; 

  (三)对易燃、易爆危险物质大量泄漏救援,应使用防爆型器材和工具,应急救援人员不得穿带钉和化纤衣物,移动电话应关闭; 

  (四)对有毒物质泄漏的处置,必须使用正压自给式防毒面具,对皮肤有害物质的处置,必须穿全封闭化学防护服、戴防护手套等; 

  (五)事故污染区域应有明显警戒标志。 

  九、预案管理 

  (一)根据本单位职责、任务及工作实际,制定周密、详细、可操作的重特大事故应急处置预案,配备专用防护用品、器材及专用工具等,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使干部职工熟悉并掌握应急预案的内容、工作程序及实施方法,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预案能够立即付诸实施。 

  (二)把应急管理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到经常检查,逐项落实。检查落实的主要内容:一是应急预案是否全面、详尽、可行;二是危险标识是否准确,事故预防工作是否落实;三是应急指挥是否灵便、可靠;四是监测、报警系统是否满足实际需要;五是应急物资准备是否充足;六是应急处置措施是否齐备有效;七是外援体系是否建立,社会沟通渠道是否顺畅;八是应急培训和演练是否按照规定进行并收到应有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