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下达了《关于命名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为“中国高原莜麦之乡—宁武”的决定》(中粮协〔2020〕5号),并确定将于10月31日在合肥召开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和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上授牌。这标志着“中国高原莜麦之乡—宁武”申报成功,是继去年成功争取到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忻府区为“中国甘甜红薯之乡”之后,争取到的又一特色之乡称号。

今年以来,市发改委认真落实《忻州市推进有机旱作农业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任务分工,主动谋划,积极作为,扎实推进我市杂粮特色之乡品牌建设。积极牵头召集市粮食行业协会、农业等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分析探讨我市各县杂粮资源优势,确定申报宁武县为莜麦之乡。之后,会同宁武县及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申报工作,多次赴省进京分别向省粮食行业协会和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汇报宁武莜麦产业发展情况和发展规划,展示县域粮食产业发展成果。两次邀请省级以上粮食产业、农业种植方面的专家赴宁武深入有关企业和田间地头调研考察,最终经专家考察评审,命名宁武县为“中国高原莜麦之乡”,申报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目前,我市已经荣获杂粮特色产业“一都六乡”的称号,分别是“忻州—中国杂粮之都”、“岢岚—中华红芸豆之乡”、“静乐—中国藜麦之乡”、“神池—中国亚麻油籽之乡”、“五寨—中国甜糯玉米之乡”、“忻府区—中国甘甜红薯之乡”、“宁武—中国高原莜麦之乡”。宁武县特色之乡的成功申报,必将进一步激发宁武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原动力,展现特色产业品牌创建的影响力,为进一步叫响擦亮我市“中国杂粮之都”名片、促进我市杂粮产业做大做强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