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在忻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代市长 朱晓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面对各类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认真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坚定信念,保持定力,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社会总体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2%、10.6%,城镇新增就业4.43万人,登记失业率2.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3%以内。空气质量和国考断面水质均取得明显改善,其他约束性指标都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市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评价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一)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转型升级势头较好。传统产业加快改造提升。全市非煤工业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达到56.7%,比上年提高4.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8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引进中科晶电、华晶恒基、山西兆凯等企业,努力打造半导体产业集群。全域旅游发展势头强劲。忻州古城开门迎客,东大街成为2019年山西省特色商业街。云中河康养项目进度加快。岢岚县宋家沟等10个村入选山西首批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全省首批“黄河人家、长城人家、太行人家”54家。天涯山景区创建4A级景区,雁门关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后焕发生机。三个旅游一号公路完成投资15亿元,全市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1.8%。能源革命持续深化。着力打造重要绿色能源基地,晋能保德低热值煤电厂首台机组建成,华润宁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移出停缓建名单。晋北风电基地新建145万千瓦风电项目加快建设,山西钢瑞等5个生物质发电项目核准建设,神池渊林2×15兆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主体完工,全市绿色能源装机容量达到592.3万千瓦,占全省绿色能源装机容量的23.77%。转型项目有力推进。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压实项目建设“三个主体责任”,建立市政府领导挂牌推进重大项目工作机制,全市储备项目转化率62.8%,签约项目当年开工率71.42%,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3.8%,均排名全省靠前。实施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68个,13个项目竣工投产,泰山石膏等4个项目列入全省工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五台山机场口岸临时开放。五台东冶陆港开工建设。忻州海关通关综合服务中心大楼主体完工。山西永旺国际物流园区成为全省首批服务业集聚区示范区。定襄庄力法兰产业集聚区获批全省首批特色产业集聚区。对接京津冀、雄安新区、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招商区域,组织开展(天津)招商暨项目集中签约等活动。全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52个,总投资1305亿元。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新培育“小升规”企业75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4户。 

  (二)发挥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产城融合步伐加快。抢抓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机遇,加强区域协同发展,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定襄县撤县设区已经省政府同意报国务院审批,忻府、五台等6县(区)并乡设镇、撤乡设镇工作强力推进。忻州主城区南部以古城保护活化为依托的晋北生活体验区、中部以杂粮检验、研发、交易为重点的融合示范区、北部以“一河一湖两山三组团”为重点的温泉休闲康养区、东部以半导体全产业链为重点的新兴产业集聚区“四大板块”产业集聚效应彰显。大力促进城市更新,中心城区新建改造23条道路竣工通车,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巩固扩大,慕山公园、顿村植物园扩建开工、5个社区游园完工,如期创建成功国家园林城市,新增绿化面积155.76万平方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国家智慧城市、环保城市、海绵城市创建扎实推进。五台、河曲两县成功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定襄县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 

  (三)巩固提升脱贫质量,乡村振兴成效明显。着力在把政策帮扶转化为市场机制、把外部帮扶转化为内生动力、把阶段帮扶转化为长效机制“三个转化”上下功夫,统筹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5.1万人脱贫、296个贫困村退出、5个县脱贫摘帽,群众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153个村开展特色风貌整治,新改建“四好农村路”3269公里。坚持以市场化理念、工业化路子、产业化模式,聚力打造杂粮食品、中药材、肉制品、饮品(药茶)、酿品、保健食品(功能农产品)六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加快乳品、果品产业发展。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新增“三品一标”产品432个,创建5个省级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忻府区被授予“中国甘甜红薯之乡”。“中国杂粮之都”产业融合园区建设顺利,国家级忻州杂粮市场一期主体完工,山西(忻州)杂粮出口平台建设加快。进一步加强农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乡村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四)注重激发动力活力,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退出煤炭落后产能150万吨/年,先进产能占比达78.9%。新增29户电力直接交易企业。五台云海镁业设立潘复生院士专家服务站。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静乐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和岢岚、定襄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设立,全市省级开发区数量增至6个。忻州、原平、繁峙开发区“三制”改革完成,新批设的静乐、定襄、岢岚开发区“三制”改革有序推进。大力提升承载能力,推动工业项目向开发区集聚,全市开发区投资、产出、税收强度分别完成省定目标值122%、131%、210%,转型发展主战场、主引擎作用进一步发挥。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市直国有企业“九个一批”改革不断深化,云河集团与田森集团联合开发的转型项目商业综合体投运,锻压机床厂、铁合金厂转型改革项目进展顺利,五交化供应站产权转让、大广云母材料公司破产加快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有序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全省排名靠前。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中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任务高质量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国有林场改革扎实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进一步完善,培育国家级示范社19个、省级示范社209个。深化质量标准改革。坚持以标准化引领转型,87家企业公布企业标准186项。建成国家级法兰产品质量检验监测中心和省级杂粮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忻州市被国家标准委等10部门确定为第一批对标达标提升行动城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市本级企业开办时间由5天压减到3天。全市实有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8.4%。深化金融服务改革。小微企业贷款持续增长,减税降费政策认真落实。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忻州汇丰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引入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增资扩股,资本金规模达到3亿元。推出“政融保”金融产品,142户企业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晋兴板”、“培育板”和“展示板”挂牌。静乐等5个县级农信社改制为农商行。 

  (五)坚持环保倒逼转型,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汾河、桑干河、滹沱河、大清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扎实推进,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有序实施,造林绿化57.74万亩。制定《忻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坚持转型、治企、减煤、控车、降尘五管齐下,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全面压实河湖长责任,建立市县两级住建、环保监管信息互通机制,切实办好事关河流、水环境、水生态的事。坚持打基础、强管控、抓试点、破难题、防风险五措并举,稳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持续加强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按期完成12家钢铁和独立球团企业无组织超低排放改造。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及督察“回头看”反馈整改任务均达到序时进度。 

  (六)认真办好民生实事,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改善。落实创业就业扶持政策,深化公共就业服务,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大力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技能培训5.5万人。社会保障水平提升,对65岁以上城乡参保居民每人每月增发5元基础养老金,城乡低保保障标准每人每月平均提高75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每人每月平均提高98元。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教育振兴成效明显,教学质量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中小学生课后免费服务、中小学办学模式等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忻州现代双语学校投运,城区和平小学、长征小学西校区、龙岗小学等一批新改扩建学校加快建设,忻州高级技工学校开工建设。“健康忻州”建设扎实推进,“136”兴医工程进展顺利,市人民医院设立泌尿外科院士工作站。文化事业持续繁荣,文化产业不断壮大,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探索出以忻州古城为代表的文旅融合新路径,15处文保单位列入全国第八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圆满完成“二青会”忻州赛区承办事宜。代县雁门关国际骑游大会列入全省十佳品牌赛事。省政府八件民生实事均达到或超额完成任务,住房保障成效明显,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七)深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稳定局面得以巩固拓展。严格落实“四铁”要求,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全年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4.73%、23.75%。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全民安全素养进一步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力推进,“平安忻州”建设不断深化。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政府债务管理,强化地方金融监管和服务,继续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和化解企业担保链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各类风险总体稳定可控,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民族宗教、信访、司法、人防、审计、统计等工作持续加强。忻州市及7个县(市)荣获山西省双拥模范城(县),国防动员、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档案、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红十字、慈善优抚、外事侨务等工作实现新进步。 

  (八)着力转变职能,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到政府工作方方面面,做到一切在大局下行动。大力弘扬忻州政府精神,持续建设“六型”政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不懈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狠刹“四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全市一般性支出压减8.42%,“三公”经费下降6.92%。《忻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通过市人大审议。办理省人大和省政协建议提案9件、市人大和市政协建议提案571件。不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启动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积极开展,“13710”政务督查督办效能进一步提升。聚焦着力打造稳定法治环境、构建规范市场秩序、提供良好政务服务、强化有效要素供给、解决存在具体问题、弘扬先进文化理念,持续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忻州被外界看好的潜在机遇正在逐步转化成现实机遇,忻州越来越成为投资的洼地和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忻部队、公安干警和驻忻单位,向在忻州创业发展的投资者、建设者,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忻州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产业结构不够优化,工业总量不大,重大项目缺乏,高质量转型发展与“六稳”的矛盾日益显现;民营经济发展滞后,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不高;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生态环境保护任重而道远;营商环境基础还很脆弱,政府治理效能亟待提升。我们要始终坚持问题起点、结果导向,进一步深化忻州处于发展重要历史关头和节点的认识,准确把握忻州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始终坚守担当作为、事在人为、奋发有为的追求,切实增强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奋勇争先的信心和决心,咬定目标、保持定力、孜孜以求,扎扎实实办成办好忻州转型升级的每一件具体事,绝不辜负全市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期待! 

  二、2020年工作安排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加快推进“336”产业布局,提升区域发展水平,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创新型城市。 

  主要预期指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1%和6.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控制在3.5%左右、4.5%以内和6.5%左右。 

  约束性指标是:环境质量改善指标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剩余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省下达的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开工任务。 

  强化转型发展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做好传统产业存量,做大新兴产业增量,各项转型升级指标完成省下达任务,并力争有更好结果。 

  以上指标的设定,是在准确把握忻州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基础上,综合考虑现实需要和实际可能确定的。既充分估计了错综复杂的形势,体现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又贯彻了新发展理念,落实了“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既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完成“十三五”任务相衔接,又为转型发展留出了空间。 

  今年,要在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10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产业、企业、企业家,夯实转型发展基础 

  着力壮大新兴产业。聚力打造半导体、光电、新能源、特种金属材料、煤机智能制造、现代医药和大健康、节能环保、大数据融合创新八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一园四链”半导体产业园,打造半导体产业集群。提升繁峙奥博、河曲燠晶硅光伏组件装备制造水平,加快山西能际智能电源模组生产线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光电产业集群。依托定襄天宝、上电新能、海欣昊正等风电装备制造企业,打造新能源设备制造、运用产业集群。推动利国磁性高性能取向硅钢提升技术水平,加快南苑铝业第二条生产线建设,实现由铝锭生产向铝铸件、部件加工转变,加快河曲5万吨磷酸铁锂等项目建设,打造特种金属材料产业集群。发挥阳煤忻通、佳诚液压等龙头作用,实施原平兴胜机械、东昌输送机智能加工、冠荣智能油缸项目,推动煤矿机械向着大型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打造煤机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加快天致生物GMP项目、培森生物新型疫苗研发生产、华邈药业中药饮片产业园项目建设,打造现代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集群。加快屹米达土壤修复剂、正忠环保废矿物油加氢精制、爱德林煤矸石及废旧轮胎综合利用、德润废旧轮胎综合利用等一批项目建设,打造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围绕“网、智、数、器、芯”,加快5G网络布局和普及应用,年内建成基站1000座以上,实现全市重点区域连续覆盖;城市公共资源向5G开放。积极培育信创主体,发展信创产业;推动智慧矿山、远程医疗、智慧城市、智慧文旅建设,继续加快城区路灯冗余电量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建设;有序推进企业上云,打造大数据融合创新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文旅产业、康养产业,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整市试点创建,加快建设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推进五台山、雁门关、芦芽山、老牛湾等重点景区提质升级,启动忻州古城、静乐天柱山创建国家4A级景区工作,培育39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再创建一批“黄河人家、长城人家、太行人家”,真正把文旅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聚力打造六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认定一批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县县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园,新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200个以上。抢抓全省把“山西药茶”打造成中国第七茶系的难得机遇,提高宁武、五寨毛建茶、五台山金莲花药茶和岢岚沙棘药茶、繁峙亚麻籽胶囊等食药同源产品及功能食品市场化水平,发挥“中国杂粮之都”产业融合园区、国家级杂粮市场、山西(忻州)杂粮出口平台作用,让忻州小杂粮更好走向国际国内大市场。围绕每个产业,认真布局产业链、构建利益链、培育要素链、组织供应链、配备销售链、优化创新链、制定政策链、建设人才链。 

  加快提升传统产业。煤炭产业要提高先进产能占比,退出2座产能60万吨/年以下煤矿,煤炭产量保持在7000万吨左右。电力产业实施三峡新能源忻州千万千瓦级绿色能源基地及送出通道项目,建成晋能保德王家岭2×66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及其500千伏送出项目,推进偏关2×110万千瓦火电及配套新能源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进220千伏繁峙滹源等9项及110千伏原平景明等13项电网工程,积极争取晋北—浙江±800千伏换流站项目建设,加快优化电网网架结构。焦化产业加快忻州禹王134万吨/年“上大关小、提档升级”改造项目与111万吨/年新建项目、岢岚道生鑫宇升级改造项目进度。锻造和铸造产业推进绿色化、标准化、智能化发展,加快管家营、宝航重工、恒跃、华悦、久力二期球团等项目建设,推进宝山矿业20万吨精密铸件及100万吨铸管加工项目启动,打造“采—选—冶—铸”为一体的产业链。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省市民营经济30条落实落细,降低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门槛,破除民营企业发展的“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用足用好国省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忻材忻用”支持力度,加快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支持省级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培育“小升规”企业50户以上。支持民营企业建立研发、营销、管理团队,推动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由家族式、作坊式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跨越。 

  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坚持推进“九个一批”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将神达、城乡建设、汇丰三个公司培育成能源产业集团、城乡建设集团、类金融控股集团,充分发挥市国资、市工贸、市能交建、市物资储运等资产经营公司作用,完善以上述三个集团为龙头、资产经营公司共同推动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3+N”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体系。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持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从管企业向管资本为主转变。做好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收尾工作,实现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有效培育企业家队伍。尊重企业家的市场主体地位,尊重企业家的依法抉择,支持企业的依法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尊重企业家的社会地位,充分营造尊重企业家、尊重创业者的社会氛围,真正让创造财富的人有尊严、受尊重。真正为企业家干事搞好服务,持续为企业“减免缓帮扶替”,为企业提供平等竞争的机会,形成企业家创大业、干部创事业、群众创家业的竞进局面。 

  (二)突出项目为王,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搞好项目策划储备。着力在重大政策解读中谋划项目,在满足市场需求中谋划项目,在促进资源转化中谋划项目,在发挥区位优势中谋划项目,围绕人才谋划项目。加快推进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国开行战疫情稳投资补短板项目、农发行补短板稳投资支持复工复产重点项目、专项债券项目落地实施。全力争取实施一批“新基建”项目,谋划一批迫切需要的PPP项目,全市项目储备投资达到固定资产投资的2.5倍、转化率达到30%以上。 

  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建立“七个一批”机制,动态管理、滚动推进、闭环高效。压实政府推进、单位实施、部门服务、属地保障“四个主体”责任,健全分级抓项目工作机制、党政领导包联制度、县(市、区)长联系“一园六企”制度。落实要素保障机制。建立健全重点项目调度制度。继续开展项目观摩,实行重大产业项目ABC分类考核。做实六项常态化机制,做到入企服务常态化,通过建账、理账、对账、交账、算账“五账法”,拿结果说话,在项目建设主战场比实绩、论英雄。 

  扩大项目有效投资。全年争取实施技改项目100个以上、续建项目340个左右、新开工项目400个左右,累计投资达到总投资的60%以上。转型项目方面,重点实施73个新兴制造业项目、39个新能源项目、48个文化旅游项目、3个温泉康养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方面,开工集大原高铁、太原西北二环高速,雄忻高铁力争年内开工,实施国道108线砂河至石岭关段改建工程、国道241线石家庄—东寨段拓宽工程,加快宁武县城西外环建设,加快国道338线原平过境改线工程和国道336线偏关县城过境改线工程建设,新改建“四好农村路”2312公里,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积极推进代县、繁峙、河曲、保德等7个通用机场建设,全力抓好县域小水网工程。社会民生、生态环境项目方面,重点推进城中村、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抓好安置小区建设,统筹推进绿色矿山土地复垦绿化等生态环保重点项目。 

  提升招商引资水平。转变招商理念,既注重招商引资,又注重选商引资,把有限的优质资源配置给最有希望的项目。创新招商方式,用好招商图谱,完善招商项目储备库,充分发挥县市招商服务中心作用,加大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上下游招商力度,实行“点对点”、“一对一”招商。大力倡导契约精神,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有效性。突出重点招商,以京津冀、环渤海、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为重点,深入开展以八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和六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为重点的产业招商活动。全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总投资1100亿元以上,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率达30%,为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提供有效的项目支撑。 

  挖掘消费潜力。积极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培育壮大线上新型消费、升级消费,促进大型消费商圈建设。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积极培育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新业态。完善农村和农产品流通网络,加快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覆盖范围。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大力发展中介咨询、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有效促进育幼养老、家政服务、健康休闲等生活性服务业高品质、多样化。积极招引全省性、全国性乃至国际性会议、会展、论坛、赛事在忻州举办,增加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规范消费市场秩序,让人民群众安全消费、放心消费。 

  (三)厚植创新生态,提升创新能力 

  培育创新文化。培育创新精神,表彰创新典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求贤若渴、求新求变的鲜明导向。实施审慎、包容、弹性监管,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推进思想观念的与时俱进,确立一切发展要素都是宝贵资源的新型资源观;确立机遇要靠自己去把握,机遇蕴藏在挑战中的新型机遇观;确立 “人人都是人才、人人可以成才、只要为忻州作出贡献的就是人才”的新型人才观;确立只要从事交换行为的劳动就是就业的新型职业观;确立但求所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有的新型资产观;既要追求“有心栽花花能成”,又不放弃“无心插柳柳成行”。 

  强化理念创新。树牢开放理念,用“地球村”、“一体化”的眼光看问题;树牢市场理念,坚持市场化导向,发挥好“无形的手”的作用;树牢竞争理念,发挥比较优势,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不断超越自己;树牢法治理念,坚持一切工作在法治范围内活动;树牢合作理念,适应现代经济和现代产业体系发展需求,抱团取暖、合作共赢;树牢诚信理念,把诚信作为真正的金字招牌,致力打造诚信忻州;树牢规则理念,学习规则、掌握规则、熟悉规则、运用规则,积极参与制定规则,最终占领竞争的制高点。 

  深化科技创新。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科学技术大会精神,发挥好企业主体作用、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部门协调配合作用,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做好科技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推动全市各领域、各行业的全面创新、主动创新,不断厚植创新生态。开展企业技术创新发展三年行动,实施创新平台提质增量、创新合作深化覆盖、创新项目扩规拓展三项工程,推进关键技术研发、技改项目实施、技术推广示范三类项目。深化项目审批、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在市重大科技创新计划中探索建立以企业创新需求为导向的科技计划立项机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积极构建“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实施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力争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县级全覆盖。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新建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4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用好省市两级技改资金,加大企业技术研发支持力度,推进规上企业研发机构研发活动全覆盖,建设10户以上市级、1户以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加大“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培育力度,新建3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培育市级星创天地3家以上,争取国家级和省级星创天地创建有新突破。 

  深化金融创新。紧盯转型项目建设和民营企业发展,实施政银企精准对接,全年新增各项贷款120亿元以上,应急周转保障资金投入在落实“支持民营企业30条”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加大直接融资的力度,推动各类基金企业落地,推进民营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小微企业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争取“主板”、“新三板”、“科创板”上市实现突破。筹建成立忻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搭建地方征信平台,大力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发展。完成偏关县、代县农信社改制。 

  集聚人才创新。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引深职称制度改革,推动职称制度与职业资格制度、人才培养制度的有效衔接。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柔性用才、项目引才”,积极引进各类高端人才,培养、选拔、使用好本土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忻州籍在外优秀人才。完善优秀专家人才联系服务制度,落实好住房、子女就学、家属随迁等政策,真正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高质量转型动力活力 

  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加快煤炭“减优绿”步伐,开展煤矿智能化改造、绿色开采技术试点示范。加大河曲区块煤层气勘探力度,建设保德—河曲省级煤层气规划矿区,打造河东煤层气基地。统筹推进原平LNG储气调峰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加强储气调峰能力。加快电力外送基地建设,全面做好“晋电送浙”前期工作。加快已核准风电项目及其配套输出工程建设,确保年内并网发电,开工代县、偏关、原平3个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和原平垃圾发电项目,争取神池、五寨2个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建成并网,推广风、光、地热供暖项目,推动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强化主战场定位,更好发挥开发区的主引擎作用。推动忻州经济开发区尽快建成国家级开发区,做强原平、繁峙两个省级开发区,做大定襄、岢岚、静乐三个新批省级开发区,加紧筹备启动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加大省级开发区的申报设立工作力度,设立五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争取设立代县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和河曲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在全市形成依托开发区转型升级的竞进态势和争相发展的良好局面。持续引深“三化三制”改革,推广开发区+管理运营团队模式,负责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管理运营,引进培育开发区运营专业团队和人才。认真谋划好各开发区的产业定位、产业布局、产业发展,在精、专、特上下功夫。坚持多规合一,把各开发区总体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及时完善专项规划,支持各开发区(园区)开展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完善历史用地手续,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提升承载能力。适度超前搞好各开发区路、电、水、热、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步配套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设施,建设标准厂房42万平方米。全面落实用地、用电、用气等优惠政策,不断改进要素供给,切实降低要素成本。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推行全程领办代办机制,提供良好政务服务。复制推广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经验,进一步理顺各开发区的财政、土地、环评、人员聘任以及有关属地的体制机制,做到财政独立、土地指标直接下达、人员自主聘用,成为经济发展的独立作战单元。强化投资强度、产出强度、税收强度考核,不断提升开发区可持续发展能力。 

  引深农村综合改革。继续完善农村承包地制度,做好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衔接。稳慎开展农村宅基地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有序规范农村承包地土地经营权流转,引导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强基层农经体系建设,做好农经体系改革试点。推进农村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改革。严格农用设施用地管理,持之以恒抓好“大棚房”清理整顿。 

  加快城乡污水处理运营体制改革。坚持一体布局、全域推进,加强上下联动,推动政策协同,巩固第一批污水处理厂移交接管成果,加快神达洁源公司按新的体制稳定运营,为其余污水处理机构分批分类实施改革积累经验,确保成熟一个改革一个,改革一个成功一个。压实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市场化运营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城乡污水处理规划体系,加强管网设施维护和系统改造,规范污水处理费用征收管理,强化财政预算经费保障,启动中水利用规划编制,实现标准化建设、专业化运营、集聚化管理,用同样的投入实现更好的成果,最终实现效益倍增,努力为全省趟出一条全市域城乡污水处理运营的新路子。 

  提升质量标准改革水平。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更好发挥市长质量奖的激励作用,引导企业、社会团体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团体标准,全市企业产品标准公开率达到80%以上。以国家级、省级标准化示范试点为依托,充分发挥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职能,提升各行业领域标准化建设水平。加快推进忻州小杂粮有机旱作标准化示范市创建,提升国家法兰锻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山西省杂粮质量检验中心检测能力。 

  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坚持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优化布局结构,深化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实现涉改事业单位从“改头换面”到“脱胎换骨”的根本转变,真正改出事业,改变养人,改进治理,不断提升事业单位支撑事业发展的能力,年内如期全面完成市直事业单位改革任务。 

  (五)加快城镇化、再城镇化步伐,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充分发挥中心城市龙头带动作用。瞄准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创新型城市,抢抓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机遇,加快忻州主城区四大板块建设。忻州主城区南部晋北生活体验区重点围绕古城活化运营,实施南北大街北段改造、北城墙修复、长城博物馆建设,新建环古城公园和生态停车场,探索建立经营场所星级评价机制。中部杂粮融合示范区重点围绕强化培育市场主体意识,加快引入研发、加工、营销主体,竣工国家级杂粮市场、忻州海关综合服务中心、山西省杂粮检验检测中心、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科技创新区综合实验楼主体工程。北部温泉康养区重点加快云中河景区4A级旅游景区升级改造,投运北岸休闲娱乐区、会展中心,加快建设高端公共温泉康养运动区、生态停车场和采摘园、户外综合拓展区、温泉风情街,开工南云中河王家庄—东冯城段生态修复综合河道治理工程,推进南云中河生态修复PPP项目。东部新兴产业集聚区抓紧抓实半导体产业园,加快实施诚壹生物科技、上海风电设备制造、奥明真空玻璃等一批项目,真正以四大产业板块驱动忻州主城区产城融合进入一个新阶段。推动建成区路网提升改造,完善城东路网,开展到太原、原平、定襄第二通道准备工作,配套公共服务,巩固“创园”成果,搞好“创卫”复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持续推动生态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集中力量完成城区基础设施、市政重点工程和“两下两进两拆双修一提升”专项行动、“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加快大县城建设。紧紧围绕“336”产业布局,推动人口跟着产业走、跟着城镇化走,着力构建顺应城镇化发展规律、符合忻州实际的大县城体系。推动定襄县按撤县设区的要求实施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原平市围绕忻定原一体化实现交通通畅、产业互补、要素共享,繁峙县以县城和砂河镇为核心集聚发展,代县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依托实现城西城东的差异化发展,五台县提高县城产城融合水平并加快东冶、豆村等中心镇建设,宁武县统筹推进县城、东寨镇、阳方口镇发展以及工业布局、文旅产业发展,静乐县打造太原后花园、忻州特色县、乡村桥头堡,神池、五寨、岢岚县形成以县城为区域中心的人口、产业集聚态势,河曲、保德县加力门户建设和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偏关县尽快创建文化旅游产业园。加快补齐县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引导人口有序向县城集聚,增强城镇对乡村的带动能力,走出富有各县特色的城镇化路子。 

  实施乡村区划调整。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快形成以忻定原同城化为核心、县城为区域中心、重要生产经营活动点为基础的新型城乡格局。完成忻府区西张乡、紫岩乡合并设立西张镇,五台县石咀乡撤乡设镇,代县雁门关乡撤乡设镇,繁峙县撤销横涧乡设立平型关镇,河曲县撤销沙泉乡、赵家沟乡合并设立沙泉镇、旧县乡撤乡设镇,偏关县水泉乡撤乡设镇等乡镇区划调整工作。统筹研究具有重要区位和产业优势需不断做大做强的村、具有特定区位和产业优势能维持现有规模的村、需要由行政村转变成生产经营活动场所的村、具有历史文化风貌可以演变成一个乡村旅游点的村以及以退耕还林、生态保护为主,实行人员退出、村庄拆除、土地复垦的村5类村庄情况,再合并一批行政村,使全市行政村数保持在2700个左右。 

  推进乡村振兴。继续坚持以户为核心、以合作社为基础、以乡村为依托、以产业为抓手、以政策为杠杆、以发展为根本,抓好家长、社长、村长“三长”和产业体系、政策体系、品牌体系“三个体系”,不断完善乡村产业振兴的利益链接机制。全面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和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农田水利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639万亩以上,粮食总产稳定在19亿公斤以上。推动生猪规模化项目落地投产,抓好重要农畜产品稳产保供。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申报创建第三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推进忻府区、原平市、岢岚县等县(市、区)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完成2.25万座户厕改造任务,投运3个、建设6个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施32个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开展200个村庄农村建筑特色风貌整治,推动“两下两进两拆”向县城和城乡结合部延伸。构建“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抓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树立内陆和沿海同处开放一线的理念,加快融入京津冀联动发展。主动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积极承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继续推动五台山航空口岸开放,促进通关便利化,发挥航空口岸桥梁作用,促进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加快忻州海关建设,争取早日开关。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大国企混改、能源、高端制造、服务业等领域对外开放力度。复制推广自贸区和深圳前海自贸片区经验。积极参加各类国际展会,加强国际友城合作。 

  (六)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树牢“交总账”“军令状”意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统筹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兜底,确保0.43万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政策总体稳定,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完善产业带贫益贫机制,加强生态扶贫,强化产业扶贫,推进消费扶贫,深化扶贫扶志,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扎实推进拆旧复垦,抓好扶贫资产管理。关注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重点群体,强化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落实“忻保障”政策,建立健全精准防贫保障机制,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全面排查整改“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做好摘帽县退出抽查、脱贫攻坚督查、脱贫攻坚普查、脱贫成效考核“三查一考”。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考核、经得起检验。 

  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不断深化“调产、控煤、治企、管车、抑尘”措施,严格“两高一危一化”项目环境准入管理。加大城市建成区及周边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和关闭退出力度,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分类处置。稳步推进城乡清洁取暖,开展民用生物质和洁净煤清洁取暖试点。加快煤炭等大宗货物“公转铁”,加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强化“忻定原”3个列入太原及周边(1+30)区域县(市、区)的联防联控,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打好碧水保卫战。全力攻坚汾河流域污染治理,统筹推进黄河水资源保护、水资源利用、水污染治理,力争实现地表水国考断面全部退出劣Ⅴ类。打好净土保卫战。深化绿色矿山创建,推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调查,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 

  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积极防控信用风险,有效防范网络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各类非法金融活动,高效稳妥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严格政府债务管理,加强防控债务风险,用好举债手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信用忻州”建设,营造良好信用环境,打造优良的金融生态。 

  (七)坚持高标准保护,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持续推进生态修复治理。推行“林长制”,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推进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重点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大林业生态工程。有序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加快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进一步压实各级河(湖)长职责,大力推进汾河、滹沱河、桑干河、大清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加快实施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完成102.9万亩水土流失治理任务。完善河曲龙口引黄灌溉剩余工程,争取西山沿黄提水灌溉工程早日全面投运,至少再开工建设1座小水网调蓄水库,推进其余水库和公共输水工程前期工作。 

  全面推进资源能源集约节约高效利用。落实资源有偿使用、总量管控和全面节约制度,健全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标准体系。推进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建设,加强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和泉域水环境审批管理,实施节水奖补、水权交易政策,提高用水效益。巩固提升5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标准。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引深企业能效对标活动,强化重点领域节能管理。全市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69%。开展绿色建筑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忻州城区、原平市绿色建筑集中示范区建设。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让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完成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建立健全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分类管控机制。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探索推进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担保贷款试点,引导社会资本流转林地经营权。完善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机制,落实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逐步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 

  (八)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不断强化敬畏心理,全面落实“四铁”要求,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严格部门监管责任和乡镇属地责任,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员工岗位责任,扣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措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深化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建立煤矿本质安全水平分类监管制度。强化安全监管执法,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救援演练,不断提升应对各类风险和突发事件的能力。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工作,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氛围,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以“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完善矛盾多元化解机制,改进信访调解维稳工作,严防群体性事件、突发性事件,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禁毒人民战争,持续巩固“扫黄打非”工作良好态势,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忻州。健全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责任制,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持续加强双拥、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扎实做好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红十字和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援疆、气象、地震、人防、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九)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抓好就业增收。落实“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要求,深化全民技能提升培训,经培训取得相应证书的劳动者达到5.1万人次。建成投运市人力资源市场,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靠技能提高工资性收入,靠创业提高经营性收入,靠改革增加财产性收入,靠政策增加转移性收入,着力增加居民收入。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深化教育振兴。健全学前教育体系,全市学前教育普及率达到95%。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中学向县城集聚、小学向乡镇以上集中。调整优化普通高中办学规模,推进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建设5个省级实训基地和3个省级重点专业。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忻州市区启用龙岗小学、和平小学、长征小学西校区,竣工忻州高级技工学校新校区,加快忻州师院新校区建设进度,开工忻州十四中和雁门小学。规范民办教育,办好特殊教育。精心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相关年级段学生开学准备工作,确保“一声令下如期开学”。 

  加强社会保障。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和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提高基本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待遇。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和被征地农民养老补贴。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政策,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到位。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加快医保支付方式和药械集中招采改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再提高30元。认真做好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志愿服务等工作。 

  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大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由应急状态向常态化、精准化转变。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坚决守住疫情防输入、防反弹、防进京底线。深化“136”兴医工程和县乡医疗一体化改革,扎实推进三医联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加快郭应禄无创微能量研究院忻州临床基地建设,开工市第三人民医院、市公共卫生中心、市妇幼医院儿童康复大楼、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综合大楼。做好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继续推进中医药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做好体育场馆和市体校建设前期工作。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引深文明守望工程、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和文化惠民工程。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竣工“五馆一院”,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大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培训培养力度。县级融媒体中心年内建成。提升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能力,完成志鉴“两全目标”。举办第十届“梨花奖”舞台艺术大赛。办好省政府10件民生实事。 

  (十)切实改进政府工作,不断引深“六型”政府建设 

  加强政治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始终保持政府工作的正确方向。 

  扭住“六个着力”。着力打造稳定的法治环境,把严格依法办事作为最大的诚信品牌,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着力构建规范的市场秩序,重视消除各种障碍,确保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着力提供良好的政务服务,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发展潜力和群众的创造力。着力强化有效的要素供给,确保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公平使用生产要素、参与市场竞争。着力解决存在的具体问题,真正见人见事、见根见底、注重实际效果。着力弘扬先进的文化,造就事在人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良好导向和浓厚氛围,推动忻州发展态势越来越好、创业环境越来越优、人居环境越来越佳。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按照“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的总体要求,开展“五减”专项行动、“一网通办”提速行动、“四个一”改革行动、创新审批专项行动、企业全生命周期便利化服务行动、政务服务提质行动等“六大”行动,攻坚政府系统干部队伍的素能提升。推进市级政务网络整合,建设市本级的信息中心,加强政务数据的统一管理、打破数据孤岛,形成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统一网络体系。完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优化“一网通办”流程,推动更多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一次不用跑”。 

  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按照“三对”“六最”要求,开展营商环境升级专项行动,做好全市域营商环境评价,力争忻州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拓展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探索推行核准制项目承诺制。完成市县两级和省级开发区“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推进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在线审批监管系统市县全面应用,审批时限压缩至100天以内。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继续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限。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创新“互联网+监管”,强化信用监管。加快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标准化建设,完善市县政务服务大厅“好差评”系统,发挥好“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作用。 

  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依法行政的关键在行政。依法是为了更好地行政,决不能以依法为借口,为不行政找理由,不断提升政府系统的执行力、创新力、战斗力。推动重点领域立法,完善规范性文件公正性、合法性审查机制,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社会、群众、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强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全力做好“三保”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政。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整治“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乱作为等“微腐败”,确保公权为公、用权为民。注重正向激励,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政务水平,用好“13710”政务督查督办手段,“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抓落实,不断以忻州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群众。 

  各位代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只争朝夕、奋发有为,为把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继续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