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市长李建国主持召开五届市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研究落实稳经济、稳就业、保障食品安全、煤炭增产保供、培育壮大产业链、教育事业发展、科技成果评价、规范国企管理、促进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等事项。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全国、全省和全市稳经济系列部署,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落实一揽子稳经济措施,尽快推动全市经济运行态势实现企稳回升。要按照全省、全市稳就业工作部署,坚决扛起稳就业、保就业的政治责任,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做到政府促进与市场调节、城镇择业与乡村创业、市内挖潜与市外拓展、就业链条与产业链条、灵活就业与传统就业、虚拟行业与实体行业相协同,进一步拓展就业空间、提升就业质量,织密就业保障网,稳住就业基本盘。要紧紧围绕让群众吃得放心这一主线,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坚持安全第一、严守底线,压紧压实食品安全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各项部署要求,抓住有利条件将资源能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会议指出,要开展常态化入企服务,把培育壮大产业链特别是忻州特色产业链作为统筹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的务实举措,坚持一企带一片、一链成一片,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实现要素资源科学配置和高效组合,推动形成特色重点产业生态链,在细分领域市场实现领跑,有效提升忻州产业发展的总量、体量和质量。

会议审议了关于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会议指出,要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用足用好用活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系列政策,抢抓当前政策机遇期,立足经济区功能定位,发挥投资关键作用,谋划实施重大项目,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好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统筹兼顾东部6县和西部8县产业发展,按制度、按规矩、按流程、按要求,对标行业最高标准,高起点规划、高规格推进、高质量建设、高标准保障,加快推进特色产业整合升级,围绕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能级,打造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区域性城市群。

会议审议了忻州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关工作。会议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高水平编制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巩固优势、补齐短板,持续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扩大基础教育供给,着力提升高等教育水平,支持康养学院等建设。要提升教育理念,统筹人才培育和人才引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和校长队伍,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注重倾听民意民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好管好用好文明实践阵地,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会议审议了忻州市贯彻落实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工作方案。会议指出,打通政策落实的堵点、难点,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发展的现实动力,将为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提供有力支撑。要围绕本地特色产业和比较优势产业,有效动员科技力量,放大科技成果作用,推动产出高质量成果。

会议审议了忻州市规范市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工作规定。会议指出,加强市属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根本保证,要切实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有效规划决策流程,坚决杜绝人为因素影响企业决策情况发生;要切实维护好企业和职工权益,有力有序完成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

会议还审议了忻州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有关措施、忻州市有机旱作农业发展促进条例、忻州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应用管理办法、忻州市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办法等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